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卓越网数百种图书陷25元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0:44  新京报
昨日凌晨,卓越网上一套4000余元的图书标价25元。网页截屏
昨日凌晨,卓越网上一套4000余元的图书标价25元。网页截屏

  卓越网数百种图书陷“25元门”

  数千元书籍标价25元,引网友疯抢,后订单被自动取消;卓越称正调查事件原因

  林阿珍 实习生李殿荆

  本报讯 (记者林阿珍 实习生李殿荆)昨日凌晨,卓越亚马逊网站近500种市场售价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套装图书,统一标价为25元,引来网友疯抢。但昨日上午10时许,这些订单均被自动取消,丛书也都恢复原价。有网友怀疑,此事为卓越亚马逊的炒作,或为黑客所为。对此,卓越亚马逊客服表示,正在调查事件原因。

  网友:下订单并网银支付

  “63册的二十四史居然也25元”,一名豆瓣网网友说,自己夜里睡不着,四点钟起来上网,发现卓越很多书都变成了25元。

  据了解,从昨日凌晨起,卓越亚马逊网站里,将近500种市场售价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图书,标价都变成了25元,其中包括套装精装的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这些25元书籍引来网友抢购,还有书贩开始拼命扫货。在卓越网上,这些书均能成功点击“购买”,按照流程完成订单后,电子订单上显示了预计送达的时间。

  昨日凌晨3时许,家住宣武区的李先生在卓越上买了《二十四史》和《全唐诗》,并通过网银支付。“但到了昨天上午10点,这些标价25元的书籍都显示恢复原价。”李先生说,他的电子订单里,这些书籍也都已自动取消。

  在豆瓣网上,网友们也陆续反映,凌晨抢购的25元书籍,都陆续消失在订单里。网友将此事件称为“卓越25元门”。有网友怀疑,此事可能是黑客所为或系统故障,也有网友认为,此事是卓越网的一次炒作。

  不少网友表示,卓越未与消费者沟通,便单方面取消订单,有违诚信原则。李先生认为,他已成功下了订单,已构成合约,但卓越亚马逊拒绝发货,并自动取消货品,应该作出赔偿。

  卓越:订单均被自动取消

  就此事,卓越亚马逊客服人员称,昨日一上班就陆续接到客户反映,之前所有订购了这些书籍的客户,订单都被自动取消。具体原因尚在调查。该人员表示,已通过网银支付的客户,书款会返回客户的卓越账户。

  昨日,卓越亚马逊公关部对媒体表示,按照卓越亚马逊网站的规定,其与消费者的订购合同生效时间并非点击购买或订单确认邮件,而是消费者收到发货单并签收的时刻,网站系统故障属于外在因素,卓越亚马逊有权取消由于故障造成的订单。

  ■ 律师说法

  已下订单可视为有效合同

  律师李劲松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顾客下了订单,尤其是通过网银支付了书款的,已经构成合约。若是因系统故障或重大失误造成的,企业可以在履行合约之前,跟法院请求撤销或者变更这个合同。但在法院作出判决之前,这个合同是有效力的,企业有履行义务。若企业拒不履行,消费者可以起诉。

  ■ 相关案例

  1、2004年4月7日,IBM中国官方网站将价值约2000元的COMBO刻录机误标为1元,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在40分钟内下单订购。IBM公司发现并马上纠正了这个错误,不过仍然按1元的售价履行了合同,据了解,IBM因此损失了数百万元。

  2、2005年8月,戴尔澳大利亚网站将250G硬盘的运费(8.8澳元,约合55元人民币)写成了最终报价,而实际上这款硬盘的价格应该是600澳元,顾客闻风而来,大量购买。后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公平交易委员会作出裁决,称戴尔应该以8.8澳元的价格向消费者兑现硬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