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一陷塑化剂风波 行业地位或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 02: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统一多款饮料产品在台湾地区遭遇下架,通过贸易商流入大陆地区的问题芦笋汁也被召回。昨日(6月9日),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一企业)发布声明称,大陆地区生产及销售的产品从未使用起云剂,目前已有的39款饮料 (包含大陆生产的宝特瓶金桔柠檬)均未检测出塑化剂成分,产品全部合格。

  尽管如此,据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自塑化剂事件爆发后,目前部分地区已出现统一饮料产品滞销的现象。有分析人士指出,塑化剂事件为竞争对手提供了抢占市场的发展契机,统一饮料的行业地位或被他人所取代。

  大陆市场统一产品检测合格

  据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昨日公布的最新名单显示,台湾地区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已增至280家,涉及产品948项。在被列入暂停进口的台湾食品“黑名单”中,包括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芦笋汁、甘蔗汁、芭乐汁等产品。

  昨日,统一企业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最新声明称,公司在大陆地区生产及销售的产品从未使用起云剂,也从未向台湾昱伸香料公司、台湾宾汉香料化学有限公司购买任何原料。声明表示,公司在大陆地区生产的39款饮料(包含大陆生产的宝特瓶金桔柠檬)经权威机构检测均未检出塑化剂成分,产品合格。“这39款饮料已经涵盖了我们所有产品。”统一企业大陆新闻发言人杨寿正表示。此外公司还强调,对少量通过贸易商流入大陆地区的产品,公司将在第一时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协助贸易商做下架回收处理。

  台企或丢失部分市场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自塑化剂事件爆发后,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统一饮料产品滞销的现象。

  “此次塑化剂事件对统一的影响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或影响统一产品销量,同时,事件的发生将有损于企业形象,不利于企业中长期发展。”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

  在此次塑化剂事件中,康师傅虽然未曾牵连其中,但在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看来,因同样是台资企业,加上饮料产品的替代性较强,所以短期内塑化剂事件对统一和康师傅的销售市场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并可能进而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据陈静介绍,2010年大陆地区果汁市场份额排名依次是:可口可乐占14%~15%,康师傅占5%~6%,统一占4%左右。

  “塑化剂事件为竞争对手提供了抢占市场的发展契机。”陈静表示。不过周思然则认为,尽管此次事件对市场上的台企影响较大,但改变行业格局之说显得为时过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