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两市民喝雪碧喝出汞中毒 调查尚未有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7:48  东方早报

  三个月内两起事故,可口可乐公司称系在流通环节人为恶意添加所致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单芸 

  1月17日,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初中生王晨,饮用一听从当地超市买来的雪碧后身体不适,当天下午便被诊断为汞中毒。据了解,这是去年11月以来,北京市第二例饮用罐装雪碧后出现的汞中毒事件。

  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昨发声明称,喝雪碧汞中毒为个别事件,基本可以判断为产品出厂进入流通环节后人为恶意添加,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该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主任陈翊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去年11月发现的北京市民饮用罐装雪碧后出现汞中毒事件,至今警方还未给出调查结果,北京可口可乐公司会一直配合协助警方的调查。 

  事件:

  三月内两起汞中毒

  最近一次雪碧汞中毒事件,发生在今年1月17日。

  王晨,北京通州二中初二学生。据北京媒体昨天报道,王晨1月17日期末考试,上午他考完语文后回家吃饭,吃了母亲做的“酸菜汆丸子”和一碗米饭。中午12时左右,他在住处附近的秋丰满超市买了一听易拉罐装的雪碧,其生产日期为2009年8月21日。 

  回家后他连喝了两大口。“喝到第二口的时候,我觉得很奇怪,感觉像果冻一样,‘咕嘟’一下一滑就下去了。”王晨躺在307医院急诊留观室内对媒体说。

  据报道,王晨的父亲王义军说,他把罐内剩余的三分之一雪碧倒入玻璃杯,“发现一个黄豆粒大小的银球”。

  当天下午1时30分,王晨感觉口渴不止。下午2时开考,半小时后他便感到头疼、眩晕。坚持到考试结束,他随即被送往当地医院,随后被转至307医院,其家人打电话报警。

  经检查,医院确认王晨为汞中毒。X光片显示,他的胃内有一道长约6厘米,宽度在三四毫米至1厘米不等的不规则“光条”。在1月21日拍摄的胸透片上,还可以看到其胃部有8个芝麻粒大小的银点,身体其他部位散布着约10个小一些的银点。主治大夫称,这些银点都是“汞”。

  王义军介绍说,带“银珠”的雪碧已被警方带走。 

  而距离此次汞中毒事件两个多月前,2009年11月7日,北京市民张力(化名)在北京西单大悦城某餐厅就餐时,饮用一听装雪碧后,口吐大量汞珠,被医院确诊为汞中毒。 

  生产商:

  生产环节没任何问题

  昨天,北京可口可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主任陈翊对早报记者表示,北京可口可乐公司初步判断问题出在出厂之后的流通环节,是遭到人为恶意破坏添加所致。

  陈翊表示,自事情发生后,可口可乐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对所有生产环节进行了追溯性核实,同时也到北京朝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所进行了检测。“在我们的生产环节,没有任何问题,我们所有的饮料产品生产线不存在汞成分,这不仅是公司单方面的要求,也是完全遵循国家标准,在生产环节不会有汞的出现。就是温度计,也是酒精温度计。”

  陈翊表示,同批次产品不管是公司的自检,还是北京朝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所的检测,产品都没问题。

  陈翊说:“我们初步判断问题出在出厂之后的流通环节,遭到人为恶意破坏添加,但具体是什么方式,还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早报记者昨天致电通州区中仓派出所,该派出所值班人员表示,他们不接受媒体采访,相关情况只能向通州区公安分局了解。但是,早报记者致电通州公安分局时,该局表示,事件由通州区中仓派出所负责,目前是警方和工商部门在进行联合调查。

  随后,早报记者致电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对方表示,只能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对外宣布,具体是由通州区公安分局宣布还是由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得看最后调查结果的严重程度。

  调查:

  警方调查尚未有结论

  去年11月7日,北京市民张力饮用听装雪碧汞中毒事件发生后,警方即已介入调查。据了解,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将对问题饮料罐密封性进行测试,以出具“是否由罐外注入”的测试报告。

  昨天,早报记者联系上位于天津的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负责受理相关测试的工作人员张工对早报记者表示,该中心确实受理了北京市民张力饮用听装雪碧汞中毒的“问题罐密封性测试”,但在该中心正式出具盖章的报告之前,一直都处于与警方的合同期限内。“在这个期限内,处于保密阶段,我们只和警方进行协调配合。”她说,“在报告出来之前,不会对外说出任何信息。” 

  陈翊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北京可口可乐公司确实和警方去了中国包装科研检测中心,对方受理了检测的请求,但并没有收样品,样品让警方带回来了。陈翊说:“没有做实质性的检测,不过我们已经接到通知,让我们本周一起去做个检测实验。也就是说,上次的警方调查还没有结论。”

  “警方之前也到过我们公司调查,对我们说生产环节不会有问题。”陈翊称,第一次汞中毒事件的事主张力也在接受警方的调查。陈翊说,可口可乐公司无权干涉警方工作,只能配合警方的调查。

  随后,陈翊还给早报记者发来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声明。该声明称,“我司生产环节绝对不可能有汞进入,请广大消费者放心。”“此个别事件,基本可以判断为产品出厂进入流通环节后人为恶意添加。”

  对于“雪碧汞中毒事件”,昨天有1万多网友参与的新浪网调查显示,61%的网友表示不会再购买可口可乐公司饮料。

  陈翊对早报记者称,“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对此非常难受。”

  据公开的资料,急性汞中毒主要由口服升汞等汞化合物引起。

  在服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即引起患者急性腐蚀性口腔炎和胃肠炎。患者口腔和咽喉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痛,继有腹泻。呕吐物和粪便常有血性黏液和脱落的坏死组织。患者常可伴有周围循环衰竭和胃肠道穿孔。在3至4天后(严重的可在24小时内),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同时可有肝脏损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