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氏涨价不担心消费者流失 被指存乘人之危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7:13  新快报
惠氏昨日提价 其他“洋奶粉”跟风?
惠氏昨日提价 其他“洋奶粉”跟风?

  专家质疑:进口原料奶粉价格下降一半,其他原材料价格不但没涨甚至还有稍微下滑。惠氏凭什么涨价?

  惠氏澄清:“三聚氰胺”令整个乳制品行业缩水,综合成本增加了,我们才做出涨价的决定。

  市民声音:进口奶粉价格已经不低,这样莫名其妙的涨价,有乘人之危的嫌疑。

  新快报讯 (记者 吴梦纾 邱春燕 实习生吴炎娜)昨日,部分超市惠氏奶粉率先更改价位牌,正式提价,涨幅约7%。面对可能到来的新一轮的洋奶粉涨价,许多市民担心其他进口品牌将跟风。更有市民表示,洋奶粉借中国奶粉危机,乘机抢占国内市场强买强卖,有损市民切身利益。惠氏奶粉表示,整个乳制品行业缩水,导致其综合成本上涨,并表示提价不担心消费者流失。

  专家:原料没涨奶粉却涨价?

  有关奶粉涨价的原因,乳业专家王丁棉曾表示,奶粉主要的是根据原材料成本来定价,除了进口原料奶粉价格下降一半以外,其他原材料乳清粉、营养素、包材等价格也都没有涨价,甚至还有稍微下滑。但惠氏奶粉此次提价的主要原因,却是部分生产地转移到欧洲、澳大利亚两地的工厂,导致关税、运输等在内的成本均有所增加。惠氏这样的说法是否成立,遭到了媒体的质疑。

  面对业内人士的质疑,惠氏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王丁棉的数据从何而来,但作为奶粉生产企业,在对奶粉进行定价时,原料只是考虑因素中的一部分。“我们需要根据整个成本体系来综合考虑,在奶粉生产的成本中,有下调也有上涨的部分。综合成本增加了,我们才做出涨价的决定。”

  惠氏:不担心消费者的流失

  惠氏早前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曾表示,涨价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近几年中国市场对惠氏奶粉的需求量很大,光是由新加坡的工厂来生产已经供不应求了。而去年 9月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国产奶粉销量一度大跌,许多市民都由此改选洋奶粉,甚至有消息称进口品牌奶粉曾被“卖断货”。所以此次惠氏涨价,又被媒体质疑洋奶粉有“恃市提价”之嫌。

  对此,惠氏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并表示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惠氏奶粉销量的确有明显增幅,但去年11月之后增长又趋于正常。“这个事件令整个行业都缩水,有部分消费者选择奶粉以外的产品,惠氏也同样受到影响”。而面对婴儿配方奶粉二段、三段、四段产品的提价,惠氏方面表示,并不担心消费者的流失。

  记者了解到,美赞臣和多美滋等进口品牌暂无涨价计划。美赞臣华南区相关负责人陈先生称,美赞臣奶粉现在的价格已经反映了当前的成本,近期价格仍保持稳定。

  市民:担心洋奶粉全线提价

  记者昨日走访好又多岗顶店发现,惠氏奶粉的价格牌已经重新换上,前日下午销售价格为289元(1.6千克装)金装二段奶粉,昨日价格已更改为310 元,涨幅约7%,与此前涨价消息内容基本相同。家乐福超市负责人表示,目前超市暂不进行调价,等存货销售完毕,新货上架才会进行价格调整。而包括吉之岛、好又多等超市奶粉区店员表示,近日惠氏等进口奶粉销量增加,甚至出现有消费者一次性整箱购买的情况。

  面对已有洋奶粉率先提价的情况,记者随机采访数十名消费者,绝大部分表示,非常担心洋奶粉会陆续跟风涨价。正在好又多超市选购奶粉的赵小姐表示,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开始给宝宝食用进口奶粉,“其实进口奶粉价格已经不低,这样莫名其妙的涨价,有点吃不消”。而更有市民表示,洋奶粉的提价有乘人之危的嫌疑,陪同妻子购买奶粉的刘先生称,如今国产品牌正值信用危机,消费者在转向国外奶粉时,洋奶粉的提价,实在有损消费者利益,“我也不可能为增加十多块钱就换个牌子,孩子吃得挺好的,但总觉得在吃暗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