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健品推销现骗术新招 医保副卡买保健品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5:0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任翀)岁末年初,不少保健品生产厂商纷纷开始大促销。可与以往打着“免费旅游”、“免费体检”旗号推销的方式相比,近期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瞄准医保卡的推销陷阱。记者昨天从消保部门获悉,有部分不法经营者针对部分参加医疗保险老年人不熟悉政策的情况,借用“年内未使用医保卡就医,卡内余额即将过期”、“办理医保副卡可用来购买保健品”的借口,误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

  消费者李老先生近日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首先是“恭喜老先生明年开始将享受医保新政策,每个月医保卡都可以多拿几百元”,然后很“好心”地提醒李老先生 “如果现在卡内的余额不在年内及时使用完,过期会失效”。接着,对方表示他们可以帮助李老先生到某医院办理一张医保“副卡”来购买保健品,并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尽管李老先生表示自己的住所离医院很近,能自行前去办理,但对方坚称消费者自己去办没有他们统一办理方便,而且统一办理会组织15名老年人一同乘车,不会骗人。李老先生最终被对方的“诚心”打动,根据对方提供的时间地点和其他老年人一起坐车去办理“副卡”。然而车子并未停在对方在电话中所称的市级医院,而是老人们都不熟悉的地方,且现场有很多“热情”的工作人员围着他们推销名为“复合仙人掌素片”的保健品。经不住好说歹说,李老先生自掏腰包花费1498元购买了3盒产品,但回家后越想越觉得蹊跷,咨询社区医生后才发现上当受骗。

  浦东新区消保委在接到李老先生希望协助退货的电话后,对事情进行了调查。然而,“复合仙人掌素片”的销售企业先是以消费者从未与其进行过沟通为由,不接受消保部门调解,要求与消费者私下协商和解。但李老先生表示,销售企业留下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为此,消保部门提出双方碰面进行现场调解,可被诉方代表声称公司不在浦东新区,不愿到新区消保委进行协调。由于被诉方不合作,目前该案件只能进行移送,李老先生一时半会儿还退不了保健品费用。

  消保部门进一步调查发现,推销者通常利用老年人不了解医保政策,寻找各种借口聚拢老年人到销售现场。在实际销售时,不再提医保卡可以买保健品,而是通过高压态势鼓动、诱导甚至胁迫老年人自掏腰包购买保健品。消保部门还向有关部门了解到,医保卡中余额根本就没有过期的说法,每年余下来的钱款能够累积,市民看病在花完当年的医保费用之后,可用历年积累下的余额看病买药。而在使用范围上,参保人仅能将卡内金额用于普通疾病门诊、急诊等基本医疗费用,不能随意挪作他用购买保健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