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盐卤中国夸大宣传 76种矿物质实际只有8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7:59  CCTV《消费主张》
CMD产品。(图片来源:央视消费主张)
CMD产品。(图片来源:央视消费主张)
CMD宣传资料1。(图片来源:央视消费主张)
CMD宣传资料。(图片来源:央视消费主张)
盐卤经常被用作凝固剂。(图片来源:央视消费主张)
盐卤经常被用作凝固剂。(图片来源:央视消费主张)

  央视《消费主张》0705供稿

  “富含76种矿物质元素,每天几滴,就可以将铁、锌、钙、硒、镁等矿物元素一次性补齐。服用CMD后,82岁的老人扔掉了拐杖,30多年的心脏病得以康复,10多年的高血压、高血糖终于降下来了,甚至摆脱了药物的依赖。”这是来自美国的CMD浓缩均衡矿物滴在中国宣传材料中的宣传语。但是,面对这样的宣传,不少消费者却发出了质疑。

  钱没少花 病情却未见好转

  江苏省徐州市小张的母亲患有糖尿病、心绞痛,在听到广播里对CMD的介绍后,小张的母亲花了四五千元去购买CMD浓缩均衡矿物滴,然后严格按照指示,每天把几十滴CMD滴入水杯中,加水稀释后服用,在服用了CMD浓缩均衡矿物滴三个月后,她的身体情况却并没有像《CMD与人体健康》中所宣称的那样,“表现症状有明显改变”,血糖指数也没有下降。

  山东的老陈胳膊属于风湿性骨关节疾病,眼睛上雾,白蒙蒙的看不清东西。在听到收音机中美国CMD浓缩均衡矿物滴元素平衡医学与生命健康的专题节目后,老陈咬牙买了一个月的用量,然后按照对方指示,每天将CMD加以稀释后服用,并小心地加以吸收后滴在眼睛里。一个月后,老陈的视力并没有改善,骨关节还是疼,肩周炎依然经常发作,他还得靠贴膏药来缓解疼痛。父亲用省吃俭用的钱购买了CMD浓缩均衡矿物滴,使用之后病情却不见好转。

  谁把盐卤变成神话?

  2010年6月,《消费主张》栏目记者来到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和《世界元素医学》杂志社,就美国CMD浓缩均衡矿物滴问题采访了理事长陈祥友。陈祥友理事长告诉记者,在《CMD与人体健康》宣传册里署名为乔大卫和孙大泽的两个人早已经不是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成员,所以文章真假不好判断。但是,陈祥友理事长认为,未经授权而使用他们“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的名义向消费者推荐产品,属于违规行为。

  陈祥友教授告诉我们,美国CMD浓缩均衡矿物滴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盐卤(做豆腐用的凝固剂),海水或盐湖水熬制成盐后,留在盐池里的母液就是盐卤,而地球上的盐卤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主要成份都是氯化镁、氯化钠等,全世界的差异不可能超过百分之几。如果把盐卤宣传成包治百病,并且说它含有人体所必须的76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就属于不负责任的夸大了,显然是欺骗了消费者。

  陈祥友教授认为,人体内的各种微量元素需要平衡,这是有道理的。有一些人,体内缺乏氯化镁、氯化钠,需要适量补充一些是有必要的。但是,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所有的慢性疾病患者都来服用它,那就非常愚蠢了,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同一产品 在美国是谨慎的说明 在中国却是夸大的鼓吹

  陈祥友教授告诉我们,这种CMD浓缩均衡矿物滴确实来自美国,不过,它在美国的宣传恐怕不会是这样的。

  在专业人士帮助下,我们登录了CMD在美国的产品网站,一份提供给美国消费者的矿物质含量分析报告这样写着:该产品仅含有氯化物、镁、硫酸盐、钠、钾、锂、硼、钙这8种成份,根本不是该产品在中国所宣传的76种元素。

  在面对美国消费者的产品网站中,我们能找到的CMD与疗效有关的一句话是这样的:“有一些人用了安德森家族的CMD产品带来好处,是由于这里面含了丰富的镁元素。有一些人用了CMD产品是为了能够维持健康的酸碱平衡以及一般的健康。”在这句话后面,还特意打了个“*”号,按照*标注,网页下面特别注明,“这个说法没有经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评估,本产品不适用于诊断、治疗、预防任何疾病。”

  换句话说,这一产品的健康效果并没有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认可。

  然而,在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宣传材料中,里面有一份与FDA即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有关的文件,仔细阅读后可以发现,这只是CMD产品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备案证明,并不代表对效果的认证。

  另外,CMD产品在面对美国消费者的说明里,还有这样一句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话——“如果你是在看医生或者是正在吃药物,那么在吃任何保健品之前,首先必须要咨询你的医生。”

  然而,CMD在中国的销售中,不仅没有上面这样的告诫语言,相反,宣传材料里却宣称,“服用了CMD产品后,30多年的心脏病得以康复;10多年的高血压、高血糖终于降下来了,甚至摆脱了药物的依赖。”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