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洽洽香瓜子过氧化值超标 七年前曾经在香港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7:12  新快报
洽洽香瓜子过氧化值超标七年前曾经在香港回收
洽洽香瓜子在广州各大超市仍正常销售。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吴梦纾 记者 邱春燕)记者昨日巡城发现,近日在江苏被指过氧化值超标的洽洽香瓜子,目前在广州依然销售如常。

  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洽洽香瓜子一款规格为308克/袋,生产批号20081015的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无论是超市或士多,洽洽香瓜子都有售。许多士多店主表示,在葵瓜子产品中,洽洽香瓜子是销量最大的品牌之一。在超市里,该品牌各口味瓜子依旧摆在货架上,并占据着瓜子类食品的大半江山。

  据公共营养师刘金穗介绍,过氧化值超标是指食品中油脂氧化,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易对肝造成损伤,严重超标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

  昨日,洽洽香瓜子生产商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该批次洽洽香瓜子在6月15日已过期,所以市场上已不存在该款产品,因此也就不存在召回和下架的问题。该公司客服部卢小姐表示,该批次的产品未在广州地区销售过。

  对于该款产品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卢小姐回应称,可能是产品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不够规范造成。

  新闻链接

  七年前曾经在港回收

  2002年3月,洽洽香瓜子的香港代理商曾主动回收市面上的产品。当时有报道称,代理商之所以回收是因为该食品违反了香港的食品标签法。

  当时,洽洽香瓜子国内销售产品的外包装上,其配料明确标注了含有“糖精钠”成分(现在销售的产品营养成分表中已不见该成分。编者注),并且有“仅限中国大陆市场销售”的字样。资料显示,糖精钠是食品添加剂而不是食品,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相反,食用较多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据国外资料记载,1997年加拿大进行的一项多代大鼠喂养实验发现,摄入大量的糖精钠可以导致雄性大鼠患上膀胱癌。因此,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法律规定,在食物中使用糖精钠时,必须在标签上注明“使用本产品可能对健康有害,本产品含有可以导致实验动物癌症的糖精钠”的警示。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有关人士当时指出,即使目前我国没有明令禁止使用糖精钠,但因为过多吸收存在诸多危害,从尊重消费者的角度,厂家应在包装上加以说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