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婴幼儿奶粉不会导致性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15:09  东北新闻网

  近日,一则“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报道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一边是消费者的质疑,一边是生产商的辩解,经过媒体的汇总放大后,对阵于社会舆论的聚光灯下。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支撑,女婴家长的怀疑只是一种感情的判断;由于身份位置的特殊性,圣元公司的辩解也不足以自证清白。究竟是圣元奶粉存在问题,还是性早熟背后另有原因,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武汉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教授。金教授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和中华医学会遗传学会的委员,在儿科内分泌领域造诣突出。

  婴幼儿奶粉是否会导致性早熟?

  目前没有确切证据显示食用婴幼儿奶粉导致性早熟,并且婴幼儿奶粉中不可能添加激素从而导致婴幼儿性早熟,如果婴幼儿奶粉添加激素会导致性早熟的话,岂不全国成千上万的婴儿都会出现性早熟现象,没有一个企业会愚蠢到这种地步,这对于企业而言等于自取灭亡。目前报道的个别婴儿因食用圣元奶粉造成性早熟应纯属碰巧而已,建议这些婴幼儿应马上到正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从而做出正确判断,因为影响性早熟的原因很多。国人有了三聚氰胺的惨痛教训,食品安全问题牵动国人脆弱的神经,使得国人开始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盲目扩大化,开始怀疑一切,这是一种不责任的乱搞,要科学对待。

  何为性早熟?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如乳房发育,外生殖器发育等。在男女儿童中,性早熟的发生率大约为0.6%,其中女性多于男性。

  母乳中是否含有雌激素?

  雌激素是性激素的一种,由卵巢和胎盘产生,肾上腺皮质也产生少数雌激素。正常母乳中少量存在,纯属正常现象,对正常婴儿不会有影响。

  卵巢开始分泌雌激素,以促进阴道、子宫、输卵管和卵巢本身的发育,产生月经,还能促使女性第二性征的发育,如促进体态丰满、乳房发育等。

  影响性早熟的病因有哪些?

  性早熟可分为真性(中枢性)和假性(外周性)两类。由于性发育与多种因素有关,因此性早熟的病因也很多。

  一、 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患儿除有第二性征的发育外,还有卵巢或睾丸等性腺器官的发育,可分如下几种情况:

  1. 体质性(特发性)性早熟,是女性性早熟最多见的病因,约占80%以上。由于下丘脑对性激素的负反馈的敏感性下降,使促性腺素释放激素过早分泌所致。

  2. 疾病继发性性早熟 :

  a) 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下丘脑肿瘤或囊肿,感染,脑部外伤、手术后放疗或化疗的损伤,脑积水等发育异常。

  b) 其他疾病原因,如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c) “光照过度”(如夜间开灯睡觉),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光线会影响大脑中内分泌器官的正常工作,从而影响机体时间生物效应,尤其是调控性发育功能的周期性活动。 

  二、 假性(外周性)性早熟:有第二性征发育,有性激素水平升高,但无性腺的发育。

  1. 内源性疾病因素:卵巢或睾丸等性腺器官的肿瘤、肾上腺疾病等;

  2. 外源性因素:含激素的药物、食物和化妆品等

  * 含雌激素的药物,如避孕药等;

  * 滥服滋补品或药膳而引起孩子内分泌环境的改变

  * 快速促熟的禽类特别是禽颈或反季节蔬菜水果,易使其摄入较多残存的促熟剂

  * 接触成人丰乳产品或某些化妆品等。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