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暗访多家黑作坊 海带在脏桶里变成嫩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10:1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经过药水的浸泡 ,原本颜色发黑的海带变成了嫩绿色。 经过药水的浸泡 ,原本颜色发黑的海带变成了嫩绿色。

  看上去又嫩又绿的海带竟是用添加剂染出来的;餐具洗净后稍微一烘干就成了“消毒餐具”;脏乱不堪的房子里大造黑豆腐……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维权热线80889999反映,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河沿岸聚集了大量的黑窝点,生产出来的食品卫生难以保证。3月14日至15日,记者对张村河沿岸的多家黑作坊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黑窝点的环境脏乱不堪,卫生条件令人作呕。事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崂山区区长公开电话,值班人员表示将安排执法人员进行查处。

  ■现场一

  浸泡半小时海带变“鲜”

  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海带看起来又嫩又绿,可很少有人知道这里面也有秘密。

  3月 14日下午,记者沿着张村河来到崂山区李家下庄社区东侧的一个废旧厂房,厂房的大门紧闭着,但里面却不断传出机器的轰鸣声。

  记者推开大门走进后看到,院子里堆积着很多杂物 ,三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正在干活。记者假称开了家饭店,想来进货。一名男子把记者带进了屋里。

  一进入屋子,记者就闻到一股腥臭味,房间的地上堆着很多海带,一名工人正在用一根棍子搅拌一个塑料桶里的海带,随着他不停地搅拌,里面散发出很重的怪味。

  “这是什么味?这海带还能吃吗?”听到记者询问后,站在一旁的男子当即笑了起来,“这你就不知道了,我们在水里面加了东西,海带放在里面浸泡后特别嫩绿,这样才好卖呢”。

  这名男子告诉记者,海带放的时间久了颜色发黑,在市场上不好卖,“我们把海带放到这配好的水里面浸泡后就不一样了,大约泡半个小时就能变得又嫩又绿,跟鲜海带没什么两样”。记者提出想看看配料,男子表示这是秘密不能说。

  趁着工人不备,记者在院子里的一个木箱子下面找到了一大桶染料,上面沾满了污垢。就在记者拿出相机拍照时,一名工人看到了,问“你们是记者吧?”还没等记者回答,几名工人夺门而出四散而逃。

  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经常看到有面包车过来拉豆腐和海带,“我曾看到过一辆面包车拉着豆腐和海带最后进入到了一个农贸市场”。

  ■现场二

  无证豆腐坊恶狗把门

  在张村河南岸,有一家加工点整日大门紧闭 ,可屋顶的两个烟囱却一直不停地往外冒黑烟,铁门上还写着“小心有狗”。

  15日下午,记者刚走到大门前,一条大黄狗冲到了门前一阵狂叫。一名女子走了出来边打量记者边问:“你们是干什么的?”

  “大姐,我们想打听个路,你先把门打开。”听到记者问路后,这位女子满脸疑惑地将门打开,记者顺势走了进去。一进院子 ,记者就闻到了一股豆香味,“大姐,你是做豆腐的吧,我们想拿点货,怕你不愿意接待陌生人这才说打听路的。”记者借机说道。

  女子带着记者来到了车间,几口大缸放在地上,里面盛着满满的豆腐脑,一位工人正在一个机器旁干活。车间里脏乱不堪,地上污水横流,破碎的地面上夹杂着很多的豆腐渣,而大包加工好的豆腐用包袱包好后直接堆放在地上。

  “虽然地上有些脏,可豆腐的质量绝对没有问题。”这名女子介绍,他们是安徽人,刚租下了这个地方加工豆腐,“现在每天也就加工两三百斤,主要是卖给一些熟悉的饭店”。

  这名女子称,他们还没有办相关的手续,“环境差,咱就只能隐蔽起来,养条大狗也是为了防止有人乱进,否则就暴露了。”

  ■现场三

  给餐具消毒没有健康证

  14日下午,记者在报料人的指引下来到了一家消毒餐具加工点,一进车间记者就闻到一股浓重的消毒液味,五六名女工正在刷餐具。记者看到,车间靠墙的一侧有一个水泥池子 ,池子里满是污垢,见到有人进来,一位工人赶紧拿起地上的水管子冲池子里的污垢。记者看到,不少已经刷好的餐具上还残留着菜汁。

  在车间的中间有一台烘干机,两位女工将洗好的餐具挨个往里面放,烘干后的餐具由另两名女工放到塑料篮子里,再由一位女工进行包装。记者看到,这些包装好的餐具并未单独存放,而是跟工人们的生活用品放在一起。

  “餐具消毒了吗?”“消过毒了,刚才烘干的时候就是一个高温消毒过程。”一位女工回答道。当记者说消过毒的餐具跟生活用品放在一起又弄脏了时,女工悄悄说“没什么,包装好之后就看不出来了”。

  记者发现,这些工人连消毒手套也不戴。“我们来这里干活才三两天的时间,哪有那么讲究?”一名女子说,她是两天前才被老板招到这里干活的,“其他几个也是刚来不久,都是从劳务市场临时招来的”。

  “工资每天50元,我们又没有其他的技能。”这位工人说,他们根本就没有健康证,来了就直接上岗干活,不想干了就离开。

  ■进展

  相关部门称将尽快查处

  此外,记者还暗访了一些黑窝点,其中一家加工豆腐皮的窝点两侧都是废品店,加工好的豆腐皮很快就落上了一层灰尘。“这些食品都是咱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可以说关乎着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一旦这些食品出现问题的话,食用的市民那么多,后果很严重。”记者采访时,周边的一些市民都表示出了担忧。

  就此记者采访了中韩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难题。“随着中韩不少地方改造,黑窝点开始沿着张村河向东扩散。”这位工作人员说,因为张村河沿岸不少房子比较陈旧 ,租赁价格低,因此很多外地人聚集到这里进行加工生产。“食品安全是大事,我们会联系有关部门对黑窝点进行查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又向崂山区区长公开电话以及质量技术监督热线12365进行了举报,工作人员都表示将安排工作人员尽快进行清查治理。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