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龙鱼连发涨价言论遭质疑 应仿联合利华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12:01  人民网

  人民网8月9日电 (记者 郭良) 联合利华涨价言论遭到发改委200万的重罚后,并没有引起企业的重视。连日来,有关金龙鱼的涨价言论见诸媒体。但发改委出面澄清表示,发改委并未接到金龙鱼涨价申请,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去年下半年以来,金龙鱼陆续上调销售价格。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在连续发布多项措施后约谈益海嘉里等四家油企,建议4家企业的小包装食用油在今年3月底前,必须保证油价平稳,供应充足。今年4月,传食用油巨头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提出涨价,但一直未见提价。之后,有多家媒体报道称,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涨价申请。

  本月初,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品牌,以获得发改委批准为由,宣布食用油宣布涨价5%左右,主要涉及豆油菜油以及调和油三个品种。此次金龙鱼的涨价引发了行业内新一轮涨价潮的争议,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不过,针对金龙鱼的此次放言涨价,发改委也明确表示没收到其涨价申请。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关媒体客观准确报道国内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形势,防止因不实报道扰乱社会预期,引发市场异常波动。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此前,联合利华因为发表日化产品涨价言论而遭到国家发改委重罚。今年3月下旬,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多次接受采访发表日化产品涨价言论,新闻媒体多次报道联合利华等品牌的日化产品将于4月份涨价,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抢购日化产品的现象。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责成上海市物价局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的行为依法开展检查,并约谈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依法要求其在接受检查期间暂缓原定4月1日执行的调价计划。上海市物价局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作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于此次媒体报道有关益海嘉里发布的金龙鱼涨价言论,会否遭到处罚一事,益海嘉里新闻发言人束建群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金龙鱼涨价获发改委批准一事,一切以官方态度为准,多家媒体报道的金龙鱼涨价获批的不可信。

  不过, 业内资深人士——新华网财经部总监聂道先认为,益海嘉里发布的此番金龙鱼涨价言论应该和联合利华一样遭到处罚,否则难以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