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乐福违规降价促销飞鹤奶粉 卫生部严令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22:02  新华网  

  母乳代用品包括:6月龄之内婴儿配方奶粉、奶瓶、奶嘴等

  为保护婴儿健康,提倡母乳喂养,1995年10月1日卫生部已明文规定:不得促销母乳代用品。但是,近日家乐福超市“顶风作案”,在北京、福州等地陆续出现违规促销1阶段(0~6个月)婴儿奶粉行为。

  12月14日,记者走郑州市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只有家乐福各家门店在促销飞鹤1阶段奶粉,其他各大超市并未出现这种现象。

  飞鹤飞悦1段奶粉在其他超市每听售价均为148元,14日家乐福明码降价至130元,到了15日在降价的基础上还有礼品相送。

  探 访

  家乐福明目张胆促销1段奶粉

  14日上午,在家乐福金水路店婴幼儿奶粉区飞鹤专柜前,醒目的黄色促销标签上赫然写着:“原价218元,现价192元。”而促销对象是桶装(900克)飞鹤飞帆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

  “新生儿奶粉也优惠啊?不会是快过期了吧?”面对记者的质疑,销售人员干脆地说:“放心吧,都是新货。我们这活动都搞几个月了,如果有问题,顾客还不早找来了?”

  1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店,这次黄色促销标签上的内容又出新花样:“一次性购买飞帆8听就送儿童三轮车一辆。”记者忙上前询问,销售员说:“这活动更实惠,我们本来就是全市最低价,现在还有礼品送,这童车市场上要卖一两百元。”

  “我想买1段的,但孩子小,要不了那么多啊?”看到记者“为难”,销售员又说:“其实买一箱(6听)就能送礼品,如果不想要童车,还能换成价值200元的电子琴。”

  同样,在家乐福另外几家门店,大张旗鼓的促销行为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14日下午,记者在家乐福北环店和国贸店发现,桶装(900克)飞鹤飞帆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被“低调”地放在货架上,并没有被贴上商家惯用的黄色促销标签。不过,那张白色价签上却标着“192元”。接下来的一段对话,则充分显示了家乐福的“用心良苦”。

  记者:“这种奶粉不是要200多元吗?”

  销售员:“我们在做活动,现在买真的很实惠。”

  记者:“你们也不打个牌子,价签还是白的,谁知道啊?”

  销售员:“上面有规定……”(欲言又止)

  记者:“质量没问题吧?”

  销售员:“我们又不是小商小贩。您可以到丹尼斯转转,一模一样的东西,他们要贵几十块。”

  记者:“那我再看看吧,如果真是这样,就回来买你的。”

  销售员:“不要紧,货比三家嘛。不过我相信您一定会回来。”

  调 查

  同行不敢做,家乐福敢做

  随后,记者陆续走访了丹尼斯、大商、沃尔玛、世纪联华、易初莲花等郑州大型超市,无一例外,桶装(900克)飞鹤飞帆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售价218元,没有任何促销活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估计郑州各大超市就家乐福一家敢这么干。”

  接着,记者来到贝儿孕婴、宝贝在线等几家郑州知名孕婴连锁店,发现家乐福亮出的192元几乎与这些店持平。桶装(900克)飞鹤飞帆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在这些店铺里的零售价为190元左右,而团购价为180~190元不等。

  “孕婴店几乎没什么门槛,所以他们的价格普遍低于大型超市。如果超市的价格拉平甚至低于孕婴店,那小店恐怕很难生存下去了。”听说家乐福的促销价格,一家孕婴店的老板分析说,家乐福自1995年进入中国,带来以“通路费”著称的“家乐福模式”,对供货商年涨1%的扣点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零售业的利润是很低的,于是这种“模式”被很多刚起步的中国本土连锁超市纷纷效仿。因此,按照常规,孕婴店的价格应该略低于综合超市。

  解 析

  家乐福为何铤而走险

  11月25日,《东南快报》A22版以《家乐福等商家‘顶风’违规》为题,讲述了福州多个家乐福门店促销伊利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的细节。

  其实,早在今年上半年,北京媒体就披露过“家乐福违规促销雅培等1阶段婴儿奶粉”。

  面对重罚,家乐福为何还这么做?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师周正说:“孩子喝奶粉的口味一般在刚出生不久就决定了,通常是先入为主,习惯之后很不容易改变。”

  看来,正是因为这“第一口”奶的难忘味道,才让商家瞄准新生儿,急功近利地促销以占得先机。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对于“新生儿奶粉不能促销”的相关规定都很陌生。

  记者在各大超市附近随机采访了150位市民,近80%的人说“不太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自己选择的品牌正巧在促销,会欣然接受。”也许正是基于这一点,才让商家看到更多“商机”。

  相关链接

  《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

  连奶瓶奶嘴都不能促销

  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不得向婴儿家庭赠送产品样品或减价销售母乳代用品(包括6月龄之内婴儿的配方奶粉、配方食品、饮料、奶瓶、奶嘴等),否则将给予责令停止销售、责令收回所售产品、责令限期改进或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来源:郑州晚报)

    飞鹤声明:

     飞鹤乳业声明称违规促销系个别经销商行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