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称要收回乾隆生母大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6:53  北京晨报

  与使用方一直保持接触 “但不知道哪代人才能看到归还”

  晨报讯(记者 张十月 何欣) “皇城园囿都要收回,只是现在还说不准哪一代人能够看到。”昨天本报以《北海九龙壁主院高调叫价4.2亿》为题,报道了九龙壁主院在网上发布了出售信息一事。记者昨日从北海公园获悉,公园方面一直与该院子的产权单位进行着交涉,并且迟早将收回该院落。

  协议规定未来归还豪宅

  今年1月曾有新闻报道,北海公园官方发布规划信息,称将收回大圆镜智宝殿等多处历史上曾属于北海的地域。昨天记者联系北海公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圆镜智宝殿所处地“可能是于70年代分出去的,有据可查”。北海方面要恢复公园作为皇家园囿的历史本来面目,与该地的使用方一直保持着接触。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地划出去的时候,使用方曾与北海公园签有协议,未来将还给北海,“这是有法律效力的。”但对于年限和使用单位具体名称,对方表示不便透露。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海方面在“循序渐进”地做相关工作,“但这并不只是北海的力量能做到的,应该是有一些行政方面的手段。不能只考虑地皮的情况,要更多考虑文物。在文保层面上我们与使用方一直有所接触,使用方也并不想拿它来赚钱。”北海方面没有听说过关于价格“4.2亿”的消息。

  具体归还日期无从知晓

  对于建筑的恢复,工作人员称,北海方面留有的该院落的资料不多,“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想做,通过社会的力量,还是能够做到的。”现该院落存在的建筑与原大殿并不相同,只是在外貌上如尖顶、琉璃瓦参考了皇家的标准,而房屋高度等指标则与原建筑并不一致。2000年前后施工时,是打算做成“阿静酒楼”,因此建筑的标准是按照高档酒楼所施工。但是,建筑完成后,并没有进行内装修,也没有正式营业,原因则是“考虑到防火等安全问题”。

  对于回收和重建的具体日期,该工作人员表示,“但不知道哪代人能看到归还,重建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有人关注也许是件好事,希望能够促成院落早日回归北海。”在各房地产网站上记者查询发现,在西城区地安门附近,经翻修的平房院落,标称价格大都在每平方米5万元左右,大圆镜智宝殿6000多平方米4.2亿的价格,约合每平方米7万元,“这个价钱确实高了些,不过,不能这么比,应该站到文物的高度上。”公园的工作人员说。

  昨天下午记者又联系了自称代理该院落出售事宜的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什么说的。”

  现存建筑不属文物范畴

  北海是否能够顺利收回该院落?岳成律师事务所岳  山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等属于文物的范畴,受法律保护,并且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都属于国家。如果古建筑主体结构尚在,后人仅对其进行了翻新翻修,该建筑也仍属于文物。但根据现在掌握的信息,该地块的地上建筑为2000年重建,所以并不属于我国法律意义上文物的范畴。

  对于该地块的出售,岳律师则表示,如果土地使用权是合法取得,则对方有权利出售。只有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国家才有可能用行政手段把土地使用权收回:第一、土地使用权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或出让协议,擅自变更土地用途;第二、根据城市规划发展或基于公共利益等征用该土地,但应给予其合理补偿;第三、该土地使用权系违法取得,国家有权无偿收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