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康高新技术企业被指猫腻 王振滔暴富集团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8:22  新华网
王振滔 资料图片 王振滔 资料图片

  编者按:"毛利行业居末、公布成本违背常理、明显不合规竟成高新技术企业、直营销售弱、产品不创新、财务弱",奥康鞋业上市遭多种质疑。做鞋子的企业,如何能够被认证成“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亏损,王振滔家族却将暴富,这是怎么回事……

  奥康鞋业上市遭六大质疑

  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9月23日“闯关”沪市主板,计划发行不超过8100万股,募集资金10.22亿元。这也是奥康股份的保荐人国信证券第二次携手关联方红岭创投闯关发审委。但随公众的关注,对该公司上市的六大质疑渐渐浮出水面。

  奥康鞋业被评“高新技术企业”被指有猫腻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必须同时满足六大条件。首先,高新企业的“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记者注意到,《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将扶持领域分为八大类,依次为“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将八大类的细分领域一一核对,没有一条能够与奥康股份从事的皮鞋、皮具生产挂钩。

  另外,奥康股份公司的技术人员人数,并没有达到10%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资格,仅仅为4%不到,这一点也属于严重不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凤华猜测,奥康股份能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可能与地方政府之间存在着猫腻有关。

  王凤华:高新技术看你从哪些方面来看,比如我设计一款鞋特别舒适,适合一款人群,有的运动鞋能够从哪跳下来的能够防护的脚这是高新技术,看从哪个方面认定,高新技术认定真正谁来执行呢可能是地方政府减免税,地方政府说我就愿意给他减减税。

  王振滔家族暴富 奥康集团亏损

  设立初期,奥康集团有限公司(奥康集团)持股占比50%,王振滔及其弟王进权分别持股30%、10%,缪彦枢持股5%,潘长忠持股5%。奥康鞋业设立时股本总额为7000万股。在随后的10年间,奥康鞋业进行了3次增资和1次股权转让。

  在经历多次注册资本变更后,奥康投资的持股比例为63.83%,由于奥康鞋业第二大股东王振滔持有奥康投资90%股权,且王振滔直接持有奥康鞋业18.70%的股权,其直接和间接共持有奥康鞋业76.15%的股权(24366.477万股),王振滔为奥康鞋业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上述两家股东,奥康鞋业的持股股东中还包括3位自然人和红岭创投、长霆创投两位机构投资者。值得关注的是,3位自然人——王进权、缪彦枢、潘长忠分别为王振滔之弟、王振滔之舅、王振滔之妹夫,累计持股比例12.47%。也就是说,王振滔家族合计持有奥康鞋业88.62%的股份,股份数为28356.477万股。

  从本次奥康鞋业公布的发行数量和经营情况来看,其发行价有望超过25元/股,王振滔家族也会因此身价直逼80亿元。

  根据奥康鞋业招股说明书,奥康鞋业的大股东奥康集团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业务,并对地产、生物制药等子公司进行管理。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奥康鞋业的实际控制人王振滔还控股其他16家企业,包括6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以及永嘉县瑞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小贷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金额最高的企业为奥康集团,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投资,创造了1.04亿元的净利润;不过该公司在2011年上半年却出现了0.07亿元的亏损;而2010年净利润仅为0.16亿元的小贷公司在2011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0.14亿元,成为王振滔旗下最赚钱的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

  不过,从上述企业的近一年财务状况看,有9家公司在2010年度出现了亏损情况,今年上半年更是增至11家。

  有人说,王振滔的故事,就是温州皮鞋最浓缩、最精彩的故事。但是现在这个故事到了最具有挑战性的时刻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