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臭豆腐香自硫酸亚铁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5:35  兰州日报

  【本报讯】随着夏季的到来,夜市、街头的臭豆腐逐渐多了起来。由于臭豆腐是营养丰富的豆制食品,无论油炸还是蒸吃,都别有风味,因此颇受市民喜爱。但记者了解到,一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利,快速加工,竟在制作臭豆腐过程中加入工业硫酸亚铁,从而使利润降低,制作流程简化。但是长期食用含有硫酸亚铁的食品可能导致肝脏出血性坏死。

  当日上午,记者在我市街头看到,销售臭豆腐的摊点非常多。在一家摊位前,记者看到商贩从一个盆内捞出提前腌制好的臭豆腐,然后放在油锅里炸。虽然是现场制作,但市民对腌制臭豆腐的过程却不得而知。据了解,制作臭豆腐一般是将臭豆腐浸泡在臭卤中腌制两三天后才能食用,而臭卤是用八角、桂皮等天然原料制成的黑色液体,臭中带有独特的香味,并完全不含色素。但记者从一位得知内情的小贩口中了解到,目前大多商贩制作臭豆腐时都使用硫酸亚铁和硫化钠,这已经成为该行业的潜规则。这名小贩说,现在的臭卤使用化工原料硫酸亚铁和硫化钠,而且制作过程简单得很,就是把两种化工原料混在一起,加水进去后,水就立即变黑了,这就是所谓的“臭水”,然后放置半个月后臭卤就可以变臭。使用时只要将豆腐放进臭卤中,一会豆腐就变色变臭了。

  硫酸亚铁和硫化钠两种化工原料并不在国家公布的食品添加剂目录中。记者随即采访了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医生,他告诉记者,硫酸亚铁、氢氧化钠等工业原料可以加速臭豆腐发酵,使臭豆腐更臭。但工业用硫酸亚铁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加入食品内。工业硫酸亚铁对呼吸道有刺激,吸入后引起咳嗽和气短,同时对眼睛、皮肤和粘膜有刺激性。黑豆腐作坊使用的都是价格低廉的工业用硫酸亚铁,人体食用后,会产生包括重金属在内的有害物质,长期食用可能会导致肝脏出血性坏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