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滥用膨大剂导致西瓜变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9:52  CCTV《消费主张》

  滥用膨大剂导致西瓜变“地雷”

  每天两三千斤西瓜离奇“爆炸”为哪桩

  西瓜爆炸了!

  刘明锁是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的瓜农,今年他种了47亩西瓜。5月7日一大早,他和往常一样来到他的西瓜地里,可是现场的情景着实让他目瞪口呆。

  瓜农  刘明锁:(5月)7号早上发现80多个(西瓜爆炸了),到下午就100多个,到8号就越炸越多了,到10号就不用讲了,我也不点了,也没心情弄了。

  说起来也奇怪,老刘的40多亩地西瓜就像布下了“地雷阵”,还没有成熟就一个个“疯狂”地炸裂开来。这炸开的瓜大的有七八斤重,小的也就一两斤,瓜瓤还是白色的,瓜蒂还结在藤上,就自己拉开了一道道口子。令老刘无奈的是,直到现在,地里的西瓜炸裂就没停止过。

  老刘爱人:这个刚炸的。你看看,今天是炸红的了。你看看,现在这个红的都炸了,刚才炸的,新鲜的。像这个老炸瓜,他这个就是上午炸的。或者是昨天炸的,这个上面就不是新鲜的。你像这个刚炸的,全部是新鲜的,合着这个汤水的。

  瓜农  刘明锁:谁要啊?没有人要,损失大。这个两天不知道是睡觉还是在这边看棚。不知道。

爆炸后的西瓜爆炸后的西瓜

  眼看着快要成熟上市的西瓜,就这样一个个炸开了,老刘一家是欲哭无泪。

  今年51岁的刘明锁本是个养殖户,听说种西瓜能赚钱,便将几十年积攒的18万元血汗钱,加上8万元贷款,一次性投入种植大棚西瓜。今年春节前夕,老刘一家租用大吕村40多亩土地,开始了种瓜之路。

  老刘全家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种的是日本“全能西瓜”苗,他们翻地、松土、施肥、育苗,每天都非常辛苦,好不容易才将西瓜苗培育出来。

  4月份,当瓜棚内结出西瓜时,全家人欣喜地发现,自家的西瓜不仅比别人家长得大,而且长得特别密。到了四月底,西瓜更像是变戏法一样,一天一个样,从鸡蛋般大小变成了“气球”、“篮球”,老刘一家开始高兴地等着瓜棚里的第一桶金。按照预计,一个大棚可以创收5000元,47个大棚一共可收益近25万元,一年就能收回成本。

  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老刘一家人还没来得及享受丰收的喜悦,等来的却是西瓜炸裂的噩耗,全家人家几乎陷入了绝望之中,几个月的汗水,就这样成了泡影。看着一个个硕大滚圆的西瓜在他眼前裂开,他心如刀绞。在老刘的瓜棚外,到处堆满了炸裂开的西瓜,令人触目惊心。

爆裂后西瓜爆裂后西瓜

  在瓜棚的一角,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婆拿刀不停地剁着炸开的西瓜。

  阿婆:这么多西瓜,(切碎)给鱼吃,给猪吃。每天啊,切那样5担子。

  面对不断炸开的西瓜,老刘拿不出任何办法,只好送给周围村民们喂鱼喂猪。

  瓜田满地“开花” 损失惨重谁之过?

  和老刘一样,大吕村的潘和平也在村里承包了50多亩地种植西瓜,满以为西瓜能给自己带来财富,没想到,瓜一个没卖出去,就出现问题了。

  瓜农 潘和平:每天炸,炸嘛没办法。目前现在控制不了。

  潘和平说,为了种西瓜,自己一共盖了47个大棚,先后投资将近26万元,按照自己的预计,正常的话每个大棚的西瓜产量应该在3000斤左右,可是,现在他根本不敢想,像这样下去,自己究竟能收获多少西瓜。

  瓜农 潘和平:每个棚每天10多个,每天炸100多斤。现在是能不亏就行。不是能挣多少钱的问题。第一年要挣多少钱是不现实的。

  看着眼前一个个炸裂的西瓜,潘和平欲哭无泪。

炸裂的西瓜炸裂的西瓜

  瓜农 潘和平: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个损失肯定大,每天的用工量,资金的投资,心疼是肯定的。不可能不心疼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吕村一共有20多户农户种植了近700亩地的西瓜,其他瓜农也惊奇地发现,他们瓜棚内的数十亩西瓜同样开始满地“开花”。

  瓜农:有时候我们在田里看瓜熟了没有,一弹,啪就炸了,这个瓜动都动不了。

  镇长:27户有5户严重。

  这眼看着就等着上市卖的西瓜,怎么说裂就裂了呢?

  大吕村的瓜农告诉记者,他们以前并没有种植西瓜的经验,西瓜的种苗由村委会统一购进,种植过程也是在村委会请来的技术员指导下完成的。

  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的村委会农业主任 贡政荣:我们村委会出了5000块钱一个月的,从江苏苏北东台请过来的技术员。这个瓜就是东台的爆炸瓜。

  膨大剂?西瓜爆炸的元凶?

  瓜农刘明锁回忆,西瓜开炸的前一天,技术员曾找到他说,从山东购买的“西甜瓜膨大增甜剂”这种药已托运到镇江,让他使用,以保证西瓜更大更好。

  村来请来的技术员:我们是从98年开始用的。就是我们有了这个药我们就用,就是有了翻倍增产的这个效果,增甜的这个效果。

  瓜农 刘明锁:这个膨大剂钱收得不多,这个一包两块钱。一个棚子只花四块钱。

  按照技术员的指导,刘明锁当天就在自家的西瓜地里,使用了“西甜瓜膨大增甜剂”,第二天一早,就出现了西瓜开裂的情况。

  瓜农 刘明锁:6号用的药,7号早上我发现炸瓜了。

  和老刘一样,潘和平也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使用了“西甜瓜膨大增甜剂”,而且用的量比刘明锁要大。

西瓜膨大增甜剂西瓜膨大增甜剂

  瓜农 潘和平:我是使用最多的一家,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是增加甜分。要是药有害的话肯定不会推广给我们用,他们也肯定是通过咨询之后给我们使用。

  在刘明锁的瓜地里,记者找到了“西甜瓜膨大增甜剂”的包装袋,上面显示产品由山东绿得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这种产品能提高西瓜、甜瓜光合作用速率,增加干物质量,使糖度VC含量明显提高,口感好,果形大,有效防止水瓢瓜,增产30%以上。瓜农们怀疑,西瓜炸裂会不会和使用“西甜瓜膨大增甜剂”有关呢?

  调查过程中,记者恰巧遇到了前来这里调查原因的江苏省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汪良驹。他表示,西瓜炸裂不排除和膨大剂有关。

  江苏省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汪良驹:这种膨大剂应在花后使用,那是幼果期,这个时候西瓜是实心的;西瓜一般长这么大的样子(成熟期)之后用,是有问题的。瓜有空心的地方,有的细胞大,有的细胞小,那么可能是这个地方的力大一点,那个地方的力小一些,就炸开了,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我们今天也特别地看了一下子,就是没有在没有用过膨大剂的,他也有了劣果,8号的时候,就是下雨了,所以地势低洼的,水量多的地方呢,他的这个瓜炸的更多。

  汪良驹告诉记者,西瓜炸裂的真正原因,他们需要时间做进一步调查,然而,对于瓜农来说,现在他们担心的不仅仅是开裂的西瓜,即使是那些没有炸开的西瓜,想要卖出去,在运输上也是个很大的问题。

  瓜农:炸得特别厉害,象我们采瓜给你的话,一天两三千斤瓜没了。(记者:什么意思呢?)从地里挑上来,这里一放那里一放就没了,就都炸掉了。像(汽车)在平路上走不要紧,(地上)有大的石子,一搞就瓜破了,自动会破。

  喷洒了膨大剂的西瓜是否安全?

  好好的西瓜炸在了地里,一片狼藉,侥幸有几个没炸开的,也如同玻璃般易碎,运输的路上稍有颠簸也会四分八裂。爆炸的西瓜不仅炸碎了瓜农的心,也扰乱了消费者的神经:到了夏天,谁能不吃西瓜啊!不炸不知道,一炸倒是让人们知道了:原来很多西瓜都用了膨大剂啊!如果吃了这些通过人工方法催熟、催甜的西瓜,身体健康会不会受影响呢?《消费主张》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冯双庆教授向记者介绍,膨大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中文通用名为氯吡脲,属苯脲类物质,是刺激细胞分裂素的物质。在实际应用中,把氯吡脲原药制成0.1%或0.5%的乳油,浸沾、涂抹或叶面喷湿,可以使果实迅速膨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冯双庆: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一个很广的范围,膨大剂是植物调节剂上的一种,它主要的作用就是能够使它的果实能够迅速长大,具体一点说就是它的果实的细胞分裂特别快,从外观上看,这个果子长得个儿就特别大。所以说,这个膨大剂出现以后,就非常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据介绍,膨大剂最早是在美国首先研发的,在1985年,日本开始生产这种人工合成的化合物。但是在使用以后,却发现了很多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冯双庆:(日本)使用以后,就发现这果子就会有一些畸形,长得不规则,而且它很不耐贮藏,很容易烂。所以说,日本就没有再生产和使用。但是在80年代末期的时候,我们国家就从日本引进了这种膨大剂,而且在92年的时候,在农业部登记注册,在我们国家一些省份就开始使用了。那么直到2007年,就正式的登记这一个叫“果旺”,范围就更大大了。

  那么,膨大剂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使用了膨大剂的瓜果我们能放心吃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冯双庆:这个植物的激素和人体的激素它是两个系统。比如说这个生长调节剂,它对于这个果子它能膨大,能加快,但是并不见得会在我们人体里头会怎么怎么样。所以,这还是两个系统。

  冯双庆教授认为,它对人到底有没有什么损害现在没有一个定论。但植物的激素和人体的激素属于两个不同的系统,不太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而且,目前并没有研究表明,膨大剂会给人体带来副作用。

  专家观点:建议不要使用膨大剂

  这两天,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也一直在关注西瓜炸裂事件。他认为,这一事件暴露出我国瓜果种植中存在的很多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暴露出了一个过去我们忽视,但是又存在很大问题的一大类产品,过去消费者很关注比如一般的食品添加剂,比如肉类的瘦肉精这些。然而实际上我们吃的瓜果类也有一大块促进改变植物正常生长规律,应该叫植物类的添加剂,瓜果类的添加剂,过去它浮在水面底下,我们没注意,实际上这一次感觉到了这一大块儿问题很严重。

  郑风田教授认为,这次的炸瓜事件中,最应当引起关注的是膨大剂的滥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现在不仅仅西瓜用,像这个猕猴桃,葡萄、草莓,它都希望里面的果肉长得更多,所以这时候膨大剂就被用上了。膨大剂应该是有各种各样的变种,但是核心还是促进细胞分裂的各种细胞分裂的激素类物质,它应该简称是植物激素类的物质。片面地改变植物的正常生长规律,让它无限地去分裂分裂分裂,最后达到增产的目的。

  郑风田向我们介绍,因为膨大剂能够带来20%以上的增产效果,所以吸引了很多人在果蔬种植中使用。但是,在国外,膨大剂的使用却远没有中国这样广泛。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整体在全球分成两大派。一派以美国为首的,各种各样新技术滥用;另外一派就是以欧洲和日本为首的,很慎重。美国它问题比较少一点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美国的农场都很大,公司的规模也很庞大,所以在使用的时候可以严格按照安全标准来使用。但是像我们国家和日本,都是小农,小农的数量又很多,规模又很小,像我们国家有2亿多小农户,有几十万家小作坊,所以一旦你批准他使用了,他就有可能出现滥用。

  郑风田认为,瓜果种植中应该减少使用膨大剂或者不用,因为这一类产品并不是技术上确有必要添加的。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我觉得一个作物正常的生长应该是健康的,而你人为地把它这个正常的生长给阻断,让它长得很高很壮,就像一个人,你让他吃各种各样的激素然后让他长两三米,那健康吗?那是不健康的。同样的道理,植物也是一样,因为植物它也是一种生命,所以我一直认为就是这些对营养健康没有多少作用的,然后片面地想提高一些产量,然后想多获得一些经济利益,这样的一个行为应该是禁止的,应该是慎用的。

  时令瓜果是首选

  郑风田认为,人体的健康跟吃的食品应该是和谐的,吃的植物健康人才能健康。但是,如果食物本身都有各种各样病体,那么这些病体进到人体的环境中,可能人体消化不了就残留在身体上,以后会对健康有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食品安全当时让你毒死的可能性很小,那么一般都是十年二十年之后你吃了某一个不安全的物质在你体内没有被排出去,残留,残留一定程度就开始发酵了。那么你身体可能,比如得一些怪病,所以,我们有很多过去搞的一些新技术,都是在使用了一二十年之后才发现它的副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冯双庆教授也认为,在瓜果种植中要多从栽培措施方面去加强,对于膨大剂这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她建议要慎重使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冯双庆教授:生长调节剂我们说也不是绝对不能使用。就是说你使用的这个时段要恰当,使用的浓度要恰当,使用的方式要恰当。比如这个膨大剂,我觉得最好是不使用,因为我觉得在我搞这个储藏保鲜的过程当中,我发现凡是使了这个膨大剂的这个水果,它都不耐贮藏,而且口感都不好吃。

  郑风田也建议,消费者平时在挑选瓜果类产品时,最好还是要多吃时令瓜果,多挑形态正常的吃,少追求那种新奇特的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你看那么水果跟你想象中的差别比较大的话,我觉得还是慎用好。偶尔吃一下可能没有问题,就不要吃太多,或者就是别吃了,我们平常在吃东西的时候就选择一直吃的,正常的这些东西。

  食用膨大剂西瓜对身体健康有隐患

  消费者吃了使用膨大剂等植物激素培育的西瓜后,对身体健康究竟有没有影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消化科专家。

  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消化科专家 马雄:市场上流行的这些膨大素应该是人工合成的植物调节剂,简称是CPPU和KT30,这样的一些化学制剂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在花果中对植物残留的,对人体还有一些潜在的影响。

  很多的化学制剂,如果严重的超标,那么会对消化系统,特别是胃肠道的刺激症状,因为肝脏是人体的主要解毒的器官,药物的一些毒物的过量会对肝功能产生影响,引起毒物性的肝功能的损害。

  专家介绍,目前临床上还没有遇到因为膨大素引起的病症,但是他强调,任何一种像膨大素这样的人工合成的植物调节剂,如果食用过多,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如何识别打了“植物激素”的西瓜?

  西瓜使用了人工合成的植物调节剂之后,卖相更好,口感更甜,产量更高,上市之后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也正因为卖得好,瓜农也都乐于用这样的调节剂。植物调节剂使用不当,让西瓜变成了“地雷”,虽然现在还不能肯定会不会直接影响人的健康,但是我们买西瓜的时候,多一些小心还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我们在选购西瓜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如何识别打了植物激素的西瓜?

  《消费主张》记者请教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顾卫红,顾卫红告诉记者,瓜农在种植西瓜的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到膨大剂、坐果灵、催熟剂这三种植物激素。

  催熟剂主要是用在果实提早采摘,在即将成熟期加速变红,坐果灵和膨大剂一般是在西瓜的生长的早期喷洒,能让西瓜又大又甜,但如果使用不当或者喷洒过量会导致西瓜炸裂。除了西瓜,这种添加剂也曾被广泛使用在葡萄、圣女果等水果上。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 顾卫红:种过瓜的都知道,必须是要雌花给雄花授粉,那么才可以坐果,就像这样的坐果灵和膨大剂一样的,就是不需要以前一样,用雄花给他人工授粉,他可以自然坐果的,所以这个在西瓜上是比较典型的,因为西瓜皮比较薄。其实在番茄上的,这个也是用得比较多的,在这个浓度上方法上都是有所差距的。但是西瓜在这几年栽培的面积越来越大,这个现象就比较普遍了。

  但是,消费者又如何判断西瓜是否使用过这几种激素呢?顾卫红介绍,首先,从西瓜的外表上看,正常西瓜外形应是圆形或椭圆形的,表面平整光滑,而使用了激素,由于喷洒的激素吸收不均匀,易出现歪瓜畸果,如两头不对称、中间凹陷、头尾膨大等,用人工授粉的瓜比使用过膨大剂的瓜,果皮会薄许多。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 顾卫红:人工授粉做的瓜,果子就很小,从这个基本上就可以看出来,然后这个果形比较圆正,然后果皮也比较光滑,另外果子在承受过程中会慢慢地收缩变细了。果柄成熟度越高,也会越细。坐果灵的瓜,果柄很粗,而果心都是畸形的比较多,尤其是果脐的部分,果柄的部分这个地方一直保持很新鲜,这个典型可以看出来,在我们消费者买瓜的时候可以看一看。

  另外西瓜切开以后,最典型的一点就是使用了膨大剂的西瓜的虽然瓜瓤是红色,但是瓜籽却一直是白色的。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 顾卫红:用过坐果灵的话,它的籽会一直保持着白色的,但是瓤是不断地变红,所以直到整个成熟了,那么它的籽还是白色的,瓤是很红的,这个就是典型的用膨大剂或者是坐果灵做成的果。从这个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这个瓤色红得慢,但是瓜籽变黑了,这个就是典型的用人工授粉做成的瓜。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尝来进行辨别,相比使用植物激素种出来的西瓜,没有使用过激素的西瓜,吃起来感觉更鲜嫩、多汁。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 顾卫红:这个瓜可能是用过坐果灵的,明显的它一直到成熟,它的这个质地也是很致密的,所以相对来说它的果肉比较硬,纤维比较粗,不容易倒瓤。有的时候因为我们这种品质比较好的瓜,容易倒瓤,很明显看水分比较多,肉汁比较疏松,所以这个吃起来也是很鲜嫩的,特别多汁,这个在口感上也是有差距的。

  顾卫红提醒消费者,由于西瓜表皮有一层蜡质,农药往往浸透并残留在蜡质中,在购买西瓜时尽量不要切口,不要买裂缝瓜,食用前必须对瓜外表皮进行彻底清洗,最好浸泡一段时间后再食用。

  到了夏天,西瓜是最受欢迎的水果,不过,咱们买西瓜、洗西瓜、最好还是讲求一些科学标准,谁希望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不管是植物调节剂还是各种各样的农药,都是作用在瓜果上面的,间接得也会多多少少进入我们的身体,正因为和人的健康密切相关,类似西瓜爆炸这样的事情才会引起轩然大波。

  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要严格制定植物调节剂的使用标准,并且加强管理,爆炸的西瓜也许只是植物调节剂使用不当的冰山一角,对食品安全始终投以高度警惕才是监管部门的第一重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