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香港 抵制强迫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17:08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 郑东红】 继湖南籍游客陈佑铭在香港旅游购物时突发心脏病猝死事件后,连日又有一段旅游大巴上的“香港导游阿珍训游客”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引起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并发布赴港警示,当遇有侵害游客利益现象发生时,要保存好有关证据,及时向有关地方旅游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天津市旅游部门也加大了查处“零负团费”、恶意竞争、导游违规等违规行为,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及游客提防低价陷阱,抵制强迫购物。

  零负团费导致

  强迫购物现象

  这则视频中,内地旅游团在香港游览期间,受到香港导游胁迫购物。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样事情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零团费或者是低价的团费所导致。旅行社哪怕以赔钱的价格,也要先把游客吸引过来。在旅游途中,导游经常将游客带到“有合作”的旅游购物点,诱迫游客在里面购买土特产、珠宝、手表、化妆品等。这种购物场所的商品大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游客购物后导游则收取回扣。

  香港游成本就超3000元

  那么多少钱游港澳才算是合理消费呢?天津康辉旅行社樊进国副总经理介绍说,正常的香港游起码要在3000元以上。目前天津至香港往返机票,团队机票就已达2000元,再加上1000元地接费,2000元甚至1000元上下的报价无疑是“零负团费”。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香港旅游业协会和有关管理部门日前已经出台法规,明确禁止导游强迫游客购物,规范旅游市场,但包括天津在内的内地组团社的零负团费港澳游线路现象仍然存在。 

  出行前要签订详细合同

  市旅游部门提示广大游客,参加赴港旅游,对旅行社及导游人员安排的购物活动须谨慎对待,如发生被旅行社或导游强迫购物、限制离店和因拒绝参加购物活动旅行社或导游拒绝继续履行合同、提供服务,或者以拒绝继续履行合同、提供服务相威胁等情形,天津市游客应向香港旅游部门举报,要求予以制止,也可在结束旅游活动后,向天津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提出投诉。

  在参加旅游活动时要与旅行社签订尽量详细的旅游合同。“很多游客参加这种团队游的时候,不太愿意花更多时间去关注合同。但如果在旅游合同中,对旅游行程等进行约定,并明确购物次数、地点、主要商品和每次购物的最长时间,并标明旅游者是否有购物的自由选择权,那往往这种购物纠纷就会可以大大减少。”旅游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