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全奶粉台湾涉菌工厂已被责令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8:56  新快报

  出厂时曾检出问题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验出有阪崎肠杆菌的味全奶粉虽已销毁,但导致其病菌产生的原因仍是一个“谜题”。据《世界新闻报》报道,台湾味全总经理苏守斌曾表示,这批奶粉在台湾出厂第一次检验时曾呈现伪阳性反应(该反应为疑似含阪崎肠杆菌),但经过味全二度检定后过关,没想到后来在大陆又呈伪阳性。

  据悉,日前台湾云林县卫生局已在该批次奶粉生产厂——味全斗六厂采样,并要求斗六厂生产线暂停运作。昨日,味全副总吴瑞勋称,检查结果为味全奶粉不含阪崎肠杆菌,该工厂在近期应会复产。

  出厂时曾“疑似含菌”

  据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的通告,2008年10月17日,味全食品三批次产自台湾的配方奶粉从深圳文锦渡进境时被检验出含有阪崎肠杆菌。不合格奶粉包括味全婴儿配方奶粉、味全幼儿成长配方奶粉和味全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据了解,阪崎肠杆菌是一种致病菌,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茵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婴儿配方奶粉是目前发现的阪崎肠杆菌主要感染渠道。

  对于这批味全奶粉是否含有阪岐肠杆菌,台湾味全公司其实在早前也曾做过相关检验。据近日《世界新闻报》的报道,台湾味全总经理苏守斌坦承,这批奶粉在台湾出厂第一次检验时就曾呈现伪阳性反应,但经过味全二度检定后过关,没想到后来在大陆又呈伪阳性。

  另据早前中评社台北消息,味全代理发言人陈文敏对此亦曾表示,理论上,第一次检验出“伪阳性”,疑似含菌的反应,要再进行第二次的检验确认,但当时正值内地毒牛奶事件敏感时刻,海关从严处置,当场就进行销毁。

  “污染源”仍未查出

  早在出厂时就已检出呈伪阳性反应,是否意味着这批次味全奶粉在生产时已出现问题?据《世界新闻报》报道,对此苏守斌称,味全已检验所有生产流程,都没有查出受污染,进口的乳源也没问题,因此这批被销毁的问题奶粉污染源在哪里,到现在仍未找出,推测可能在运送过程中遭到污染。

  尽管目前台湾味全方面声称生产环节及原料并无问题,但台湾卫生署方面亦已派人到味全工厂采样进行检验。据新华社消息,被验出有阪崎肠杆菌的味全奶粉,是由味全云林县斗六厂生产的。目前台湾云林县卫生局已在味全斗六厂采样,并要求斗六厂生产线暂停运作。

  所以,此次台湾味全奶粉出现问题是否涉及生产,目前仍是个“问号”。记者同时获悉,此次并非味全奶粉首次被检出含阪崎肠杆菌。早在2006年、2007年,深圳检验检疫局即检出味全生产的较大婴儿奶粉配方含有阪崎肠杆菌,数量分别为2.772吨和7.26吨。

  对于这些质疑,内地味全生产商杭州味全生技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味全”)亦于近日作出回应。杭州味全总经办一位罗姓小姐告诉记者,内地味全与台湾味全虽然品牌相同,但是生产的奶粉配方不同,所使用的奶源原料以及生产设备也不一样,所以与此并无关联。

  昨日,味全副总吴瑞勋向本报发来邮件,称台湾卫生署已于昨日公布检测结果,味全奶粉同过检测不含阪崎肠杆菌。他还表示,停产的味全斗六厂在近日将会复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味全进口奶粉被检出高危病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