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血燕窝产品遭全国通缉 产品将全军覆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4:17  新华网

  8月15日,浙江省工商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该省被抽检的“燕之屋”等血燕产品100%不合格,亚硝酸盐最高超标330倍。记者昨日走访了“燕之屋”南京专卖店,经销商表示由于存在纠纷,6月份就已经停售血燕产品,消费者如果需要退货,可以联系原专卖店。

  血燕产品全军覆没

  近两个月来,浙江省工商局集中开展了燕窝市场血燕产品专项清查,结果发现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超标,抽检的血燕产品100%不合格。抽检的血燕平均亚硝酸盐含量达4400mg/kg,最高达11000mg/kg。其中,厦门市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燕之屋”牌血燕、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庆和堂”牌等11批次的血燕产品检出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均超过10000mg/kg。

  省卫生监督所专家表示,亚硝酸盐为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具有毒性,亚硝酸盐一般性超标可造成人体缺氧,严重超标可致人窒息甚至死亡。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mg/kg。而此次抽检的问题燕窝中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标330倍。

  为此,国家工商总局已部署全国工商系统开展流通环节燕窝市场专项检查,集中时间,集中执法力量,加大燕窝市场巡查、检查和排查力度;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一律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依法查处,该销毁的坚决销毁,防止再次流入市场。工商总局还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燕窝案件的查办力度,对大要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彻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

  南京“燕之屋”产品6月就已下架

  记者了解到,“燕之屋”在江苏地区现在开设超过46家专卖店,其中南京目前就有6家“燕之屋”专卖店,包括汉中门店、三牌楼店、月牙湖店、妇幼保健院店、龙江店以及江宁圣太路店。记者昨天在位于凤凰西街的“燕之屋”汉中门店看到,血燕产品已经不在店里销售,问及具体销售情况,店员表示不清楚,只知道前阵子已经不卖了。而欧尚超市以及汉中门附近的几家药店,记者也没有看到血燕窝产品,大多是“金日”等品牌的冰糖燕窝产品。

  “燕之屋”南京销售总经理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血燕产品一直存在争议,今年6月,她来负责南京地区销售后,已经主动将血燕产品下了架。而其他的产品如白燕和官燕还在正常销售。如有消费者之前买了血燕产品,店里允许退货,至于其他进一步的举措,还要看总部的意思,但目前南京地区还没接到总部通知。

  据陈女士介绍,8月16日上午,“燕之屋”第六届加盟商大会在厦门召开,“燕之屋”董事长黄健在会上表示,无法认可浙江工商这一调查结果。黄健认为,过去的一年,燕窝食用安全问题一直被关注和争议,但燕窝是中国人吃了六百年的珍品,不会因为部分人的食品安全炒作而停止食用。

  尽管“燕之屋”等燕窝经营企业信心满满,但马来西亚政府方面曾发布消息,表示市场上根本没有血燕窝,所谓血燕窝多数都是色素染制,这与广大燕窝企业的说法实在是南辕北辙。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燕窝产品目前没有国家标准,企业很难做到自律,希望本次血燕窝事件,能够让燕窝国标早日出台,消费者也可以放心消费。(记者 丁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