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口可乐维他命饮料涉嫌欺骗消费者遭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卓铭,张旭

  作为碳酸饮料的有力替代品,可口可乐新推出的维他命饮料,因涉嫌误导消费者,正遭遇来自美国的诉讼。

  这款每瓶售价超过12元的维他命饮料已于2009年11月份,高调登陆中国市场,标榜时尚、营养、健康补水,并命名为“酷乐仕维他命获得”。

  8月1日,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称,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提起诉讼,状告维他命获得广告误导消费者,可口可乐申请撤销诉讼的请求被法院驳回。

  美国布鲁克林地区法院法官John GLeeson裁定:尽管可口可乐公司试图以涉及到联邦法律高于州法律的技术理由来驳回诉讼,但是该饮料不像标签上承诺的那样能带来“健康的身体或心理状态”,而是披着营养饮料的“虚假宣传”来吸引消费者。

  这起官司缘起于去年1月1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指控可口可乐公司该款维他命款饮料传递“具有欺骗性和无确实根据的信息”、误导消费者购买。在公众利益科学中心的介入下,发起针对可口可乐的诉讼。

  可口可乐一直宣称“维他命水”有益人体健康,可减少患病风险。但公众利益科学中心的调查表明,每瓶饮料含33克糖,可能导致肥胖、引发糖尿病或其他病症。

  美国专业调查网站Examin-er指出,可口可乐公司在法庭上承认他们的维他命获得并不是一款健康饮料。

  8月2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共事务及传讯部负责人赵彦宏表示,“官司还在进行当中,目前还没定论。”她也指出,公众利益科学中心是美国一个NGO组织,经常以消费者的身份去挑大公司的毛病。

  法官John Gleeson更指,在饮料广告标识上使用“健康”的字样,可能违反美国 FDA有关1994年出台的“软糖条例”。该条例旨在禁止食品饮料公司为促销“垃圾食物”特地添加营养成分。

  至于是否违反美国FDA的规定,赵彦宏表示,“是不是违法是有法律来判定的,这款产品没有人工添加的东西”。

  之前,可口可乐公司去年12月曾因一款“健怡”可乐自称营养物质高于同类饮品,但是所含营养物质未达到广告所称标准,受到美国FDA警告。

  这款维他命饮料是可口可乐2009年以来继果粒奶优、柠檬冰露之后推出第三款非碳酸饮料。但是目前美国的诉讼已经传导到国内市场,除消费者外,更有营销专家质疑,“可口可乐的维他命饮料,实际上是一种果味水。”

  “酷乐仕维他命获得”能否经受住来自法律诉讼和公众质疑的压力,尚难确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