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乐福黑芸豆被曝冒充高价黑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7:34  CCTV《消费主张》

  央视《消费主张》6月20日供稿《诚信是金——家乐福低价黑芸豆冒充高价黑豆》

  黑豆,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豆类,《本草纲目》中记载:“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然而不久前,北京的张女士专门给央视《消费主张》打来了电话,说她从北京家乐福超市买来的黑豆,怎么也磨不出豆浆来。张女士正计划要个孩子,听说喝黑豆豆浆对怀孕有帮助,所以两个月前就开始买黑豆榨豆浆喝了,但这回买的黑豆明显和以前不一样。家乐福销售的究竟是什么豆子呢?请看《消费主张》记者的调查。

  可疑的“黑豆”

  张女士说,前不久她在位于老国展的北京创益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购买的黑豆,让她感到非常奇怪。

  张女士:那个价签写的黑豆,产地写得也挺明白,我就拿一袋就走了。

  这是张女士以前买的黑豆,这是最近在家乐福购买的黑豆,两种豆子虽然外包装标签上都写的是“黑豆”,但是在外型上却有些不一样。张女士以前所买的黑豆是圆形的,而最近在家乐福买的这种黑豆是椭圆形的,而且稍扁一些。张女士说,这两种黑豆榨出的豆浆,味道也完全不一样。

  张女士:家乐福那豆子打出(豆浆),味很冲,我觉得是够难喝的了。

  外包装上明明写着黑豆,可为什么榨出的豆浆却没有豆浆味呢?问题出在哪里呢?带着疑问,《消费主张》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创益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在杂粮区,记者果然看到了张女士购买的这种袋装黑豆。

  超市员工:(这个是黑豆吧?)是啊 。

  《消费主张》记者看到,货架上整齐的摆着这种袋装黑豆,外包装上标注的生产厂家是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经销商是成都闽顺川商贸有限公司,QS标志、厂址等也是一应俱全。

  除了成都闽馨食品公司的黑豆,记者还看到一种有机黑豆。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两种黑豆是不一样的。

  超市员工:(这两个有啥区别? )这个是有机的。(有机的是啥意思?)没下化肥,农药那类东西。那个是打过农药的。

  除了黑豆,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还有一种黑色豆子,叫名叫芸豆。

  超市员工:黑芸豆便宜,才3.25元一斤。(那这个呢?)这个是16.8元一斤。那是芸豆,这是黑豆。(芸豆跟黑豆有啥区别?)反正有机的价格比那个高,营养也大吧。 

  顺着服务人员的指引,在另一个货架处《消费主张》记者看到了散装的黑芸豆,每斤的价格是3.28元。记者注意到,黑豆和黑芸豆的价格相差了近5倍!

  “黑豆”遭遇李鬼?

  随后《消费主张》记者在家乐福购买了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袋装黑豆,同时又购买了另一品牌的黑豆和一些散装黑芸豆。打开包装后记者发现,这种袋装黑豆与散装的黑芸豆,在外观几乎完全一样,形体较小,这两种黑色的豆子和另外一种标称为有机黑豆的豆子,外形上有一些差别。

  将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袋装黑豆,和标称为黑芸豆的豆子分别切开后,它们呈现出了完全相同的颜色——白色,而另一品牌的黑豆切开后,心却是黄绿色的。

  干豆不同,那湿豆和榨成的豆浆有什么差异呢?《消费主张》记者分别把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袋装黑豆和另一品牌的黑豆浸泡十小时。十小时后,两种黑色的豆子有了明显的不同——

  成都闽馨的“黑豆”,汤水黑而混浊,另一品牌黑豆的水为棕色。再看泡发的豆子,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皮儿的颜色已经变浅,露出了白色的豆子心;另一种黑豆,皮儿依然是黑色,露出的是黄绿色的豆子心。

  打豆浆的过程也呈现出了明显不同,家乐福销售的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的“黑豆”,浆汁很快就变成黑色,倒出时,有一种细米糊的感觉,泡沫很快消失;另一个黑豆豆浆,颜色比黄豆浆略暗,往杯子里倒时有一股浓浓的豆香味,泡沫持续良久。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无论从外形还是豆子的内瓤颜色上,《消费主张》记者在北京创益佳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购买的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与散装的黑芸豆非常相似,然而前者价格却是后者的5倍。

  家乐福里的“真黑豆”

  《消费主张》记者随后又来到北京家乐福双井店。在超市的杂粮区,记者看到,这种由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整齐的摆放在货架上。价格是每公斤25.6元。

  家乐福双井店:(这个是黑豆吗?)是的。我干吗要骗你啊,这上面写的黑豆。(你这肯定是黑豆?)绝对是黑豆。

  同样,在旁边的散货区,记者也看到另一种黑色的豆子——黑芸豆。同样是成都闽馨食品公司生产,价格是每斤3.28元。透过包装袋,记者看到,这个由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与散装的黑芸豆的确非常相似。

  家乐福双井店:(我看你这个怎么像是芸豆呢?)就是黑豆。(黑芸豆贵还是黑豆贵?)黑豆贵。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市的多家家乐福门店,在家乐福方庄店、健翔桥店、大钟寺店和家乐福北京通州店,在这些超市的杂粮区都见到了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袋装“黑豆”,价格都是每公斤25.6元,

  通州店超市员工:(这个黑豆是真的吗?)当然是真的了,哪儿有假的呀。

  通州店超市员工:(这是黑豆吗?)是啊。(我怎么看像芸豆啊?)不是!

  尽管家乐福各个超市里销售的这种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看上去与黑芸豆非常相似,但家乐福的工作人员却坚称这种袋装黑豆就是真黑豆。

  双井店超市员工:(这都是四川的是吗?)公司是四川的。

  这里的散装黑芸豆的价格是每公斤6.56元。而这种由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价格为每公斤25.6元,是散装黑芸豆价格的近四倍。

  高价“黑豆”实为黑芸豆

  北京家乐福多家门店销售的、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究竟是什么豆子呢?《消费主张》记者带着在多家门店购买的这种袋装黑豆和散装黑芸豆,找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豆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

  国家食用豆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

  (您看一下这个豆是什么豆?)这是芸豆,黑芸豆。(黑芸豆?)嗯。从外观形状上一看就是黑芸豆,不是黑大豆。(但是它标的是黑豆?)这个是芸豆。黑芸豆不是黑大豆,它这个豆子长一些,没那么圆。

  程教授一眼就认出,这种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并非黑豆而是黑芸豆。因为黑豆和黑芸豆首先从形状上就很好区分。

  国家食用豆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黑大豆籽粒相对来说要圆一些。 黑大豆它那个模样跟黄豆比较接近芸豆它长得要扁一点,没有那么圆。

  除了形状不同,程教授还告诉《消费主张》记者,黑芸豆的种脐很白,而黑豆则没那么白。除此之外,黑豆和黑芸豆还有一个更大的区别。

  国家食用豆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黑色的大豆它有两种子叶的颜色,一种是黑皮绿瓤的;有一种(瓤)是黄白颜色的,就是不是特别白,也不是特别黄。这个芸豆,我们还没有发现它切开以后是绿瓤的,它里面都是白颜色的。

  程教授告诉记者,黑豆属于大豆类,而黑芸豆则属于芸豆类,因此,两者的主要成份也完全不同。

  国家食用豆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黑豆就是指的黑大豆,它这个蛋白质含量比较高,淀粉相对来说含量要低一些。芸豆的淀粉含量是比较高的,它的淀粉含量在40%多,但是黑豆的淀粉就是20%多,所以它这两个从营养成分上也不一样。

  程教授进一步解释说,黑豆和黑芸豆分别属于两个不同的种类,其成份也完全不同。芸豆中主要成份为淀粉,而大豆的主要成份却是蛋白质和脂肪,因此,两种豆子的营养价值是完全不同的。尽管都是黑色的豆子,但是黑芸豆和黑豆是有着本质区别,这也是为什么黑芸豆无法用于榨豆浆的重要原因。

  国家食用豆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 严格来讲,黑大豆就是黑大豆 黑芸豆就是黑芸豆。通俗来讲,说黑豆,在大众消费来讲,应该指的是黑大豆。  

  原来,北京家乐福多家门店销售的标称为由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实际上只是价格更便宜、营养成分不同的黑芸豆。这样的黑芸豆经过简单包装,竟摇身一变成了黑豆,堂尔皇之地摆到了家乐福多家门店的货架上,而且身价也一下子翻了四倍之多。

  家乐福大钟寺店超市员工:(这个叫啥豆啊?)这个我们就叫黑豆。(就是黑豆啊?)嗯,就是黑豆,黑豆有营养。(可是芸豆便宜啊?)芸豆它不一样,它口感是面的。

  家乐福北京通州店超市员工:(我怎么看这个像芸豆?)不是。(不是芸豆吗?)不是。

  家乐福双井店超市员工:(你这肯定是黑豆是吧?)绝对是黑豆。

  家乐福方庄店超市员工:(这就是黑豆?)这肯定是黑豆。(这不是黑芸豆?)这就是黑豆。

  调查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家乐福超市里销售的这种黑豆,实际上竟然是黑芸豆,一字之差,却是谬之千里。其实这还不算,关键是我们消费者冲着家乐福超市的招牌去了,是怀着对大超市的信任去的。可是让消费者万万没想到,这个金字招牌背后竟然是陷阱重重,实在是让消费者心寒!我们不禁要问,家乐福超市的进货把关负责人难道连小小的黑豆和黑芸豆都分不清吗?如果不是,那么就是家乐福有意在欺骗消费者,用廉价的黑芸豆冒充高价的黑豆大赚黑心钱!在当今倡导诚信为本的时代,家乐福的黑豆实实在在是黑了消费者一把。我们也想感谢那位张女士,如果不是她不经意的发现,还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被黑了呢!

  分辨黑豆和黑芸豆的方法——

  1、黑豆侧面的种脐,基本上也是黑色的,稍有一点点白;黑芸豆的种脐完整,颜色非常白。

  2、形状上,大部分黑豆是圆的,黑芸豆则是扁的,椭圆的。

  3、切一下,黑豆比较容易切开,瓤是黄绿色的,黑豆的蛋白脂和脂肪含量高一些;黑芸豆是淀粉含量高,用刀切质地比较硬,切开黑芸豆,瓤是白色的。

  4、泡发的两种豆子,区别更明显,黑豆的皮容易搓掉,露出的是黄绿色的瓤;黑芸豆的皮已经不再是黑色,里面是白色。

  5、观察泡过豆子的水,浅色的是黑豆,掉色掉得厉害的是黑芸豆。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