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碧汞中毒续:受害方反对体温计中毒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7:48  新京报

  市工商局关注“雪碧汞中毒”事件

  警方提取雪碧男孩汞中毒医学诊断证明;可口可乐公司将以“人道主义”名义垫付2万治疗费

  ■ “学生汞中毒 雪碧遭怀疑”追踪

  本报讯 (记者孟祥超)1月17日,通州一13岁中学生饮用听装雪碧后,出现头疼、眩晕症状,经医院检查确认为汞中毒(本报曾连续报道)。昨日,警方提取了医学诊断证明。北京可口可乐公司方面表示,将以人道主义的名义垫付2万元治疗费。

  昨日,中毒者王晨(化名)仍在307医院接受治疗。应警方和王晨家属要求,医院急诊科出具了一份医学诊断证明。昨日上午,通州警方提取了该诊断证明复印件。诊断证明显示为“主因:自饮含水银的饮料后7个小时余,于2010年1月17日19∶32入院”。诊断意见为“急性汞中毒”。

  昨日,北京可口可乐公司公共事务部主任陈翊表示,该公司将以“人道主义”的名义为王晨垫付2万元治疗费用,目前正在申请阶段。据其称,对于第一例汞中毒事件(2009年11月7日,北京一市民在某餐厅就餐时,饮用一听装雪碧后,被确诊为汞中毒),他们正在配合刑警调查。至于王晨中毒事件,警方尚未与该公司接触。

  日前,针对两起与雪碧有关的汞中毒事件,北京可口可乐公司已将相关批次雪碧样品送检。涉及的两个批号分别为200908210201BJ02和200909250809BJ02,两次送检时间为2009年11月17日和2010年1月18日。

  北京市朝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在经化验后,分别出具了两份检验报告。报告显示,送检雪碧中汞的实测值均为<0.00015(Hg)mg/L。

  检验所审核员韩春菊说,如果检测结果小于参考数值,意味着样品符合国家标准。送检样品中不排除其存在汞成分,“但在数值范围之内(汞成分)微乎其微,已经检不出来了”。

  市食品安全协调办公室和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表示,对事件很关注,正在等待相关部门调查结果,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 争论

  受害方反对“体温计中毒说”

  称若孩子吸入气体,不应在胃中查出汞成分

  事发后,警方曾透露,在当事人家中调查时,发现在桌面和地面上有体温计破碎后的汞珠。

  王晨父母认为,体温计漏出的汞挥发后,孩子只会吸入气体,并不会致使孩子胃中查出大量的汞成分。

  有专家认为,由于金属汞在胃肠道几乎不被吸收,误服汞金属中毒可能性不大。但也有专家提出,临床病例显示,服食汞金属可直接导致中毒,并引起汞成分向血液及其他器官扩散。

  相关博客:喝雪碧汞中毒孩子的家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