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奶粉含苯甲酸多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俊)苯甲酸,又一种化学物质进入到公众视野。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食品管理》上,有广州研究员撰文说对本地市面过百个乳制品进行分析,大部分均检出苯甲酸,其中普通奶粉和婴幼儿奶粉检出率均超八成。该事件引发关注。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蒋卓勤说,苯甲酸是食品中最常用的一种防腐剂,是国家批准的添加剂之一。他表示,苯甲酸能阻止微生物的繁殖,如腊肠、调味品、饮料、果脯甚至饼干中都会加入。“所以有不奇怪,但前提是不超标。”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2008年以前,苯甲酸在乳制品中的国家标准是空白。但是根据国标《含乳饮料》(GB/T 21732-2008)指出,“苯甲酸的指标不能超过标准0.03毫克/千克。” 

  王丁棉说,乳制品中含有这个物质要么人为添加,要么在生产过程中生成。他指出,如果是在乳制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通常是微量,成人也可通过尿液排出,基本不会损害人体健康。不过,论文里显示有些乳制品苯甲酸含量相当于国标的3600多倍,这是不正常的,可能对于婴幼儿有害。王丁棉介绍,有关抽样历时4个月,检测结果含量那么高,说明有可能是人为添加。

  蒋卓勤说:“虽然食品中苯甲酸的值为零可能很难做到,但是婴儿配方奶粉中含量过高不好,我们建议最好不要在婴儿食品中放添加剂。”王丁棉也表示,婴幼儿的消化和吸收系统都在形成阶段。据介绍,人吃多了,短期毒性急性反应会包括如腹泻和过敏等,慢性反应则包括肝肾脏的损害。

  链接:有关这次苯甲酸在乳制品中的含量消息,最早在17日《财经》杂志网络版中刊登。据报道,广州市食品工业卫生检测所戚平等研究人员在2006年10月至2007年1月期间从广州市面购买了142份乳制品,进行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其中有109份检出了苯甲酸,其含量从0.51毫克/千克到110毫克/千克不等。普通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检出率,分别高达87.1%和85.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