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责令调查圣元 奶粉里不允许有雌激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8:28  南方日报

  针对“圣元奶粉疑致性早熟”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昨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并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一有结果将尽快公布。

  不能断定性早熟与特定食物有联系

  虽然邓海华在陈述中坚持用“某品牌”代替舆论所指的圣元奶粉,但在长达8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中还是失口说出“圣元”二字。

  据邓海华介绍,儿童的性早熟,分为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在临床上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现象,发病率约千分之二。

  “对于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邓海华说。

  奶粉里不允许有雌激素

  邓海华称,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目前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而且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湖北省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一有结果立即公布。”

  据透露,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原因,结果将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对食品进行全检测成本高

  目前,奶粉被高度怀疑致性早熟症状,原因是人们推论奶粉中有含激素,而这些激素来自养殖奶牛过程中的激素残留物。

  据介绍,为确保乳品安全,2008年国家制定实施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和加工尚在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的、不符合健康标准或者未经检疫合格的奶畜产的,以及其他不符合法规标准的生鲜乳,从源头上控制乳品中兽药残留。

  为加强奶牛养殖过程中的用药监管,按《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农业部发布了《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制定了奶及奶制品中雌激素检测方法标准,并禁止使用已烯雌酚及其盐、脂、醋酸甲孕酮等物质,也就是说不应在奶粉中检测出激素。

  “食品里不该出现雌激素,但如果对每种物质都进行检测谁还能吃得起?应该有的、可能有的我们在标准里设定了,严格进行监管,那些不该有的、人为添加的食品我们把它列入黑名单进行严厉打击,这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邓海华说。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研究员王树槐表示,目前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检测标准即将公布。

  针对奶粉奶源里雌激素这一问题,王树槐介绍,农业部批准了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作为兽药,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周祖燕 廖丰

  ■圣元回应

  希望尽快还原真相

  昨天,圣元国际公司发出声明回应称,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和对此事给出的科学、公正的回答。该公司还表示,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帮助患儿尽早查明患病的真正原因。

  受“激素门”负面消息影响,最近圣元国际(SYUT)的股价连连下跌。昨天,该股在纳斯达克市场股价收于12.72美元,下跌4.69美元,跌幅为26.94%。

  分析人士认为,经历“激素门”事件,圣元国际的销售至少减少三成,接下来季报业绩将受大挫。

  ■事件回放

  据此前媒体报道,目前除武汉三名女婴出现“性早熟”症状外,截至8月9日,全国多地出现类似病例,包括北京、河南郑州、江西奉新县、山东临沂等地。媒体报道称这些患病婴儿均服用过圣元奶粉,使得奶粉成为最大嫌疑。

  钟和

  ■延伸

  被滥用的激素

  南方日报讯(记者/周照) 添加剂滥用问题刚刚开始得到遏制,随着圣元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事件的发展,滥用激素、催熟剂的问题又被摆在公众面前。

  激素检测技术完全没问题

  据广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林树斌介绍,原奶中的激素残留主要成分为孕酮(黄体酮)和雌激素,在奶牛养殖中,对不发情和产后不出乳的奶牛都会注射激素药物进行刺激。但是,目前无论中国还是其他乳源国,包括明令允许使用部分激素的美国,都未将激素纳入产品检测的常规项目里。“其实激素的检测方法和技术完全没有问题,只是政府一直没规定要检测。”

  流行食品多是激素“杀手”

  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牛奶绝不是唯一存在激素残留的食物。水产养殖户用激素饲料喂养水产,原本黄鳝可能要长两年才成熟肥满,用药饲养短短几个月就能上市了;正常的鸡要一年才养成熟,洋快餐里的那些鸡才几十天就由鸡仔变成肥鸡,也是用激素喂出来的。

  据了解,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鸡由原来的1年多缩短到45天就能长大上市;鸭、鹅等寿命缩短到28天左右,动物“速成班”现象异常严重。

  业内人士透露,给鸡打疫苗、打催熟剂就是通过鸡翅膀注射。而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而鸡翅、鸭颈、鹅颈等恰是十分受儿童欢迎的流行食品。

  反季节蔬菜也“催熟”

  如今,不仅动物长得快,植物也长得快,科技已经让农民能在一年四季都生产出蔬菜和水果。反季节蔬菜生产中,除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外,激素、催熟剂也是大量使用的,甚至有大棚专业户发明用避孕药让黄瓜“顶花带刺”。大棚菜将季节打乱的同时,也将人的生理周期打乱了。

  为了满足孩子的口味,家长买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这些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

  ■专家说法

  “激素泛滥已经是一个涉及整个食品行业的大问题,必须引起重视。”王丁棉认为,不光对乳品,今后应对所有食品都注意激素残留的检测和控制。

  其实,业内关于激素安全性的争议长期存在。而林树斌告诉记者:“国家至今并没有对激素设立相关的国家标准来明确进行规范。”这使得激素饲养大行其道,甚至逐渐发展到一种无序状态。

  一位医学界人士表示,激素对于儿童发育的不良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激素食品有必要立即纳入安全监管的重点。哪些激素能用、哪些不能用,能用的激素只能用在什么地方、只能用多少等,都是应该加强规范、做好限制的范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