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元早熟门牵出奶源地造假 网络枪手称有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22: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邢云飞 北京报道

  各地陆续曝出的女婴性早熟事件再次将众多年轻父母脆弱的神经绷紧了,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再次面临危机。尽管目前卫生部及众多业内专家对“性早熟与食用某品牌奶粉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尚无定论,但被媒体“捧为主角”的圣元奶粉却依然受到了众多责问。而其奶源的问题也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

  12日,应湖北省要求,卫生部宣称直接介入婴幼儿性早熟个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由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已经成立,该专家组已开始会同地方,对婴儿性早熟个案进行专题研究。

  各方期待调查结果

  从8月5日“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被媒体报道之后,“早熟门”迅速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截至11日,北京、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均有“女婴性早熟”案例被报道。这些女婴年龄大都在几个月到十几个月,其食物主要是婴幼儿配方奶粉,并且大都指向了同一个品牌——圣元。

  对此,圣元公司则从8月7日开始在其官方网站上连续发布消息回应事态进展,并坚称“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8月9日,圣元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要状告凤凰网和凤凰卫视。

  卫生部也在8月10日的例行媒体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对“早熟门”作出回应。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有关女婴可能因为服用某品牌的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报道,卫生部高度重视。卫生部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据我们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随后记者致电圣元公司客服热线,然而对于“圣元是否已经自检”,“可能出现问题的产品批号”等问题,客服人员均表示不清楚。对于“圣元奶粉是否会导致性早熟”,该工作人员表示要以卫生部调查结果为准。

  对此,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一切还需要等卫生部的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够确定。”不过他同时告诉记者,在牛奶中残留激素是非常有可能的,尤其是一些从奶源质量不高的东欧、拉美等地区进口的廉价原料粉。

  截至本文发稿时,记者从3名“性早熟”婴儿家长处获悉,湖北省卫生厅已组织专家组对“早熟门”中3名女婴进行集体会诊,诊断结论为“雌激素水平正常”,但女婴家长普遍对会诊结果不认可,质疑会诊被人操纵。显然,患儿家长也在等待卫生部的调查结论。

  扑朔迷离的奶源

  资料显示,在2004年之前,圣元只是一个三线品牌。从2004年到2006年,圣元在优识营销咨询公司的帮助下,借助阜阳奶粉事件后的机遇,一跃将销售额提升到15亿元,跻身二线品牌,成为国产奶粉品牌中的佼佼者。

  圣元却并不同于伊利、光明等乳品企业。事实上,圣元奶粉的董事长及创始人张亮以奶粉和乳清粉贸易起家,目前在国内乳清粉进口中,张亮所持有的北京澳内特乳品有限公司占据着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其进入婴幼儿奶粉领域的时候,也正是依托了这种背景,以大包粉作为原料,专注于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

  因此,圣元的奶源似乎有着很多选择的可能。而对于“早熟门”来说,这或许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记者发现,在圣元“优博”、“优聪”的产品包装上,明确标识“进口原料”、“乳品原料全部来自欧盟”的字样,而在外包装底部有一行不起眼的提示:“特殊情况下使用欧盟外的乳品原料,但仅限于美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三国。”而在圣元公司的网站上,“质量宣言”一栏中显示,“全部采用进口欧洲、新西兰等优质乳品原料”,而在“优博”的产品介绍中,则标识“全部采用欧盟纯净牧场的优质奶源”。

  不过,作为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圣元刊登在纳斯达克网站的年报中却明确显示:“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我们的优博、优聪、荷兰乳牛三个品牌用的是进口自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奶粉。”

  陈连芳介绍,从成本和利润的角度来说,国内很多乳品企业都会从多个地区进口奶粉,而欧洲国家的奶粉质量和价格相对都要高一些。而作为配方奶粉的另外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乳清粉的质量也会对奶粉质量产生很大影响(由于婴幼儿消化系统的原因,配方粉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比普通奶粉高很多,因此添加乳清粉来进行调节)。

  对此,圣元公司客服人员却表示,所有进口乳品原料均经过出口国官方和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双重检验检疫,完全符合国际标准和中国国家标准。

  面对奶源质疑,12日,圣元再次通过其网站发布声明,圣元公司共有名山、优聪、优博三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中,名山奶源为黑龙江萝北地区的生鲜奶,而优聪和优博则全部使用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的奶粉。而乳清粉则全部来源于欧盟Eurosérum公司(法国)。对于公告和宣传中所存在的奶源地不同,圣元解释为一年半以前开始使用新西兰进口原料粉,此前则使用欧盟原料粉。

  圣元的解释并未消除消费者的担忧,有网友就评论,圣元对奶源地的说法可谓“一日三变”。

  网络枪手称有幕后推手

  尽管“早熟门”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但由于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各地圣元奶粉并没有大规模下架。然而在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却有71.7%的参与者认为圣元奶粉并不安全,89%的参与者表示不会购买圣元奶粉。

  与此调查结果相左,在百度圣元吧及几个圣元消费者的QQ群里,却出现了大量力挺圣元的网友。在百度帖吧圣元吧里,众多以“万名圣元员工致媒体的一封信”,“圣元老总张亮的儿子喝圣元奶粉”、“圣元奶粉真相”的帖子占据了首页的位置。而在跟帖中,则是毁誉参半,有支持的,有说“兰州(楼主,发帖者)是枪手的。”

  有趣的是,在这些帖子中,对于“早熟门”事件的发生被指向了另外一家乳品企业。在一篇名为“爆料:圣元含激素事件的背后,疑惨遭黑枪”的帖子中,一位名叫“我家都江堰市”的网友称:“这两天,贝因美给每个业务员、店老板和导购员都发了短信,内容全文如下:中国乳业再次地震,圣元奶粉被查出激素门事件——多名女婴喝圣元奶粉出现性早熟事件,详情看各电视台、网站新闻。”而另外一篇名为“贝因美,你居心何在?”的帖子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赚到了上万点击量。

  随后,记者致电贝因美公司核实,但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没有听说过这个事情”。

  “短时间内,能获得如此大的支持率,很显然是有幕后推手在进行操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络营销公司策划总监告诉记者,像这种负面消息,一般情况下就是由营销策划公司拟定好内容,然后找人“灌水”就行了,这是网络营销中比较简单的一种。如果是数十万帖的话,一个留言或者跟帖也就花费0.15-0.2元左右,现在像这种“水军”的总代理公司,光北京地区就有很多。

  有意思的是,另外一篇名为《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的报道也被发现漏洞,被网友称为“乌龙软文”。在文中备注赫然写着“请穆总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增加点文献内容,证明奶粉的安全性。”其中,“穆总”被疑为圣元营养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喜森,“黄总”则疑为圣元国际技术总监黄启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