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茶树之殇:金浩茶油召回门追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3:10  经济观察报

  贺文 蒋格伟

  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金浩茶油”)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以眼下这样的方式“出名”。

  9月1日下午,在舆论的围追堵截声中,金浩茶油承认,早在今年3、4月,该公司曾两次召回过涉及9个批次的问题茶油。召回原因是被检出致癌物质“苯并(a)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限定值。

  9月3日下午,金浩茶油副总裁周逸平自省称,当初之所以 “秘密召回”,是担心超标消息一旦公布会影响公司的生产销售。

  此时的“坦诚”,似乎难以挽回“召回门”的负面冲击,金浩茶油用近两年费心打造的品牌美誉度已经大打折扣。舆论的刨根问底,正在触到这家以茶籽油为主打、快速成长中的油脂新军的“软肋”:上游资源短缺并正处在被激烈抢争的漩涡中。

  紧俏的茶树

  茶籽油又称“山茶油”,取自油茶树结的籽,是中国特产油脂之一。油茶树属山茶科,多年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中国南方各省都有生长,湖南、江西、浙江、安徽、广西等都是油茶产出大省,其中以湖南为最多。

  祁阳,地处湖南南部,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称号。祁阳县境内以低丘陵为主,气候、地质特点成就了其适合油茶栽培的先天条件。

  这里,也是湖南最大的茶籽油企业金浩茶油的大本营。这家创立于1993年的民营企业,第一个生产基地就建于此。

  在金浩茶油给外界的印象中,油茶资源丰富的祁阳县,好比是金浩茶油的“后花园”。2004年,祁阳被命名“中国油茶之乡”。

  为了发展茶油产业,祁阳县政府专门成立了 “茶油生产管理办公室”(简称“茶油办”),挂靠在县林业局。

  茶油办负责人廖芳称,油茶林的建设远跟不上油脂公司的发展速度。近年来,由于农村劳动力外流,无人打理茶林,使得茶林面积减少,加之火灾、冰冻等灾害,老林面积有减无增。

  在老林改造上,因为土地流转不畅,茶农宁愿守摘低产油茶林,收“露水茶”,也不愿转让,直接降低了油茶林的经营效益,制约了油茶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优质品种的栽培,却遭遇资金困境。一亩优质油茶林需要1500元成本,目前国家政策补足400元左右。优质油茶林需三年到五年方可挂果,而这期间,由于存在干旱、冰冻等不可预计的自然灾害在内,油脂加工公司和茶农都有顾虑,不愿意出资承担风险。

  祁阳县号称总计有约50万亩油茶林,其中老林约占42.5万亩,优质高产林约占2.5万亩。这些油茶林主要分布在茅竹、观音滩、白水、大村甸、潘市等17个乡镇,其中以茅竹镇面积为首。

  老油茶林产油量在3-5公斤每亩;而优质林可以达到20-40公斤每亩。

  在祁阳县茅竹镇的上岭村,一位邓姓茶农向记者介绍,村上把茶林按人头分给了村民。自己家只有2个农业户口,分到的茶林只有4棵茶树,从山脚到山顶一溜儿上去。“产量不多,我们家去年就收了14斤不到的纯茶油,基本上都是自己家吃了。”

  和邓姓茶农一样,这里多数茶农家生产的茶油,都是自产自食。

  在茅竹镇镇政府,主管林业的工会邱主席向记者介绍,目前全镇有茶林面积8万亩,占祁阳县约20%油茶林。茅竹镇的茶林,按照人头分给了村民,各自采摘、榨油。

  茅竹镇镇政府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镇上8万亩茶林里,金浩只占据了很小部分,“约2000亩茶林为金浩出资的改造林”。对于金浩茶油直属的茶林,茶油办负责人廖芳称:“这个面积不好算,他们与茶农的合作形式很多。”

  在祁阳县采购茶籽、散户茶油的,不仅仅是金浩,还有像银光粮油等当地有名的茶油加工企业。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油脂专家称,这些年来湖南油脂企业迅速增加,而油茶基地增加缓慢,老茶林树势老化,优质茶林推广难,直接导致了一些油脂企业收购散户茶油、茶饼再炼油。

  江西一家规模化生产的茶籽油加工商透露,这两年的市场拓展很快,金浩自己产量不够,不能保障需求,而从一些小的榨油作坊收购原榨油或者是茶饼再精炼。

  抢手的茶饼

  茶饼,是油脂油料压榨加工后的副产品。

  使得这些传统压榨工艺后的边角料,变废为宝,甚至有不小的商业价值,就是“浸出”工艺,也是这次金浩茶油出问题的环节。

  国内食用茶油的提取方法有两种:压榨法和浸出法。压榨法是用物理压榨方式,从油茶籽中榨取山茶油,是传统的提取工艺。散布民间的私人榨油作坊,都是采用土法压榨。这种方法出油率低、茶油色泽也相对较差,但产品安全。

  浸出法是用溶剂从油茶籽中抽提出山茶油,然后分离出溶剂,最后得出茶油的方法。浸出法的出现补充了传统压榨法出油率不高的缺陷,但也因为使用化学物质做溶剂,如何管理好浸出环节、完全分离化学物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企业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同时采用压榨和浸出两种方法,即先将油茶籽经过压榨获得“压榨原茶油”,而后对茶饼内残存的茶油,再用浸出法充分地抽提出来,获得“浸出原茶油”。

  上述江西的茶籽油加工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以压榨加工为主,一年产出精炼茶籽油1000来吨,浸出法的成品油不到100吨。而当地一些以浸出法为主的加工厂,一年浸出的成品茶油则在2000吨左右。

  他告诉记者,压榨的精炼茶籽油现在售价4.2万元/吨,而浸出法的成品油只要3.7万元/吨。这种成本差异,使得一些茶油加工商、贸易商对浸出茶油很有热情。

  记者接触的油茶产地的经销商、加工商介绍,有一些茶籽油的加工厂完全采用浸出法生产原茶油,其原料只需用到茶饼。在茶籽歉收之年,甚至是发霉的茶饼,也会成为抢收货。

  湖南衡阳一位茶油个体老板称,去年他自己榨的茶油卖25元一斤,今年至少要涨到30元以上,因为今年的“茶籽不多”。

  祁阳县观音滩镇村民吴某称,油脂公司或者是中间商贩,每年会来乡下收购2次油茶产物。一次是9月底10月初来挨家挨户收茶籽,这前后是油茶树摘果的时候;一次是此后2到3个月时间内,收茶饼。

  吴某介绍,自己3亩来茶林实际收入很少,每年就靠卖茶饼换几个钱,“茶饼按照丰年和歉年不同,价格不同。丰年约4元一块饼,歉年时候可以卖到10元一块饼”。“去年干旱太厉害,原本的丰年成了歉年,你看,现在树上都没有什么果子”,吴指着房子一侧小山上的茶树说。

  他很庆幸自己有先见之明,将去年的茶饼留到了今年,“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吴的茶饼堆在他家的杂房,已经发霉,发霉的茶饼还有人收吗?吴说:“今年是歉年,肯定会有人抢着要”。

  对于发霉的茶饼被抢收,本报从包括榨油厂在内的多个消息来源得到应证。

  在祁阳农村,私人投资购买设备、为茶农榨取油籽赚取加工费的私人榨油作坊,随处可见。

  在茅竹镇镇政府斜对面不远处,“柏腊生榨油厂”的人称,“茶农为了茶饼卖个好价钱,一般将丰年的茶饼积压在家,待欠年出手”,积压茶饼保管不善发霉是常见的。

  这位人士称,榨油厂什么油都榨,茶籽、菜籽、花生等,一到收摘季节基本都是手忙脚乱。榨油厂收取的只是加工费,按榨取油籽的重量收费。有时,榨油厂也会收取茶农的茶饼转手出售,赚取差价,“每年榨油旺季过后,都会有人开车过来收茶饼,他们也只是中间贩子,大量收取茶饼后会送往油脂公司”。

  金浩公司也在其中。这是一种中间贩子从茶农、榨油厂收取茶饼送到油脂公司再炼油的模式。

  “快跑”金浩

  在很多做油脂油料的人看来,金浩是近两年茶籽油加工商中表现得最突出的。

  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称,在小品种食用油领域,尤其是茶籽油领域,金浩的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应该是数一数二的。近两年,金浩茶油广告宣传攻势明显加大。

  2005年,金浩茶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茶油推介会;2007年,在央视一套中标《新闻联播》前广告段位;2009年,又以3000多万元中标《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广告位。当年的广告投入预计在5000多万元。

  在目前的食用油市场,山茶油品牌有近30多种,金龙鱼、福临门等食用油巨头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山茶油产品。

  金浩茶油造势前后,正是它与风投牵手之际。2008年,金浩引入天图创投。

  对风投来说,通过股权注资农业企业,就是希望对方能够上市,而后通过公开市场退出。做大规模,是上市的前提之一。

  2009年10月,在一次以创业板上市与中小企业融资为主题的论坛上,金浩茶油高层透露,公司正在加速股改,筹备上市,2010年递交申请材料,三年内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

  同年年底,金浩茶油营销总公司落户北京。当时,金浩茶油董事长刘翔浩表示,公司要以北京为战略制高点,开始全面进军全国市场的步伐。他称,金浩的目标是,到2012年实现年销售30亿元,到2020年力争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订单收购覆盖基地达200万亩、辐射带动油茶基地500万亩、自建油茶基地100万亩,

  引入风投的两年中,外界看到的是,金浩茶油的突飞猛进。2010年6月,金浩茶油公司总经理周文辉对外称,金浩的油茶种植基地,已从两年前的5万亩扩充到现在的10万亩;产能两年中增长了40%,从原来的4家生产基地通过并购扩充到7家;市场从几个省份增长到现在的27个省份,产生30多亿的油茶份额。

  与此同时,政策层面也是一片利好。

  2008年10月份,湖南省政府出台了 《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2009年11月,国务院批准颁布了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湖南、江西、浙江、安徽、广西等主要油茶产出大省,从地方政府到当地企业都非常积极地参与竞争。

  企业与政府的热情,却在茶林建设上遭遇瓶颈。诚如祁阳县茶油办负责人所说,油茶林的建设远跟不上油脂公司的发展速度。

  根据金浩茶油的官方介绍,公司先后在祁阳、益阳、常德、郴州、衡阳及江西省萍乡等地建有生产基地。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湖南宣称生产山茶油的油脂企业就有金浩、金拓天、山润、好恰、瑞柏、银光、贤胜等,而这些企业均位于或有基地位于祁阳、益阳、常德、郴州、衡阳等湖南省内5大油茶基地,足见上游资源竞争之烈。

  9月2日晚,本报试图从金浩茶油方面进一步了解,该公司在上游油茶种植基地、茶籽原料采购方面的详细情况,以及金浩茶油的具体产能,但是未得到回复。

  金浩副总裁周逸平只是强调,企业已经在尽力处理问题产品遗留,当初之所以“秘密召回”,是担心超标消息一旦公布会影响公司的生产销售。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