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门子冰箱被指存产品缺陷 关门问题未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消费者当众砸毁自家冰箱,另有400多位网友反映也遇到“冰箱门关不严”等问题

  在与西门子经历了近两个月沟通无果之后,“老罗终于砸了。”

  昨日上午,老罗英语培训创始人罗永浩和一些志愿者来到北京西门子大厦,同行的还有音乐人左小祖咒、作家冯唐。三台涉嫌质量问题或设计缺陷的西门子冰箱顷刻间被砸得“面目全非”。

  在现场,罗永浩和志愿者们打出了“温和要求西门子承认并解决冰箱门问题”标语,提出向西门子递诉求信,要求西门子公司立即改正拒不承认产品问题、推卸责任、忽视消费者诉求的做法,并召回有问题的冰箱。

  与此同时,“冰箱门”风波的负面效应正在显现。昨日,《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苏宁、国美等家电连锁商场,部分冰箱导购人员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冰箱“关门”风波,西门子冰箱不如以前好卖了,而不少前来购买冰箱的消费者都会反复地开关门试验。

  网友集结微博控诉西门子

  据罗永浩在微博统计,目前已经有400多名西门子消费者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冰箱门关不严,导致冰箱冷冻室结霜、耗电量增加。随后,他在微博中称,“韩寒家的(问题西门子冰箱)下周运到北京。”

  这场“西门子冰箱门”的风波始于今年9月27日。当天,罗永浩在其微博中披露,家里使用的西门子冰箱出现关不上门的问题,引发广泛关注,一时间,不少有着类似遭遇的西门子冰箱用户都以转发评论的方式在微博上声援老罗。

  摩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军在微博称:我家的西门子冰箱也存在关门不严、容易结冰的现象。

  网友“严正以待”在微博上称:我家的西门子冰箱也出现了轻轻关门会弹开来的问题。估计是设计出问题了,没什么好辩解的,这么多人出现同样的问题不可能是巧合。

  在德国的中国人“Mouse火花鼠”在微博上发文:特意去了慕尼黑市中心的电器店,共21台各式西门子冰箱,用不同力度做了测试,未发生弹开现象,虽然样本较小,基本可以判断是国内本土化的部件质量问题,其中一台白色冰箱,关门时有小弹起但最终会合上,并附上相关视频一段。

  本报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微博网友反映的问题基本集中为:冰箱门关不严,反弹,导致冰箱冷冻室结霜、耗电量增加。

  随后,西门子公司与罗永浩打电话协商解决问题。双方对于西门子冰箱门“关不严、关不上、容易反弹”问题存在分歧,西门子方面一直坚称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而罗永浩则认为,这就是产品缺陷应该召回。双方争论多时但一直没有得出最终的结论。

  西门子方面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西门子家电的售后服务部门曾两次联系罗先生,希望上门服务解决问题,均遭到罗先生的拒绝。西门子方面还表示,有多种原因会导致冰箱门不易关紧,用户只要向其客服热线反映问题,西门子将会安排上门检修。

  但西门子没有解释造成关门问题的原因及波及的用户范围,只称西门子与产品及售后部门进行了严格内查,并向中国质检总局、中消协、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冰箱“关门”问题未查明

  不过至今,西门子官方并没有对造成冰箱“关门”问题的原因做任何官方解释。

  记者了解到,在《家用制冷器具冷冻冷藏箱》国家标准对于冰箱的气密性有明确的规定:“当箱门(或盖)关闭后,箱壁不应有孔隙使空进入箱内。门封(或盖封)应有良好气密性,门(或盖)关闭后,门封(或盖封)四周应严密。按6.5.2条试验时,纸片不应自由滑动”。而根据6.5.3条,进行耐久性试验,冷藏室(或冷却室)外门经受10万次开闭试验后,应无损毁,气密性能不受破坏。

  根据用户反映西门子冰箱“随手关门就反弹”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冰箱门并不符合上述国家标准中对于冰箱气密性的相关要求。昨日,中国家电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本报,一般冰箱如果出现上述“关门”问题主要是“门封条吸力不够”。

  不过,中国家电研究院称,上述国家标准虽然对冰箱气密性进行了详细规定,但该项检测是委托检测,不属于强制性检测。只有在冰箱生产企业提出检测要求后,才会根据相关标准条例进行检测。

  在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看来,从西门子冰箱门事件波及数百名消费者的情况来看,很难说西门子不存在质量问题。“外资家电品牌在中国市场上主要有前端研发、品牌溢价和中间的制造以及后端的销售外包等几个利润中心。一开始,外资企业对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品牌各方面都有掌控,后来发现在生产环节做不过中国企业,就干脆外包出去,再后来营销环节也交给中国企业,而靠研发和品牌获利。西门子的情况类似,而这种国产化管理模式往往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洪仕斌对本报记者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