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张家界气功大师:手拿刀片 鞋里藏发电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7:24  央视《消费主张》

   哪儿来这么多气功大师 

假气功师在“发功”假气功师在“发功”
“发功”后游客有针扎发麻的感觉“发功”后游客有针扎发麻的感觉
“气功师”推销的伪劣药品“气功师”推销的伪劣药品
兜售的“蛇油精”含有致癌物质兜售的“蛇油精”含有致癌物质
专家揭密发功奥妙在鞋底专家揭密发功奥妙在鞋底

  《消费主张》接到内幕人士举报,湖南张家界景区周边有很多旅游定点购物店,这些店家为了向游客销售他们的产品,采用了欺骗的手段。

  内幕人士:

  在张家界这种(旅游定点)药店的话,就是卖药的产品的话,大概超过有十家左右。都是假气功,再一个卖这些三无产品的,基本上每家都有。

  假气功?这位内幕人士曾经在这个行当工作过多年,他所说的“假气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店家卖给游客的所谓的药,又是怎样的面目呢?

  免费泡脚真的免费吗

  2011年4月7日,记者在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两日游”的旅游团,旅游线路包括黄石寨、金鞭溪等知名景点,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在合同 “购物娱乐安排”一栏中特意标注:自由自愿,不强制消费,配合进店3至4家。

  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

  工作人员:

  购物说实在的都透明化了,你就配合导游进一圈,比如泡脚店去放松放松,按一按,免费按脚泡脚的那种。是正规的泡脚。

  这位旅行社工作人员说的购物店就是“正规泡脚”,这正规泡脚会有什么问题吗?记者接下来的张家界旅游中会遇到什么? 内幕人士举报的假气功和假药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第二天一早,记者如约上了前来接游客的大巴车。

  大巴车从张家界市区出发,行驶了40分钟左右,到达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在导游的带领下,按照行程,大家上午游览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黄石寨景区,下午又游览了金鞭溪景区。两个景点,到下午3点多就全部看完了。

  从金鞭溪景区出来后,游客们重新上了大巴车。这时,导游说话了。

  导游:你现在回酒店,也没有空调什么都没有,当然出门在外购物点少不了,但是今天我们去的地方基本上都属于咱们张家界,我们张家界总共有三泡,有两泡是免费,有一泡是自费,我们去的是两泡当中免费的一泡,当然第一是泡脚,第二是泡茶,当然了第三泡我就不用讲了,各位男同胞都比较明白。

  听导游的说法,接下来大家还不能回酒店休息,按照合同,下面的任务应该是“自由自愿,配合进店”了。

  导游:咱们张家界这边泡脚是李导请大家,大家信不信啊?真的是我请你们泡脚,但是不花一分钱是真的,这里面泡脚确实泡、按不花一分钱。

  旅游后还给免费泡脚、按摩,而且不花咱游客一分钱,真是不错啊!

  大巴车又开了不到10分钟,拐进张家界武陵源区博海大酒店院内,停在了一家名为“苗养院”的门前。记者注意到,门口立着四块醒目的牌匾,其中有两块都与武术有关:张家界鬼谷神功培训基地、中华自然门武术培训中心。哎,这泡脚的地方怎么还与“武术培训中心”挂上了钩?让人很是奇怪。

  很快,游客们被领进了一个摆着一排排沙发的房间,落座后不久,一位讲解员走了进来。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首先欢迎大家到我们张家界旅游观光,欢迎光临本单位苗养院,本单位是由市政府和旅游局直接指定的一个宣传我们土家文化、养生文化为目的的宣传单位。其目的是消除在我们张家界旅游的疲劳,两项免费服务项目,第一个中药粉泡脚,再一个足底穴位推拿。

  果然是免费泡脚,只见一个个工作人员端着热气腾腾的泡脚水走了进来,在每位游客面前放下一盆后离开了。

  当游客们自己脱了鞋开始泡脚后,讲解员却忽然给大家介绍起药品来。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今天给大家泡的中草药就是这个足浴康,它是由本单位的专家教授采用18种名贵中草药研制而成的,主要有菖蒲、白芷、透骨草、还有灵芝,从而帮助调理脚部疾病。

  既然这泡脚粉的成分是名贵中草药,而且能治脚病,价格自然不便宜,售价是每盒150元。

  介绍完泡脚粉“足浴康”,这位讲解员又向游客们介绍起号称由五步蛇的蛇骨油制成的产品——蛇油精。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那我们接下来讲的这个蛇油精,它是针对于我们颈椎、腰骨酸痛,还有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炎,同时在家里办公时候,工作长时间引起的那个颈椎酸痛的都可以达到治疗好的一个效果。

  为了验证他们卖的蛇油精的独特疗效,这位讲解员打开一瓶蛇油精,当场给几位游客试用。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你看,把这个(蛇油精)药水倒在手心,两到三滴就可以了,直接捂住,两到三分钟马上就有感觉,发热发烫为止,放开手拍一拍,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大师一发功 游客如过电

  泡脚进行的同时,讲解员不停地向游客们推销各种特效药。大约20分钟后,讲解员突然话锋一转。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气功大家知道吗?看过表演没有?没有啊?气功大师也是我们鬼谷神功的徒弟了,他们也是我们张家界巫术之一了,同时也是我们气功大师。

  讲解员告诉大家,今天,这里的气功大师可以免费为游客发功治病,机会难得!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讲解员:

  如果说你们哪位朋友想要自己身体更健康,想要更好地调理身体健康,可以举下手,他们通过气功理疗法帮助我们人体打通七筋八脉,让自己的免疫能力增加5到10年。有没有啊?这位阿姐,这位……

  随后,一些服务员和七八位穿着笔挺黑西服的男子鱼贯而入。原来,这些穿黑西服的男子就是这里的气功大师。

  这位年轻的气功大师听说记者颈椎不好,热情地要用他的气功免费为记者治疗。说着,大师迫不及待地开始运气“发功”了。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发功时得坐下,因为发功时气流太强了,有点太强了。(过电的感觉,这是怎么回事啊?)

  这气功大师的功力真了不得啊!使劲运气“发功”后,他的手刚挨上记者的身体,记者立即就有针扎、触电般的感觉,而且被发功的背部还出现了红道!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不要动,放松。看一下。这有印啊。背后有麻的感觉。(这是什么印?)湿气。

  气功大师向记者一次次“发功”,记者一次次地感受到后背发麻和震颤。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假气功大师发功)

  (哎呀,发电的感觉。这发的功吗?)发电的感觉?你信不信,我把电拿下来,你打倒了,我也打死了。你摸一下我的头,有感觉吗?(没有。)我把气运上来你再感受一下好不好?再摸一下。啊。我头上不能放电吧。

  从小到大就要练的,练出来的,练出来的气功。刚才讲课的时候我就讲了,特别讲了通过气功理疗身体健康,就是这个气功。

  这是鬼谷神功,气功、气功。

  气功大师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给记者治病用的是一种气功,这种气功在湖南湘西这边又叫鬼谷神功。由于这位大师从小就练,功力现在已经非常强!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假气功大师发功)

  今天我一个病人还没看,知道吧,功力比较足。

  我在西藏,发了10年功,牦牛一掌(被我)给打死了,知道吧?发10年功的时候,一般我不发。

  紧接着,这位气功大师又要给记者拔火罐,说是要把身体里的湿气和寒气给拔出来。拔火罐之前,大师先用手拍打拍打记者身上要拔罐的部位,还让另外一个游客掐紧记者的手,并要求记者咳嗽,说这样发功效果才出得来。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假气功大师拔罐)

  咳嗽。我再发一下,看一下。好,放。看看第几节有问题,这是尾节,这是第二节,三节,四节、五节、六节不好。看到没有,六节有淤血。(这都起包了?)淤血看到没有?(哎呦,都出血了。)

  令人惊叹的是,这位“功力”了得的气功大师,在短短1分钟左右时间,果真从记者背上拔出了血!大师强调,这血可都是被他的气功逼出来的。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不打针,不开刀不手术,从毛孔用气功逼出来的。(气功练了多少年了?)我从5岁开始练气功,家里面祖传五代。

  为了更好地治病,气功大师说要给记者再拔一次火罐,这一次,大师在拔火罐的同时又运用了“气功”,记者的颈部又出了血。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你看一下。又出血了?不是血,是毒,是里面的毒。今天晚上在八点之前不要洗澡,另外吃肉的时候不要吃白萝卜。因为你的毛孔现在属于张开,在排毒素,排寒气,热胀冷缩知道吗?你一碰气功就白做了,寒气又进去了。

  至此,气功大师的发功全部结束,不过气功大师又说了,要想将颈椎病彻底治愈,光靠鬼谷神功还不够,还要配合吃他们卖的“药”。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我跟你讲,你吃三瓶,一天吃两次,一次吃三粒,早上一次晚上一次。

  记者看到,这位气功大师推销的用来治疗颈椎病的“药品”,名为木瓜胶囊,一小盒售价380元。

  湖南张家界苗养院 工作人员:

  这个能治颈椎病?治断根,你放心。

  记者注意到,被带到这里泡脚的游客,无论是否接受气功师的“发功”,都会被推销号称对颈椎病、腰骨酸痛、风湿性关节炎有疗效的产品。这些气功师发的究竟是什么功?他们卖给游客的所谓药品,又是什么东西呢?记者购买了足浴康、蛇油精和木瓜胶囊结束了这次旅行。

  神功套路如出一辙

  2011年4月10日,另一路记者在张家界康泰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两日游”,一天的景点早早游完之后,带队的导游同样是以“免费泡脚”为由,将游客带到了一个地方,不过,这家泡脚的店堂名为宝芝堂。

  和上次在“苗养院”如出一辙,游客们泡上脚后,一位讲解员开始如数家珍般介绍起泡脚粉、蛇油精以及蛇毒丸等药品。巧合的是,介绍完药品,这位讲解员也推出了他们宝芝堂的气功大师!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讲解员:

  还有我们湘西土家族最为神奇的鬼谷神功气功师,如果大家觉得出门的这几天经络不是怎么畅通的,待会都可以叫我们的气功师给疏通疏通。

  哦?和上次在苗养院一样,大师的名号依然是湘西鬼谷神功气功师!只是,他们是什么样的呢?

  很快,按脚的服务员带着几位气功大师登场了——气功师依然是穿着黑色西装。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这位气功大师看了记者的掌纹后,一下子就判断出记者有严重颈椎病。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你这个主要是颈椎第三、第四、第五节。颈椎这个问题,只要把中枢神经打通以后,把寒气湿气逼出体外,排出以后经络畅通以后血液循环就会好,疼痛恶心这些症状就会好。(怎么打通啊?)用气功来打通。

  这位气功大师说,他练功已经30多年了,用气功治疗颈椎病是非常拿手的。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假气功大师发功)眼睛闭上,放松,你不要怕,不要敏感。(哎呦。跟针扎的似地,你手上有针吗?)带电,出火星了是吧?(这是你的功夫吗?)气流。(你发的气流?)对,对。过电一样啊?没错,不用担心,我跟你讲啊,这个打通以后,半个月以后你整个症状就会消除,明白吗?

  和前一位记者在苗养院的感受一样,第二路体验记者依然有一种针扎触电般的感觉。这位气功大师神秘地说,游客被“发功”后之所以有触电的感觉,那是他体内发出的强大气流起的作用。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刚才气流是怎么产生的?)气流是从体内,丹田之气,运成一点以后打出来,然后经过碰撞就产生的。(是一种功力?)对。

  给记者手部和脖子部位发完功后,这位气功大师还要给记者背部发功。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假气功大师发功)

  他这个湿毒很重的。有道红印。看到没有,这个就是湿毒,肝脏的湿毒,肝脏的湿毒太重。

  和在苗养院的经历一样,记者后背被大师发功后,很快也出现了红道子!气功大师的说法也相同——这是湿毒显现。

  接下来的“程序”和苗养院完全一致,这位“大师”开始不失时机地向游客推销起药品来。

  湖南张家界宝芝堂 工作人员:

  这个是土家族的一个秘方药,知道吧?这里(治疗)有骨质增生,你颈椎就属于这个问题。(这是药品还是什么?这是食字?)对,没错,这是纯天然地道的张家界药材。

  在这里,记者购买了气功大师推荐的足浴康、雪莲精油、克痹湿胶囊等产品。

  记者发现,在这家宝芝堂,被气功大师“发功”的游客还不只一位,他们都对大师的“功夫”深信不已。

  游客:

  (我看大师也给你发功了,感觉怎么样?)还可以,有针(扎)的,就像针扎的一样。就像针刺的那种感觉。(是气功吗?)是气功,气功肯定有的呀。

  结束了两次张家界旅游,拿着买来的“药”记者先后找到了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和张家界康泰国际旅行社。

  张家界康泰国际旅行社

  工作人员:

  (药怎么没有药品批号呢?)它们属于自产自销的那种吧。(自产自销什么意思?)它们自己加工自己销售。

  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

  工作人员:

  (既然你卖给大家,也得国家批准允许你卖啊?)这是可以卖的。(这可以卖吗?没有批准文号啊?国药准字都没有这药品?)我也不是很清楚。

  对这些“气功大师”发的“气功”,这些旅行社又怎么解释呢?

  张家界康泰国际旅行社

  工作人员:

  (不挨着你,甚至一发功,就是不挨着你就有过电的感觉?)对,有的。(那是什么?)特异功能。

  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

  工作人员:

  是日积月累练出来的。(都是真功夫?)嗯。

  记者两次体验张家界旅游,先是和众游客被带到了苗养院,后一路记者被带到了宝芝堂,店名虽然不同,但气功大师的功力来源却是一样——都说是湘西鬼谷神功的徒弟,发功后,都能让游客有针扎发麻的感觉,背部还能出现红色血印。记者注意到,苗养院和宝芝堂里穿黑西服的气功大师,加起来快20位了。哪来的这么多气功大师?他们“发功”的奥秘究竟在哪里呢?

  揭秘一:针扎发麻的感觉哪里来?

  记者在调查体验中发现,张家界苗养院和宝芝堂的气功大师“运气发功”后,接受发功的游客,都有较强烈的针扎触电般的感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位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内幕人士告诉我们,所谓的气功大师发出的功力,并非来自大师本身,游客有触电一般的感觉是肯定的,因为所谓的大师发功,用的就是电。

  内幕人士:

  他们根本就不懂得气功,气功师所做的这些用力、发功、运气,只不过是让客人感觉他在发功,其实他只是起到一种表演的作用。他们发气功的窍门主要是在脚上,鞋子里面装了一套装置。

  鞋子?气功大师们究竟穿了一双什么样的特殊鞋子,从而让游客有了触电般的感觉呢?

  内幕人士告诉我们,假气功师“发功”时穿的两只鞋中,右脚的这只是被特殊改装过的。

  内幕人士:

  他们脚上的话,(鞋上)装了一种开关,装了一种设置,装了一个电池,还有一个高压电压器(电容器),起了跟电警棍原理一样的,踩在这个脚上。

  这个经过特殊改装的“鞋”,发电的原理究竟是怎样的?记者专门来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请教了有关专家。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曹则贤 研究员:

  大脚指头下面呢,有一个开关,是按压式开关,他压下这个开关以后呢,就可以用这个7号电池给电容器充电,这个充电很快,然后只要按压一下,然后把它松开就行了,这样的话,电容器就处于带电的准备。

  那么我们这个气功师本身也是通过这样一个线头,你看和这个电容器的一极连在一起的,所以说呢,这个假气功师和我们电容器实际上是一体的。所以说这个假气功师身上也是带电的,当他需要所谓表现发电的时候,实际上只要把手搭到游客身上,这样的话,这个电容器通过这样线头,假气功师的手和游客,以及游客和这个电容器之间这块大地,这样就构成了一个放电的回路,所以说电容器上带的电量会瞬间放射出去,放出去,然后产生一个短的电压脉,然后你就有被电击的感觉了。

  曹则贤研究员告诉记者,假气功师穿的这只特殊鞋之所以能“发电”,主要原理其实就在于鞋上设计了一个充电电路和一个放电电路,假气功师通过一次次充电放电的过程,不断让游客有了针扎触电感觉。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曹则贤 研究员:

  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就是说你上面的手和底下大脚趾头按开关,给整个开路的充电放电,你要把这个顺序搞对了就行了。做对了就行,一个人稍微经过一下训练,大家都能做到。这跟气功没关系,这是非常科学的一套充电放电电路。

  那通过这只特殊改装的鞋放出的电,对游客身体以及假气功师自身会不会产生伤害呢?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曹则贤 研究员:

  一瞬间的事情,就是放电的过程,就有点像我们比方说冬天如果穿两件毛衣的话,如果很干燥的时候,你把那个毛衣一撕开,就会有一个短暂的放电,黑暗中能看见有火花,就是那样一个过程,就发生一个短脉冲刺激一下。所以说不会造成什么伤害。

  揭秘二:游客背部为何会出红道子?

  气功大师向游客背部“发功”后,后背很快出现了红色印迹,大师说这是湿毒、湿气,在这里工作过的内幕人士却告诉我们,这也是骗人的把戏。

  内幕人士:

  是这样的,他在(游客)后面发功的时候,你不注意的时候,他把衣服往上拉的时候,两个手的中指在你身上稍微用点力划一下,马上这个就会有两道红道子出来了,这纯粹是一个骗人的东西。

  揭秘三:拔罐为何拔出“毒血”来?

  在苗养院,气功大师竟然用气功给记者“逼”出血来,并说是“淤血”是“毒”,让人感觉很是神奇。这里的秘密又在哪里呢?

  内幕人士:

  其实他那个拔瘀血他那个也是一种手法而已,他主要的是手上夹一个像这种产品,一个这种东西,一个刀片,上面尖尖。一般都是放在衣服口袋里面,用的时候从口袋里摸出来,夹在手的这个地方。

  夹在手上以后,一拍打,这个刀片刀尖正好扎到皮肤,就能扎一个口子,再用火罐一拔,那个血就出来。

  怪不得在拨罐之前,那位气功师使劲给记者拍拍打打呢。记者事后发现,在颈椎被拔过火罐的地方,确实有被扎过的小口子。

  揭秘四:“名贵”药品是何来路

  记者看到,苗养院和宝芝堂两家卖的泡脚粉都叫足浴康,在外包装上标注的成份为:蛇蜕、藏红花、苦参、白芷等中草药。内幕人士告诉我们,足浴康实际的成份并非如此。

  内幕人士:

  写的泡脚粉那个产品成分,都是是自己编写。它里面根本就没有灵芝、白芷、苦参这些成分,他们根本就没有。完全就是在外面买的散装的,一盒的成本也就三、四元钱而已。

  另一个号称能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炎等多种疾病的产品蛇油精,内幕人士说,成份中并不含有苗养院和宝芝堂宣称的五步蛇的蛇骨油,而且游客试用时之所以会感觉发烫,是另有玄机。

  内幕人士:

  像蛇油精这个产品,基本上就是国家禁止的三氯甲烷跟酒精加起来调配起来的。两瓶酒精配一瓶三氯甲烷,配三氯甲烷的主要目的就是让这个产品发热。发热的目的主要让客人现场感觉到这个产品有效果,好让客人直接买这个产品。

  这种所谓蛇油精里,真的含有三氯甲烷吗?三氯甲烷又是一种什么物质呢?带着蛇油精,记者来到了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三0七医院。

  经过检测,工作人员在苗养院蛇油精中检测到了三氯甲烷和乙醇,在宝芝堂雪莲精油中检测到了二氯甲烷和乙醇。其中,三氯甲烷和二氯甲烷含量还比较大。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三0七医院毒检室 孙成文 主任:

  我感到非常非常吃惊,我认为是绝对不应该用的。这个东西对人体就目前来讲,对人体没有什么保健作用或治疗作用,应该是有很大一个毒害作用。

  孙成文主任介绍,三氯甲烷、二氯甲烷是同系列的化学品,都是无色、透明、易挥发液体。同时,三氯甲烷、二氯甲烷都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三0七医院毒检室 孙成文 主任:

  三氯甲烷又叫氯仿,氯仿是有机溶剂,应该是脂溶性,比如水沾到皮肤上可以不吸收,但有机溶剂是脂溶性的,所以沾到你皮肤上它吸收很厉害的。如果长期用这样一个东西,会导致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一些伤害,短期内接触大量这样的东西,氯仿、二氯甲烷这些东西会导致肝脏、肾、脏的一些伤害。

  孙成文主任指出,根据毒理学资料,三氯甲烷还有致癌可能性。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三0七医院毒检室 孙成文 主任:

  三氯甲烷人恐惧在哪,它有致癌性,另外你用的量非常少的话,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是未来比如得癌症了,如果有基因突变了,谁敢保证与三氯甲烷,和这次风油精的使用没有关系。

  记者注意到,张家界苗养院和宝芝堂向游客销售的近十种药品,只有其中的复方樟脑乳膏有国药准字号,其他的蛇毒丸、蛇粉胶囊、克痹湿胶囊等产品的包装上印的都是食品批号。

  所谓神功,其实是骗人的把戏,只不过,骗子太擅长表演了,即便你睁大眼睛、眨都不眨,却还是看不出真相;所谓名贵中草药,其成分竟然带有致癌性,消费者高价买来的不是健康,而是可怕的伤害。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苗养院,还是宝芝堂,都是旅行社的大巴把游客们拉过去的,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也向游客打了包票:人家大师的气功是特异功能,是真功夫,是日积月累练出来的……

  如果你在张家界参加了这样的旅游,遇到了这样的大师,在了解了事实真相后,会是什么感觉呢?苗养院、宝芝堂固然是在行骗,那旅行社呢?自始至终,旅行社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呢?难道说消费者所遭受的蒙骗和损失和旅行社没有关系吗?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