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消费主张:客运站里的捡钱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5:49  CCTV《消费主张》

  供稿:央视《消费主张》2010-4-15播出

  12月27日——“同志,我要报案!”,来自惠泽的董女士来到昆明市盘龙区龙头街派出所报案,当天,她在昆明北部客运站被人骗走近8000元。

  12月28日——“警官,我要报案”,正准备回曲靖的段先生来派出所报案,他身上的3000余元现金以及手机、银行卡被骗。

  12月29日 ——“同志,我被骗了”19岁的昭通女孩林小姐,同样在北部客运站被骗,她辛苦积攒了几年的近4万元现金被洗劫一空。

  一连三天,昆明北部客运站居然连续发生三起案情,三位受害人被骗金额共计高达5万元。这是怎样的一个诈骗团伙?他们又是采取什么手段取得受害者信任的呢?

  客运站里“捡钱陷阱”

  昆明北部客运站于2009年12月15日建成,刚刚投入使用。这是昆明最大的汽车客运站,春运高峰时每天输送旅客多达六万人次、每日接发车辆高达一千四百次,可以说,在这样一个人流、车流密集的地方,北客站的乘车环境相对复杂。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介绍:“是人山人海,就像火车站一样的,非常复杂,旅客都是流动性的,他们骗子一旦融入到大客运站里头,我们是很难发现他们的行踪。”

  据受害者说,这些骗子并不是单独作案,那么他们到底藏匿在何处?他们又是怎样骗取了受害者的全部财物呢?

  经过对三起案情的仔细分析,案件发生的过程逐渐清晰起来。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张靖:“由于北部客运站,可以说是尚未建成就投入使用的,那么它的一些设施和设备就不是很完善,在引导旅客进出站,寻找售票大厅这些标志都不是很完善,就给他们坐车带来了不便,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坐车,什么时候坐车,这样的不便,就给非法营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了图省事、贪便宜,有的乘客就不愿意去站内排队买票、更不愿意提着大包小包进站候车了。可是,旅客们哪里会想到,骗子们就是摸清了他们的这种心理,才会打着“私车拉客”的幌子,布下了危险的陷阱。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理由一般都是说,你到什么地方,跟他(骗子)说了以后,到什么什么地方,(骗子说)我也是跑那个地方的车,你看你不用到车站买票了,你看你在我们这里坐车,马上就出来。而且价格比较便宜。”

  步步紧逼的“捡钱”骗术

  “方便车、顺路车、便宜车”只是骗子们扔出的第一个诱饵,为了让旅客彻底卸下防备,骗子还会操着家乡口音套近乎,顺势将受害人带到人少的地方。

  一旦稳住了受害者,第二个骗子就该登场了。

  这个骗子会装成路人,经过受害者身边时,故意把钱包掉在他的身旁,此时,负责拉客的骗子“如获至宝”地捡起钱包,然后拖住受害人要求悄悄分赃。

  受害者或出于好奇、或出于贪念、或出于“不愿得罪同乡”,总之,一旦他收下钱包,事态的发展就由不得他了。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然后,过了一两分钟,那个丢钱包的人就回来,问他们,哎,你看刚才我不从这里过,把钱包丢了,你看你们捡到没有,如果捡到的话,把钱还给我,以后就装成那个比较焦虑的样子。”

  “丢包”的骗子装得痛不欲生,反复强调自己的包里不但有上万的现金、还有巨额银行卡,卡里少说也有十万、二十万的,都是单位的钱,丢了就等于丢了饭碗、丢了性命。

  不给受害人任何思考的机会,骗子们步步紧逼、接着实施骗术的第三步:威逼利诱——骗子宣称:附近就是派出所,如果找不到自己的钱包,有关系的人谁也跑不了,说不定还得坐牢。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随后又转过来说,如果你们没有捡到的话,能不能把你身上的钱拿出来我看一下,到底是不是我的,我的钱是有指纹了,有记号了。”

  为了早点脱身回家、也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在其余骗子的撺掇下,受害者一般都会出示自己的全部财物。

  民警段宝留:“旅客打开一看,旁边骗子就知道他身上带多少钱,一看以后就说,哦,这钱好像真不是我的。”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骗子的目的基本上快达到了,掌握了受害人的财务状况之后,骗子一般会采取两种不同的手段——

  一是趁受害者不备,直接将钱偷走;二是如果受害者紧紧抓着自己的财物不放,骗子就会建议去银行检验钞票,看看到底是谁的钱?!——这个“去银行验证钞票”的借口虽然荒唐,却往往能达到骗局最关键的一步——也就是顺利拿走受害人的现金、套出受害旅客的身份信息、以及银行卡密码。

  民警段宝留:“说是带去银行做鉴定,其实很荒唐的说法,就是说,所有的钱都带着去,让银行给我鉴定一下,如果不是的话,让银行拿回来还给你们。”

  一旦受害者把自己的财物交出来,那这钱就是“肉包子打狗——永远回不来了”。等到恍然大悟、发现自己受骗上当了,骗子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所长:“侵害的这些对象,往往很多都是从农村到城市里打工的,一年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就这样被骗了。对他个人和他的家庭都是很大的打击。”

  寻找突破口

  为了尽快抓获犯罪分子,侦查员立即来到北部客运站,他们打算从案发当日的监控录像中寻找破案的线索。

  可是,侦查员此行是无功而返,因为北部客运站还在完善过程中,监控设施还不到位,无论是监控范围、还是监控角度都不理想。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因为监控是比较广泛、比较大的范围,对人的具体特征,拍的不是很清楚,再加上那个人流量非常大,可以说那个售票厅、包括那个出站口那个道路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全部是人,这个方法非常不奏效,包括受害人跟我们一起看的时候,这个基本上是看不出来的。”

  监控录像无法提供线索、受害者无法指认嫌疑人,怎么办?经过仔细分析,李卿队长认为:犯罪分子之所以敢在三天内连续犯案,就是仗着客运站人流量大,

  既便于捕捉猎物、又便于脱身,所以,这帮骗子一定会再次现身,李卿决定和战友身着便装,前往北客站蹲守。

  熙熙攘攘的广场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往返省内和30多个其它省分的大巴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根本无法判断哪个是犯罪嫌疑人。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虽然我们知道比较渺茫一些,毕竟那个客运站的人流量实在太大了,我们想了,这些人既然他是以那个拉客的形式出现,我就去观察一下,哪些人问人家坐不坐车,拉客人的人,然后又不上车,没什么事情干,看有没有可疑的。”

  就在侦查员夜以继日全力摸排的时候,北客站再次发案。

  1月2日,准备回乡的务工人员王女士被人骗去4000余元;

  当天中午,返乡农民工董大姐同样被人以“拉客、丢包”的方式骗去3000元;

  两个小时后,准备回家过年的19岁大学生张小妹还是被人以同样的手法骗去了3000元;

  董大姐回忆说:“那么钱是我和我老公打工存起来的,我准备带去老家要用,我好不容易打工存了这么点钱,要留着回去过年。”

  丢了钱的张小妹特别难过:“三千多块钱,因为回家过年,家里人给我打了点钱,上学的时候,还剩点零花钱,都想带回家的。”

  张小妹是大学生,按理说“去银行验钞票”这种荒唐的理由应该骗不了她,可是,她的怀疑很快变成了恐惧,就在她和两个骗子拉扯的时候,一个号称“便衣警察”的男人走了过来,他义正词严地要走了张小妹的身份证和银行卡。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最严重的是,有的比较难骗一点的受害人的话,他们会其中一个最后出场的,冒充是警察,就说,你赶快拿出来,我们去调查一下,请你配合一下。”

  张小妹:“我觉得他们特可恨,就是能拿走的东西都拿走了。”

  短短10天时间,昆明北部客运站连续发案10起,再不打掉这个犯罪团伙,客运站的运输环境将无法保证、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将无法保证。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民警段宝留:“一下子感觉我们的麻烦大了,我们辖区要出大事了。”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李卿:“我们也在怀疑自己,是不是侦查的方向或者是我们侦查的方式方法出了问题。”

  引君入瓮

  经过总结,大伙儿一致认为,诈骗犯之所以能屡屡得手,大致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客运站环境复杂、人流量很大,便于疑犯流动和逃窜;其次,是犯罪分子作案的不确定性。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张靖:“因为丢包诈骗这样一种方式可以说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它存在时间上、空间上不确定。对象上也可以说不确定,就是每一个时间、每一个地方都可能去作案,针对不同的人群作案,那么在这样情况下,就给我们调查案件带来很大的困难。

  怎样才能在茫茫人海中将罪犯绳之以法呢?这个犯罪团伙到底有几个人?怎样才能摸清他们的作案规律呢?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又是谁呢?

  侦查员分析,这是一帮狡猾的惯犯,为了缩小目标,干警们特意搜集了本省近年来曾被拘留、以及曾服刑人员的照片,请受害者辨认。

  民警:“是他吗?是她吗?你再仔细看一下。”

  受害者:“不是,都不是。”

  几位受害者都没有在服刑人员的资料中发现疑犯,难道,这个诈骗团伙是从外地流窜过来的?——侦查员很快否定了这个猜测:几个疑匪均能流利模仿云南省几个偏远地区的口音,所以他们不会是外地的流窜犯。

  就在侦查员一筹莫展的时候,李卿队长根据受害者大多是妇女和学生这一特性,设想了一个大胆的抓捕方式。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李卿:“就是采取化装侦查的一个办法,化装成那个返乡的学生,到那个客运站周边进行,怎么说,作为一个猎物,准备被猎食的猎物,但是当然这个猎物,他是深藏着插向这个犯罪分子心上的一把尖刀的一个猎物。”

  侦查员认为,因为这两个年龄段的妇女是比较容易受骗的类型,即使发现上当,也没有反抗的能力,可以说是犯罪贩子重点下手目标,屡次尝到甜头的犯罪分子不会就此罢手,他们一定会再次发难,那么,既然罪犯喜欢将妇女作为猎物,那么,侦查员何不将计就计,这样做,说不定会诱敌上钩。

  那么,谁当这个诱饵合适呢?刚从警校毕业不久的张靖、以及刑侦中队的李卿、段宝留被挑了出来。

  为什么挑这三个人呢?因为这三个人都很年轻,极像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出外务工人员;还有,李卿和段宝留都是资深侦查员,具有丰富的侦破经验,一旦发生什么变故,应该能从容应对;更重要的是,李卿和段宝留都是云南通,能模仿几个地区的方言。

  化装蹲守的第一天

  1月8日清晨,年轻的女警员张靖跟着化装成返乡大学生的李卿、段宝留来到了昆明北客站的售票大厅附近,这里是流动人员最密集的地方,也是诈骗案的频发地带,李卿队长跟两个战友简单交流了几句,三个人便迅速散开了。

  这一天,北客站跟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远处是嘈杂的施工现场,身边是神色疲惫、脚步匆匆的旅客,路边除了即将发车的大客车、还有一些非法营运的中巴和大巴,整个北客站笼罩在一片喧嚣、混乱的气氛里。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张靖:“我们是化装成那个回家的学生,大包小包提了一兜,然后茫然不知所措的就是在那个客运站附近徘徊。”

  三个年轻人游走在密集的人流中,他们警惕地观察着四周,目光不停搜索着那些空着手、来回游荡的可疑人物。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我们就装成到客运站乘车的旅客,看看有没有可疑的人。”

  时间在静静流逝,三个小时后,提着大包小包的张靖终于引起了某些人的注意。

  一个男人首先过来跟张靖搭讪,热情地询问张靖的去向,紧接着,又有一个男人围了过来,一边帮腔、一边拉着张靖向不远处的一辆中巴走去。

  不远处的刑警段宝留注意到了这边的情况,他担心年轻的张靖无法应付眼前的状况,于是赶紧跟了过来。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我们感觉到他肯定是有问题的,不像是那个普通乘客在那里聊天、等车的样子,不太像。”

  段宝留假借问路,主动走过去跟这几个男人搭讪。

  按照经验,这伙人如果真是犯罪嫌疑人的话,负责“丢包”的骗子此时就应该上场了,可是,出乎侦察员所料,这几个男人就车费的问题不停讨价还价,却没有半点要打探张靖钱财的意思。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张靖:“经过我们的判断之后,他们是一些非法营运的车辆,但不是我们想要寻找的丢包诈骗的这样的团伙。”

  段宝留拉着张靖失望地离开了,这一天,他们一无所获。

  化装蹲守的第二天

  次日,侦察员分别在北客站售票厅、进站口以及发车处附近化装守侯。

  上午9点,李卿队长收到情报,长途车发车处有一个男子很可疑。李卿马上会同其余两名侦察员向发车处扑去。

  李卿:“站住,你在这里干什么?”

  “坐车”

  “坐车要坐这么久?坐车你不带行李?”

  李卿和队友迅速制服了这名犯罪嫌疑人,然后将他带往车站警务室。

  在警务室,李卿对这个操着大理口音的男子进行了简单的讯问,并将该男子的身份证号码输入公安网进行查询。

  查询结果让干警们再次失望,这个神色慌张的男人虽然可疑,但是他并不是侦察员搜索的目标。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张靖:“两天的守候还是一无所获,都觉得心情很焦急、很焦急,然后又很沮丧,然后又非常的,真的,压力很大的一种状态。”

  “化装守候、诱敌上钩”居然毫无收获,诈骗团伙似乎和侦察员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不但让侦察员无从下手,甚至还在侦察员的眼皮子底下再次犯案。

  1月9日、10日、11日,昆明北客站又连续发生7起诈骗案,其中一起诈骗案居然演化成了暴力抢劫。

  这是受害者之一,林女士。因为相信自己捡了巨款,林女士居然跟着“拉客的老乡”和“丢包的男子”去了附近的一家宾馆。

  在宾馆里,因为不想交出捡到的“钱包”,林女士被两名罪犯以暴力胁迫、抢走了身上的8000元钱。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李卿:“所以接到那次报案以后,给我们派出所、特别是我们战斗在一线的民警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因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威胁,这个也是对我们公安机关巨大的挑战。”

  北客站表面的平静下暗藏着危险的激流,骗子们躲在暗处,虎视眈眈地盯着来来往往的旅客。

  怎样才能将这群罪犯一网打尽呢?

  李卿重新分析了目前的情况,他认为,‘乔装守候、引敌上钩’的方法是可取的,唯一要改变的只是诱饵本身。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李卿:“作为诱饵、或者是猎物,当然是希望猎人发现我们,这群犯罪分子他们在暗处,我们也在暗处,为了更好的吸引他们的注意,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改变自己的造型,就是化装,都要改变自己的造型,因为他们也很警觉,会认出我们,哎,怎么他们昨天来了,今天还在这儿,所以我们也在不断的调整自己。”

  化装蹲守的第七天

  化装守侯的第7天,侦察员再次出现在北客站的广场。

  张靖没有回头去看藏身车内、准备接应他们的战友,而是迅速融进了进站的人流。

  侦察员段宝留这次做了充分准备,他尽量让自己的穿着、打扮看起来更接近普通的乘客。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就把我多年前的衣服,土里吧叽的那个找了一件穿了,然后问这里、问那里,装的像是去找车,但是又不知道怎么乘车的那个,用云南的话说,土话,用这种方法来去试探观察。”

  侦察员的心思没有白费,很快,在广场的一角,几个反常的人引起了段宝留的注意。

  一男、一女正拉着一个年轻的女孩正絮叨着什么,突然,又有一个男子冲了过来,他们把年轻女孩团团围住、又拉又拽的,女孩的表情既茫然又害怕,她屡次想离开,但是那两个男人并不放手。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我感觉到他肯定是有问题的,我就慢慢凑过去,去听一下他们在说什么,站到他们旁边,半对着他们。”

  灰头土脸的段宝留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怀疑,他顺利地接近了犯罪嫌疑人,此时,一句关键性的对话基本肯定了段宝留的猜测。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段宝留:“听他好像是说,你到底带多少钱,他们这样说,我一听,肯定是,那时候我心里特兴奋。”

  狐狸的尾巴终于露出来了,段宝留没敢打草惊蛇,他立即向附近的战友发出了暗示。

  “站住,不许跑。”

  “抓住他,就是他。

  侦察员迅速擒获了现场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在疑犯的指认下,另外三名正在拉客的同伙也被顺利抓获。

  6名犯罪嫌疑人虽然被成功抓获,但是之前发生的丢包诈骗案真的是他们所为吗?如果是,他们作案几起?这17起“丢包诈骗案”都和他们有关吗?侦查人员判断,如果他们骗了钱,肯定会去银行取钱,那么,银行的监控录像会不会留下什么蛛丝马迹呢?为了取得有利的证据,侦查员特意去银行调取了疑犯拿着受害人银行卡去提款的监控录像。

  经过比对,出现在监控录像中的提款人和警方所抓获的6名犯罪嫌疑人完全吻合。

  经过审讯,6名疑犯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让干警们意外的是,这6个骗子的文化程度都不高,最高的学历是初中,那么,他们究竟凭什么令17名受害者、包括5名大学生上当受骗呢?

  犯人甲、犯人乙:“就是贪、就是他们的‘贪心’。”

  连续作案17起的诈骗团伙终于被成功打掉,昆明北客站有又恢复了往昔的平静,旅客们终于可以放心地乘车、塌塌实实地回家了,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17起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

  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陈强:“我觉得就是我们广大的乘客,应该到正规的售票处去买票,到正规的班车那个点去上车,不应该坐那种偏宜的车;第二点,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不能把自己的钱财或者个人的隐私直接暴露给那些陌生人,给陌生人造成一种可乘之机。”

  消费主张提示:

  17位受害者受骗上当的共同点就是,一是听信老乡忽悠;二是图省事、图便宜;三是以为天上真掉下了‘横财’——甭管这“横财”,你是真不想粘、还是假不想要,总之,别跟陌生人说话、也别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还有,如果你感到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威胁,千万记住,车站附近一定有警察、或者是客运站的安全保卫人员,这些人都能帮助你免于被伤害、并及时制止案件的发生。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