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记忆学习枕忽悠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1:31  京华时报
好记忆学习枕忽悠消费者
经央视核实,广告中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都是虚构的。(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谎称能快速提高学习成绩 批准文号代言学生均为捏造

  本报讯一个枕头,枕了它,就可以过目不忘,增强记忆力,“经过上万名青少年验证,好记忆学习枕能快速提高学习成绩达到38%以上”。昨晚的央视3·15晚会曝光称,这种“好记忆学习枕”经过4种包装后,忽悠消费者。 

  骗术 

  超乎寻常的功效 

  据了解,这种“好记忆学习枕”在电视购物广告中明确提出了自己的功效:“经过上万名青少年验证,好记忆学习枕能快速提高学习成绩达到38%以上”,这种产品的功效几乎达到了神乎其神的效果,似乎只要用了它就能过目不忘,增强记忆力。 

  骗术 

  神乎其神的概念 

  为了印证神奇的功效,商家挖空心思,给产品套上各种高科技的光环。在电视广告中,“好记忆学习枕”称,“28颗活脑磁波体胶粒和远红外负离子材料,组成1200ms健康磁场”,并称含有“三七等名贵天然植物”,“经过现代生物工程合成”等。高科技概念在广告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实际上,广告上所说的几种名贵植物都是普通常用的中药材。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的中药专家称,这几种药配在一起不能提高记忆力,补不了脑营养。 

  生物化学博士也表示,没有任何研究能够表明,加了一个磁场以后就能够对我们这些脑细胞起到一个有益的刺激作用,而且磁场太强的话反倒会有害。 

  骗术 3 

  煞有介事的代言人 

  在“好记忆学习枕”的广告中,主打体验牌。两位体验者,分别是自称考上中国人民大学06级研究生的施方华,以及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林强,林强在广告中称“圆了我的北大梦”。但是经央视记者调查核实,这两位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都是虚构的。 

  骗术 4 

  混淆概念逃避监管 

  吹嘘了神奇功效,标榜了高科技概念,虚构了专家和体验者之后,这类产品往往还得给自己捏造一个合法的身份。 

  在“好记忆学习枕”的包装盒上还有这样一个批准文号:(2004)津卫防保健字004号。据央视记者调查,实际上,这个所谓的批准文号只是一个检测产品对人体是否有害的报告编号。

  ■记者调查

  销售商仍声称广告真实

  昨晚,记者试图与“好记忆学习枕”的厂家和销售商联系,该产品的销售商“上海巨圣国际电视购物”一位工作人员仍然声称,广告真实。 

  记者查询发现,“好记忆学习枕”是由上海阳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在该公司网站上有关于“好记忆学习枕”的介绍,称该产品有三大作用,能“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成绩”,“专门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而研制,快速全面提高学习成绩”,称“使孩子自然长高”等。 

  该公司声称,“好记忆学习枕于2005、2007、2008年,被评定为质量信得过好产品”、“3·15全国质量诚信放心品牌”、“2008第五届中国教肓家大会重点推荐产品”等,并称产品专利号为“ZL200520047371.1”。 

  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发现,确实有这个专利,说明是“能确保满足青少年在各个年龄段上的生理位置、缓解紧张精神状态和提高记忆力的要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并没有其产品介绍上所说的那么神的功效。而且专利的拥有者是上海旭利保健枕厂,而不是上海阳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阳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昨晚一直无人接听。公司网站称“好记忆学习枕”的惟一销售渠道为巨圣国际电视购物。 

  记者随后联系上这家电视购物公司:上海巨圣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人士称,“好记忆学习枕”曾在山东教育电视台做过广告,“现在已经不做了”,他声称电视上的广告都是真实的。

  ■专家说法

  广告协会:该广告多处违规

  针对“好记忆学习枕”的广告,中国广告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该广告多处违规。 

  中国广告协会法律服务中心彭晔表示,“好记忆学习枕”使用“38%”这种数据,违反了国家工商总局的相关规定。“组成1200ms健康磁场”等,要有相关部门的证明才能做,“电视台应审查这些证明”。对于广告中含有虚假的代言人现象,更是涉嫌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不应该使用青少年形象”。 

  彭晔表示,一般情况下,只有保健食品才用健字号,器械类的一般要用“(械)字”。

  ■回应

  淘宝禁售“好记忆学习枕”

  昨晚,针对央视3·15晚会刚刚曝光的两款涉嫌严重欺诈消费者的电视购物商品好记忆枕及五行脉通络鞋,淘宝网发布公告称对其全面禁售。但对于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通过淘宝出售个人信息的行为,淘宝则称不予回应。 

  公告称,通过紧急排查,目前淘宝网上未出现被曝光的好记忆枕及五行脉通络鞋。但抱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淘宝网要求所有卖家未来坚决不允许销售以上两款商品。如发现卖家违规上传以上商品请及时举报,淘宝网将予以严厉查处。 

  据新浪科技

    相关专题:

    首届网络315消费维权活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