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40家经销商公开拒卖 诺基亚渠道危机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1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2分报道,济南市日前发生了40家诺基亚经销商高调联合拒卖诺基亚手机的事件,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驻山东记者桂圆。

  中国之声:济南的经销商为什么要联合起来拒卖诺基亚手机呢?

  记者:10号的下午,有数十家诺基亚的经销商在山东的通信城挂起了维护消费者利益,拒卖诺基亚的红色横幅,被当地的媒体爆料,位于济南市济洛路的山东通信城被称为全国第五大手机批零市场。昨天记者到山东通信城走了一下,现在标语还悬挂在商场当中,标语大概有10几条,都是红色的横幅,横幅写着主要是这么几个,一个是“反对诺基亚霸王条款”,“拒卖诺基亚维护消费者权益”这样的标语。我们咨询了四、五家手机经销商,是不是还卖诺基亚手机,得到的答复是现在水货有,行货不卖了,一位经销商十分肯定的跟记者说,如果要买诺基亚的行货,在这里你怎么转都没有了,我们所有的经销商都不卖诺基亚了。

  中国之声:您刚才说,他们挂出来的横幅说,他们这次拒卖诺基亚手机的原因是因为诺基亚的霸王条款,这个霸王条款究竟是什么内容?

  记者:据我们了解,导致经销商对诺基亚不满的有三条,第一条是诺基亚对串货的罚款金额太高了,经销商承受不住,第二条代表诺基亚出面对窜货处以罚款的 “第三方公司”诺基亚窜货管理中心“是个没有公开信息的不明机构”;第三条想这家所谓的第三方公司从发现经销商窜货到对经销商处以高额罚款的行为,“没有发票”,被经销商认为“是诺基亚谋取高额利益的灰色手段”,涉嫌偷税漏税。刚才你提到的什么叫串货,我简单问了一下,串货就是由于经销网络中的各级代理商,分公司受利益的驱使对所经销的产品,比如说诺基亚跨区域销售,造成了价格混乱。一般的串货有三类,一是恶性串货,就是我故意,经销商向自己辖区以外的市场分销自己的产品,第二个是自然串货,这个就是在经销当中无意当中倾销产品,向自己市场以外的地方倾销自己的产品,第三个是良性串货,这个是有意无意当中,有这样的串货。对诺基亚的经销商来说,串货是一种普遍现象,一般是由于诺基亚本身存在不同的进货渠道,在价格上差别也很大,在市场规律的主导下,低价就意味着低成本,大家肯定愿意进低价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跨区域进货就是所谓的串货不可避免,另外经销商也认为,无论从哪里进货,串货不串货,只要销售是你正行的商品,就是诺基亚公司的,诺基亚公司就可以得利了,这样就OK了,诺基亚却持续地、严厉地处罚串货的经销商们。

  中国之声:他们处罚的理由是什么?

  记者:他们的理由就是我让你在济南市场卖,你就不要卖到河南市场,或者卖到江苏市场。

  中国之声:所以只能在他们本辖区内销售。

  记者:对。

  中国之声:目前这样一个问题出来以后,有没有进一步解决的办法?

  记者:现在事态还在继续发展,现在主要是串货,经销商认为,诺基亚罚款罚得太多了,他们一般一年罚10几万,几十万的很多,有一位姓谢的经销商说,他一年罚了80万,他说太寒心了,这件事还没有完,我们还在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