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政通有偿服务引发利益链条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35  法制日报

  办房产证被要求比对身份 信息费每条5元

  见习记者 张维

  近日,天津市南开区一市民王先生因房产证遗失,前往南开区房产局补办相关证件。在其提供身份证后,仍被要求向北京国政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政通”)运营的公民身份信息比对系统发送短信,以进一步核实。王先生为此付出5元的信息费。

  对此,王先生表示不理解:为何在已经提供身份证的情况下还需花费信息费进行比对?国政通作为赢利性的商业机构,何以能利用公民的个人信息牟利?

  有关国政通的质疑,并非第一次。早在2008年涉足身份信息核查之初,国政通就已广受争议。庞大而重要的身份查询系统交由商业公司运作是否合适?是否构成对个人隐私的侵犯?行政机关与国政通是否存在某种利益链条?

  房管局称并非强制

  记者致电天津市南开区房管局,得到这样的解释:并非所有补证手续都需要发送短信确认身份。只有办证人所持为临时身份证或身份证消磁,无法通过正常的验证渠道确定其身份证真伪的情况下,才会借助国政通的身份信息系统进行身份确认。而市民王先生就属于持临时身份证的情况。此外,出现上述情况,给国政通发短信也并非唯一选择,公民还可以到其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开证明,房管局完全尊重个人选择。

  南开区房管局表示这是天津市房管局的要求。记者又联系天津市房管局,询问是否有明确的文件对此规定。市房管局解释:国政通的身份信息核查快捷准确,方便进行身份信息的真伪确认。基于实践中常遇到此类问题,形成了这样不成文的操作,并未下文件。

  那么,天津市房管局是否与国政通存在某种协议或合作关系呢?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天津市房管局断然否认。

  为何是国政通

  同样的否认也来自于国政通。国政通书面答复记者:截至目前,国政通并没有与国内任何一家房管局签订相关合作协议,从事相关业务服务。至于天津市南开区房管局要求用户进行身份信息核查比对,可能出于防止因身份信息不实而导致相关业务损失的考虑进行,完全是其单方面行为,国政通对此并不知情。

  身份信息对公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政通何以将此业务纳入囊中?国政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国政通是国内领先的电子诚信信息服务商,成立于2001年,是著名的三大上网工程———政府上网工程、企业上网工程和家庭上网工程的发起和运营支撑单位。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开发之时,国政通主要是以技术支持的角色出现的。而在该系统建成之后,因政府机构不宜进行系统内信息的增值开发和利用,也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加之国政通作为当初的开发者之一,有着对系统极为熟悉的优势,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信息增值服务商的选择对象。但该负责人同时表明,国政通并非当时选定的唯一一家服务商。

  据介绍,国政通经营该项业务,是获得了“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下称NCIIS)授权的。NCIIS作为身份证信息管理的法定事业单位,负责数据的搜集、管理等数据库工作,国政通则提供技术服务,协助NCIIS进行系统建设,服务增值包装。

  那么,每条5元的信息费,国政通是否需要从中抽取一部分作为管理费上交给NCIIS呢?对于记者的疑问,国政通表示,他们与NCIIS并无利益关联,如果说他们确实为NCIIS的授权回报了些什么的话,那么每年需要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的维护和更新,或许算得上是。

  国政通有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国政通不具有垄断地位。它只是利用网络高新技术,为身份对比服务提供一种便利,公民仍可以通过传统的方式(如亲自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进行比对等)完成身份比对。

  利益链条猜想

  国政通从NCIIS处获得了炙手可热的公民身份信息比对系统的增值运营权,并为像天津市房管局这样的行政机关推荐使用。当许多公民被动地向国政通发送短信,来帮助行政机关确认其身份信息,以顺利进行事务办理的同时,也就难免会对国政通与相关部门的利益牵连有所猜想。

  毫无疑问,国政通的技术提供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正如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所提醒的那样:“技术作为能消费的产品,消费群体本来是很少的。而其一旦和政府部门合作,即进行所谓的‘技术产业化’,便极有可能和某些部门产生共同牟利的情况。”

  国政通背后是否存在利益链条,尚无法确定。与行政机关相比,公民本来就处于一种信息不对称的状态。我们只能从目前可见的种种迹象进行猜想。沈岿说:“媒体在符合常理的情况下,可以做些猜测。把利益链条及相关路径揭示出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也是媒体尽责的一种方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