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番召回 奔驰S级缺陷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25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郭智毅

  在3年内,奔驰S级轿车因缺陷可能导致安全隐患连续5次被召回,这将其创下的顶级豪华车因缺陷召回最多纪录再一次改写。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顶级豪华车,奔驰S级在短短3年内就公开在中国召回5次,创下同级别车型之最,其质量状况令人担忧。

  2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其官方网站中国汽车召回网发布缺陷汽车召回公报,称从当日起召回奔驰S级轿车(W221)2006款555辆。

  公告称,由于供应商的生产工艺问题,戴姆勒股份公司确认一部分受影响车辆的前减震器径向球头的耐久性可能无法满足梅赛德斯-奔驰的质量标准。在进行内部质量保证流程的相关测试中,戴姆勒股份公司发现受影响的径向球头没有严格按照已经批准的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径向球头的表面加工与设计要求不一致。这样的缺陷可能导致前减震器径向球头发生失效,致使车辆的转向能力受影响,构成安全性风险。

  三年五次召回

  公告还称,奔驰中国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免费检查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中国汽车召回网的缺陷汽车召回公报显示,这是自2006年3月以来,奔驰中国第5次召回其奔驰S级轿车。

  从这些召回案例来看,奔驰S级的缺陷广泛。从空调到发动机、从传感器到液压管路等诸多部件均出现问题,涉及设计、工艺、供应商等诸多环节。这让一些业内人士质疑奔驰S级不仅在设计与工艺方面存在瑕疵,在供应商管理体系上梅赛德斯-奔驰也有诸多漏洞。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究员级高工尤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汽车缺陷召回通常是由于汽车厂家的设计问题。”据尤林华介绍,现在的汽车企业通常关注4大工艺,即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大型企业能够自行研发、制造发动机,而车辆总成里涉及到的大量其他零部件,通常向供应商采购。为了使采购的部件达到汽车企业的质量要求,企业和供应商之间会签订一些相关协议,企业会定期对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进行检验,但这是存在风险的,检验不是全检,检验的频度也根据汽车企业而有所不同,因此由于供应商的零部件不合格导致的车辆缺陷就难以避免。

  缺陷汽车召回公报显示,近3年的奔驰S级召回事件中,2008年9月和本次召回都是因供应商产品不达标引起的。而2006年3月、2007年7月、2008年5月,这3次召回都与其自身设计缺陷有关。此外,2004年奔驰中国也因供应商问题召回1.3万辆奔驰车,其中也包括S级轿车。

  在此次召回后,奔驰S级也将顶级豪华车因缺陷召回最高纪录再次改写。3年内,其主要竞争对手奥迪A8和宝马7系均只被召回过1次。

  质量体系疑出纰漏

  奔驰S级3年5次因缺陷召回,除设计与工艺原因外,还与供应商有关,这是否意味着出梅赛德斯-奔驰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出现了系统性问题,引发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汽车整体质量下降?

  记者在2月23日、24日、25日连续3天通过电话及短信联络奔驰中国公关总监王燕,希望就这一问题进行采访。25日,记者终于得到王燕答复,安排其同事刘宇接受记者采访,但刘宇表示也不了解情况,需要向德国梅赛德斯-奔驰总部问询。截至记者发稿,没有得到奔驰中国的回复。

  作为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之一,奔驰虽然在与宝马、奥迪的竞争中呈现颓势,但在中国市场近年却表现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更是成为奔驰S级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数据显示,2008年,奔驰全球销量125.7万辆,比2007年的129万辆下滑了2.0%,继续排在竞争对手宝马之后。而在中国市场,奔驰在2008年销售了38700辆新车,绝对值虽然不大,但同比增长44%,远远高于其他同类品牌;其中S级销量达到13860万辆,同比增加31%。奔驰中国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奔驰品牌汽车今年1月份在大陆的销量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奔驰S级轿车销量同比增长26%,这使得中国跃升为该车型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