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燕之屋停售问题血燕 工商总局部署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03:57  新京报
日前,浙江市场检查出高含量亚硝酸盐的“问题血燕”。新华社发 日前,浙江市场检查出高含量亚硝酸盐的“问题血燕”。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日前,浙江市场上被检出高含量亚硝酸盐的“问题血燕”。昨天,国家工商总局部署全国开展对流通环节燕窝市场的专项检查,记者从北京一些专卖店、药店得知,被浙江曝光的“燕之屋”北京多家门店不再销售血燕。

  工商总局部署检查

  针对血燕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抽检结果,昨天下午,国家工商总局食品流通监管司通过官网发出通知,部署全国工商开展流通环节的燕窝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亚硝酸盐具有毒性,一定条件下会转化为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

  工商总局要求,对燕窝市场加大巡查、检查和排查力度,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一律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依法查处。市场检查中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当地政府、食安办和上级工商部门报告。

  燕窝国家标准缺失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昨天向记者介绍,血燕等燕窝产品不是国家公布的保健食品,也不在国家药典的药品目录,目前它就属于普通食品范畴,是传统滋补食品。

  张大超还介绍,燕窝产品我国没有相关标准,“缺乏质量控制体系”。由于没有标准,对什么是燕窝,什么是血燕就没有相关定义,因而无法通过标准来鉴别真假。至于亚硝酸盐,有的可能是后期加入,有的则可能是自身带有的,血燕一般是需要后期加工、去水等程序,没有国家标准下究竟参照什么限量,还需要参考后期加工的因素。

  ■ 背景

  马来西亚:市场血燕全为假

  来自浙江工商局通报的消息称,马来西亚业内权威人士早已对血燕造假问题予以批露: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副部长蔡智勇在《星洲日报》指出,市场上根本没有血燕窝,多数是色素染制。

  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也在《厦门商报》上揭露燕窝陷阱:燕子吐血造窝,这是为谋求暴利捏造的谎言,市场上声称血燕产品100%是假的。

  马来西亚燕窝商联合会主席马兴松在新加坡媒体披露,不良商家以燕子粪便将廉价燕窝熏至血红色,会含有超量亚硝酸盐。

  ■ 市场反应

  “燕之屋”不再卖血燕

  知名的“燕之屋”在此次浙江省工商局曝光品牌中。记者昨天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北京多家“燕之屋”专营店,得知他们已不再销售血燕。

  “燕之屋”华贸中心店、海淀南靛厂店的工作人员都告知,现在店里只有白燕,血燕从上个月起就不再销售了。工作人员称,公司总部要求各店暂时停售,至于何时恢复,也在等总部的通知。

  淘宝网上也搜索不到相关血燕产品的信息。一淘宝店员说,血燕假的多,查的严,没人敢卖。

  北京庆和堂参茸有限公司的“庆和堂”牌血燕也在问题产品之列。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上该公司负责人。

  ■ 市场反应

  药店仍多有血燕销售

  记者走访并致电几家药店,暂未发现被浙江所曝光的血燕产品,而其他血燕产品仍有出售,产品就有来自马来西亚的。

  国大药店大运村店的同仁堂专柜、同仁堂刘家窑药店,均有血燕销售,售价不菲。销售人员称,血燕所含铁元素更多些,比白燕价格高。同仁堂刘家窑店告知他们的血燕都是来自马来西亚,散装血燕每克218元。

  同仁堂客服人员表示,同仁堂所售血燕不存在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产品也是真的。对方称,浙江工商局已通过抽检证明同仁堂血燕产品没问题,进口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等多个地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