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业冰醋酸勾兑食醋事件发酵 检测难拖延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6:17  南方都市报

  “领导已经知道这件事,今天上午仍然在召开相关会议。”南都记者连日来不停追问广州市质监局,得到的都是近似的回应。近日来备受各方关注的“工业冰醋酸违法勾兑食醋”事件持续发酵,23日已经有部分超市主动对致美斋涉及“问题醋”或是未涉及问题的产品闪电全线下架。然而,相对应的是执法部门查实行动显然未有如此迅猛。

  在事件爆发后三日,致美斋终于查实了上游原料生产商身份。“同一批次生产的9度配制米醋的量大概有20吨,这些产品所用的冰醋酸是从经销商东莞合丰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购得的”,昨日致美斋酱园总工程师罗瑞山向南都记者表示,不过究竟是其三大原料生产商的哪一个,罗瑞山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广州质监局称将请示上级有关部门

  本报独家调查的“工业冰醋酸违法勾兑食醋”事件,送检了两个批次的样品,每个样品“天然度”项目的检测报告费用是2000元。据检测方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方面称,由于是配制醋,涉及提纯和还原浓度的复杂技术,收费会比一般的纯冰醋酸原料检测要高得多(后者收费600元)。而据报料人陈康良给记者列出的在市场上销售的“问题醋”品牌,长达十多家。显然,面对高昂的检测费用以及较长的检测周期(送检到出报告至少10天时间),媒体一定程度上难以全力调查。

  22日,本报第一篇报道出街,广州市质监局反应迅速,立即组织白云区质监局和番禺区质监局分别对广州致美斋食品有限公司和番禺新造食品有限公司实施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对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原料仓库、成品仓库进行了现场检查,核查了企业生产记录、检验记录、进货台账、购货发票、销售单据等资料。

  同时,该局有关联系人也当天致电本报记者,获取了涉嫌工业勾兑产品的检测报告,同时记者还主动提供了有可能涉案企业的大量线索。媒体及公众期待广州质监部门的大铺网行动。然而,第一天突击检查广州致美斋食品有限公司和番禺新造食品有限公司之后,结果无疑是令人困惑的。“现场中暂无发现企业有工业冰醋酸原料及使用工业冰醋酸勾兑配制食醋的违法行为。”这是该局给所有新闻媒体的新闻稿。而据记者了解,执法人员由于检测设备和技术所限,该次突击检查只能从原料的外包装上是否有写“工业冰醋酸”标识去判断是否有违规的原料。然而,众所周知,食用级和工业级冰醋酸同样无色无味,质监做出的判断显然只能是“表象”。

  “从即日起将对全市食用醋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22日,广州市质监局在新闻通稿中明确表示,将重点检查配制醋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否严格履行原材料质量把关义务,是否有使用工业冰醋酸行为,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的企业,将依法严厉查处。但是该局也坦承:“就如何判断食醋产品中是否使用了工业冰醋酸的相关技术问题,我局将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请示。”目前,无法针对冰醋酸原料进行天然度检测,是拦在地方执法部门前面的一道很高的门槛。

  不穿“工业”马甲,合成醋酸也不得添加

  相对于地方质检部门都无法检验“天然度”问题引发业界的诸多争议,有人甚至认为如果适应性太差,全国仅有一个地方可以检测,基本上可以废除。然而,在这个尴尬局面背后,还有很多有关技术指标的争议目前也没有任何权威部门进行解析和回应。目前此次事件引发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天然度指标只能用于鉴别冰醋酸究竟是酿造冰醋酸还是合成冰醋酸,合成冰醋酸是否等同于工业冰醋酸?

  在南都记者送检的两样品中,检测报告天然度指标分别为13%和12%。检测方朱国英教授在检测报告评价:经检验,送验的食醋(米醋)样品中酿造醋酸的比率(天然度)指标不符合G B1903-2008《食品添加剂冰乙酸(冰醋酸)》中的有关规定。报告中同时指出,两份样品的冰醋酸都是石油化工来源,非粮食发酵法生产。

  这也就意味着致美斋送检的9度米醋中所添加的冰醋酸并非是酿造的冰醋酸,而是合成的冰醋酸。然而记者发现,姑且不论其是否工业冰醋酸,但凡是合成冰醋酸都不应该作为原料添加到食醋当中。

  《酿造醋酸与合成醋酸的鉴定方法》(G B T 22099-2008)标准起草人之一的王志强早在2002年就已经在《中国调味品》上发文指出,对于酿造食醋而言,我国酿造食醋标准中允许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而冰醋酸在G B2760中恰好作为食品添加剂,这一巧合为个别醋厂用合成醋酸生产食醋披上了合法外衣,极大损害了其他醋厂的利益,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是不是配制食醋里就可以加合成醋酸呢?答案是否定的,配制醋食醋标准规定了酿造成分不低于50%,也就是说配制食醋中配制成分最高可达50%,”在王志强看来,如果是用到配制食醋中,所用到的冰醋酸已经是占到整瓶醋总量的百分之几。“已经不是微量食用,而是勾兑,是常量食用,不能说合成醋酸在这个量的情况下,其中微量的有毒、有害杂质对人体无潜在影响”,王志强认为。

  按照《SB10337-2000配制醋》标准的定义,配制醋是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冰乙酸、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而成的调味食醋,而冰乙酸必须符合G B 1903的规定,也就是必须是以发酵法生产的乙醇为原料制成的冰乙酸,这也就意味着,合成醋酸并不能用于食醋的生产。

  《酿造醋酸与合成醋酸的鉴定方法》标准起草者之一的翟光校,其身份是国内最大的冰醋酸生产企业之一河南天冠醋酸厂的厂长。翟光校以正在搬新厂未由,婉拒记者采访,但在其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天冠醋酸厂摸索出了食醋“天然度”的指标和检测方法,用于对配制食醋中食品添加剂冰乙酸和工业用冰醋酸的鉴别,并将上升为国家标准,在QS认证时进行推广应用。而这点正呼应本报检测天然度,来分辨食醋中是否有违规添加工业冰醋酸的逻辑是正确的。

  采写:南都记者伍静妍 黄丽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