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禾啤酒散发招贴画称青岛啤酒旗下产品含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5:36  河北青年报

  小饭店、小商店出现啤酒招贴画大战

  市场出现指责崂山啤酒氟超标声

  业内人士揭秘,啤酒竞争“诡计”

  啤酒怪事 啤酒市场出现招贴画战

  省会不少小区报箱里发现啤酒“有毒”传单,一些商店、饭馆的门口贴满“拒绝有毒的某品牌啤酒”字样的招贴画。

  怪事1:报箱里发现某品牌啤酒“有毒”传单 宣传某品牌啤酒“有毒”的传单

  9月28日,家住石家庄市谊联小区的高女士像往常一样从报箱里取报,没想到从里面带出一张传单,上面写着“有毒崂山啤酒不能喝”的文章。

  “我丈夫经常喝崂山啤酒,但也没见政府禁售,这啤酒到底还能不能喝啊?”高女士心中担忧。

  记者看到,塞在高女士报箱里的传单大约16开,上面打印着“有毒崂山啤酒不能喝”为题的文章,内容主要是说,崂山啤酒的产地山东潍坊的地下水含氟量严重超标,而且在生产啤酒时不能完全消除,长期饮用的话对身体有害。

  这份传单的落款是“河北省消费者权益维护委员会”。但记者就此咨询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时,工作人员却表示,“我会不知此机构为何种性质的组织,与我会没有任何关系。”

  “传单说得有凭有据,我们一直喝崂山啤酒,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和高女士居住同一小区的孙先生报箱里也收到了同样的传单。

  据记者在该小区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0个报箱被塞入了“崂山啤酒有毒”的传单。

  怪事2:拒绝氟超标啤酒宣传频现 省会频现拒绝氟超标啤酒宣传画

  记者先后走访了省会的新石、联强、联盟、柏林、建国等小区,居民们普遍反映,在9月25日到9月底这段时间里看到或收到过这份传单。在石市啤酒厂宿舍小区,这份传单被贴在大门口的电线杆上。

  “在小区里见到的都是这种打印的传单,但在一些小饭店门口贴的都是招贴画,上面写着拒绝有毒的‘某山啤酒’字样。”石市啤酒厂宿舍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记者走访了省会数家小饭店,没有找到李先生所说的那款“拒绝‘某山啤酒’”的招贴画,却找到一款“拒绝氟超标啤酒”的招贴画。上面的文字只说了氟超标对人体的危害,并没有“某山啤酒”字样。记者在招贴画上看到,招贴画署名为“石家庄嘉禾啤酒有限责任公司”。

  “这已经是第二款了,10月初的时候还贴了一款有‘某山啤酒’字样的招贴画。”西三教一小饭店店主武先生说。

  记者在育才街和东岗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商店门口,找到了有“某山啤酒”字样的拒绝氟超标啤酒的招贴画,但已经被撕得残缺不全,不过同样仍能辨认出有“石家庄嘉禾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字样。

  怪事3:饭店遭遇啤酒招贴画战

  “贴第一种有‘某山啤酒’字样的招贴画大概在10月2日,我早上开店门时发现已经贴在墙外面了。”石市一小商店店主张女土说,“‘某山啤酒’应该就是崂山啤酒吧,市场上不就这一种啤酒带‘山’字吗。”

  张女士店里面并不卖啤酒,不过贴了招贴画后,经常有人问崂山啤酒有毒是真是假。

  “贴了不到两天,第三天中午就有两个小伙子将广告撕了,又贴了一张崂山啤酒的宣传招贴画。”张女士回忆说,“俩小伙子说是崂山的员工,说啤酒没问题,他们天天都在喝。”

  张女士店外的招贴画之争,也发生在武先生的小饭店,并且争夺更激烈。

  “‘某山啤酒’招贴画贴出的第二天就被崂山送啤酒的给撕了,并送了更多的宣传画,店内外都贴满了。没想6号的时候又有人在店外崂山啤酒广告上,贴了印有‘某山啤酒’字样的第三款招贴画。”

  记者走访石市小饭店和小商店了解到,从10月1日到10日,这些店都曾遭遇啤酒招贴画之争,少的一次,多的甚至反复了两三次。

  怪事4:啤酒业务员“缠人”?

  “有的啤酒业务员很缠人,你不进他的酒就老跟着你,想想人家小孩挺不容易的,听说还有业务员被打的事,就进了他们的货。”鹿泉人张先生在新石中路上开了8年饭店,昨日他向记者说起了一次进啤酒的经历。

  “没想到,现在崂山啤酒夏天一晚上最多能卖上百瓶。”张先生说,以前没有崂山啤酒时,其他品牌啤酒的业务员虽然也推销,但远不如崂山啤酒的业务员努力。

  “崂山啤酒的促销方式也很灵活,经常搞一些开盖有奖的活动,中奖率还很高。”张先生感慨道。

  怪事影响 啤酒招贴画战影响几何?

  有消费者认为招贴画战是啤酒市场恶性竞争。

  店主:招贴画战未影响崂山啤酒销量

  “第二次贴‘拒绝某山啤酒’招贴画时,我没让贴,我店里就有崂山啤酒,让客人看了怎么喝啊?”武先生说,“招贴画之战好像并没影响到崂山销量。”

  在记者采访的23家小商店、小饭店,获得的信息都是崂山啤酒和平时销量差不多。

  “今天你说他不好,明天他说你不好,时间长了市民难免会怀疑啤酒的质量而少饮啤酒。”在友谊大街和新石北路交叉口经营烟酒店的刘先生表示,啤酒是大众消费品,如果真有问题国家不可能不采取措施。

  消费者:这是啤酒市场恶性竞争

  “喝崂山没感觉有什么问题。”记者采访消费者商先生时,他正在新石中路一饭店自斟自饮。

  “这年头宁可信其有不能信其无啊。”一位在新石北路正喝嘉禾啤酒的顾客说,他以前喝的是崂山,但看了招贴画后就不喝了。

  在新石中路上的5家小饭店,记者采访的14名喝崂山啤酒的顾客中,除一人没听说过崂山“氟超标”外,其他人都表示已经听说了。

  但这些消费者对招贴画看法和反应不一,一名贾姓顾客说:“这是啤酒行业的恶性竞争。”

  记者追踪 崂山啤酒真的氟超标吗?

  记者发现,不仅小饭店、小商店,省会一些媒体广告上,也出现“拒绝高氟啤酒”的广告,内容大意为,长期饮用氟超标啤酒有害健康,但广告无发布单位。与此同时,崂山啤酒在媒体上发布声明广告,大意为,崂山啤酒符合国家标准,绝无中伤者所言之事。那么崂山啤酒究竟氟超标吗?

  嘉禾说法 “检测到崂山啤酒氟超标”

  日前,记者对石家庄嘉禾啤酒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采访,该公司市场部黄副部长表示,他们对石家庄市场上的几种啤酒,委托有关部门进行了检测,只有崂山啤酒发现氟超标,氟对人体会造成伤害,公司已向石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

  黄副部长表示,“崂山啤酒的生产地山东潍坊是一个水源高氟地,在这样的一个地方选址生产让人不能理解。潍坊当地人几乎不喝崂山啤酒。”

  至于记者对“拒绝有毒的某山啤酒”的招贴画是否为嘉禾制作张贴的问题,该公司没有回应。

  崂山说法 “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针对以上事件,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将该事件向石家庄当地公安部门报案,现在已立案侦查。对于其他问题,他没有表态。

  监管部门 尚未得知相关情况

  针对“崂山含氟”一事,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得知此事,也未接到相关投诉。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相关负责人则介绍,如果水源中氟超标,确实很难在啤酒后期加工工艺中去除。啤酒在酿造前都会对水进行一定的处理,但只能处理水的硬度、水中的金属离子的含量和杂质。

  对于潍坊水源问题,记者致电潍坊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该科赵姓工作人员介绍,潍坊北部地区确实存在氟含量过高情况,但是通过努力,已经解决,北部地区的饮水绝对安全。

  文/本报记者李默涵 张诚毅 商雅静 杨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