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炊具深陷质量门 辩解被指玩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01:16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王子涵

  “爱是天下最美味,创意厨房好生活。”琅琅上口的广告词,带着苏泊尔的气息,走进了广大消费者的视线中。广告中温馨的画面,很轻易地便博取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凭借广告的影响、浙商的诚信,这些年苏泊尔越做越大。但最近出现的“质量门”,却把苏泊尔耗资亿万打造的形象毁于一旦。

  近期,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查扣了一批苏泊尔公司的不锈钢锅具,并指出这些锅具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虽然苏泊尔已两度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但全国众多卖场仍纷纷下架涉事的苏泊尔不锈钢炊具,苏泊尔股价为此也不断受挫,连续下跌。

  问题产品已下架

  据悉,苏泊尔“问题”炊具涉及不锈钢奶锅、炖锅、蒸锅、汤锅、水壶几类产品,共81款型号1000余件产品被查扣。自爆出问题以来,苏泊尔陆续被各大卖场、超市“封杀”,郑州卖场已陆续停售苏泊尔问题炊具。

  近日,记者走访国美(微博)、永乐、五星等卖场及各超市发现,苏泊尔“问题”产品已被下架。永乐电器市场部负责任人李波告诉记者,苏泊尔问题锅已全部下架,等复检结果出来再做进一步处理,而苏泊尔方面也很配合卖场的决定。据悉,苏泊尔涉嫌不合格产品价格多为200元以下,苏泊尔方面发表公告称,其制造的不锈钢产品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合格。苏泊尔方面表示,已按照程序对哈尔滨工商部门的检测结果提出异议,要求复检,目前正等待复检结果。

  据五星电器(微博)市场部经理黄岩介绍,苏泊尔所涉不合国家标准型号产品已全部下架,消费者可以拿小票退换所涉型号产品,但目前还没有消费者前来退换。黄岩告诉记者,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五星和苏泊尔已经达成共识,暂将部分产品下架,等复检结果出具之后再做处理。记者从国美电器负责人刘萌处也了解到,国美也已停售了相关“问题”产品。

  业内人士介绍,不锈钢产品如果镍含量不达标就会生锈,而锰如果摄入过多,会给人体造成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肠道紊乱等疾病。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对媒体表示,不锈钢厨具、餐具一旦出现生锈等现象,器具中的铬、镍、锰等就会趁机进入人体,达到某一限度时就会危害人体健康。

  被指“玩概念”

  针对此次质量危机,10月19日,苏泊尔发布澄清公告称,其制造的相关不锈钢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测,且“卫生安全理化指标合格,产品卫生安全”。这是苏泊尔4天内第二次发布相关澄清公告。

  如果苏泊尔是被“冤枉”的话,那么,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为什么又言之凿凿呢?原来,双方争议之处在于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用的是“1988年的行业标准”,而苏泊尔依据的是“1992年的行业标准”,苏泊尔也因此“正在等待二次复检结果”。

  不过,业内人士对苏泊尔的做法却不以为然,认为这一澄清公告避重就轻,是在“玩概念”,有“瞒天过海”的嫌疑,苏泊尔并未对其材质存在的问题做出合理解释。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苏泊尔的否认声明太过简单,而且,第二次公告和第一次公告内容上区别不大,没有实际意义。刘步尘认为,苏泊尔的做法从头到尾都是错误的,是愚蠢的:现在虽然不能完全认定苏泊尔的产品一定不合格,但从苏方现在的反应来看,它把自己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上,无视消费者利益,既然在第一次声明之后大家仍在质疑,那么它就该拿出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无辜,而现在苏泊尔只是一味地否认而没有进一步的证据,这会给消费者、给媒体和广大群众一个不诚实、无视消费者利益的印象,对其品牌形象会形成进一步的打击,这样的做法与苏泊尔大品牌形象格格不入。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苏泊尔这样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品牌是公司核心的资产,对于此次“质量门”事件,公司理应给予高度的重视。但如果仅从两份公告的内容来看,公司的表述比较简单,并未同时提供有针对性的第三方权威机构的书面证明,回应的效力有限。如果权威方面的证明未能在短期内获得,苏泊尔亦应考虑,以更低的姿态、更诚恳的表述、更主动的方式,通过公告、官网声明等方式向投资者、消费者对此起事件争议的关键要点做更充分的情况说明和披露,以缓解投资者、消费者的焦虑情绪。如果公司的部分产品确有未达国家标准,公司亦应考虑及时采取召回退换货等负责任的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