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最大大蒜素生产企业湘江水畔污染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 14:44 法制日报

  “先上车后买票”环评报告问题重重

  “有一天下大雨,工厂把生产造成的废渣从车间窗户直接倾倒出来,废渣随着雨水顺着车间的屋檐流向湘江,所经之处草木尽枯,直到现在还能发现被烧枯的树木和草地被灼烧后的痕迹”

  本报记者 吴晓锋 本报实习生 王 峰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环保局监察队队长李学军透露,7月8日,望城县环保局再次对晶天公司拆除大蒜素生产线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并要求其在一个月内将生产车间彻底清理干净。

  这家工厂年产合成大蒜素1000吨,号称全国最大的大蒜素生产企业。

  晶天公司的全称是:湖南晶天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大蒜素,是一种液态化学品,作为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猪饲料。主要成分二硫醚、三硫醚。哪怕只是微量,其恶臭也能够散播很远。7月16日,当记者走进这处位于湖南省望城县的破败厂房时,看到尽管是已经停止生产的样子,但车间里堆放的大蒜素成品所散发出的恶臭,仍令记者感到一阵恶心。

  化工厂搬进青山秀水

  最先感到恶心的是望城县丁字镇书堂山村村民陈利芳,她的家与化工厂仅一墙之隔。这里本是一片青山秀水的湖南乡村,湘江从这里穿流而过,两岸几百米都是茂密的树林和翠绿的青草地。书堂山村一千余户居民的房屋,就掩映在湘江两岸的树林之中。

  在书堂山村委会的大门外,张贴着一张书堂山村村庄建设土地利用规划图,在图中一大片绿色林地中,一个三角形的红色块异常显眼,这就是晶天公司望城分厂的所在地。

  在晶天公司搬来以前,这里是一家机械厂。2001年,机械厂倒闭,为了解决几百名工人的就业,当地政府请来了晶天公司。“本来我们打算在株洲建厂,都已经交了10万元订金。但望城县政府非常有诚意,还替我们交了订金,我们才搬来望城。”晶天公司总经理周建成说。

  在机械厂之前,这里是一家火石厂,一条通向几百米远的湘江的排污管道早已铺就,晶天公司就利用这条管道和厂房等设备开始了生产。

  但是,化工厂毕竟不同于普通的工业企业。由于开工前没有安装相应处理设备,因此经常发生泄露、不达标排放等情况。尤其是大蒜素生产需要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原料———氯丙烯,这种原料一旦泄露,将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严重的损害。

  书堂山村的秀美田园生活就此终结。

  46岁的村民余干军2001年9月进工厂上班,负责清洁工作。2002年到大蒜油车间工作直到现在。现在他走路一瘸一拐。“手没劲儿,连澡都不能自己洗”,2005年9月,他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诊断为中毒引起的神经病变。从那时到现在,都是妻子给他洗澡。

  “老板当时答应给治病钱,但不承认是厂里的原因,说我没在车间做事,没接触氯丙烯。”余干军说。现在的晶天公司望城分厂,工人已经全换成了外地人。

  村民陈顺和有一次挖井,突然呕吐不止,是大家把他扯上来才“捡回一条命”,村民怀疑是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了湘江和周围的土地。几年来,书堂山村民因患肺癌、肝癌、肝硬化、胃出血、肝腹水等病去世的现象频频出现。

  记者在工厂的大门口碰上了村民方文凯,他向记者描述了一次可怕的场面。有一天下大雨,工厂把生产造成的废渣从车间窗户直接倾倒出来,废渣随着雨水顺着车间的屋檐流向湘江,所经之处草木尽枯,直到现在还能发现被烧枯的树木和草地被灼烧后的痕迹。方文凯的两头牛因为吃了工厂附近的草也都死掉了,但晶天公司却认为“是牛棚过于潮湿致死”。

  当然,受污染侵害最严重的还是陈利芳,化工厂与她的家相隔还不到3米,陈利芳是最早出现以上症状的村民,眼看着污染日益严重,陈利芳只好搬离了原来的住处。不光如此,陈利芳在湘江里养殖的鱼,也都奇怪地死掉了。找到晶天公司理论,他们只称“是养殖密度过大,与工厂排水无关。”

  环评报告先上车后买票

  村民的“闹事”带来了一个意外的“附产品”。

  2004年,村民们发现,“原来晶天公司在望城的工厂是一个先上车、未买票”的企业。2001年工厂成立时,并没有做环评报告。

  晶天公司总经理周建成解释,当时搬来的是一个正在生产的企业,不能停产,加上县政府急于安置原来破产企业的员工,“就在一个非正式场合下,有领导跟我们说先上车后补票。环保、消防是2004年补的”。

  直到2004年,陈利芳等村民的投诉逐渐激烈后,望城县环保局才作出了处罚决定,要求晶天公司停产6个月进行整改。据望城县环保局介绍,他们也曾多次对晶天公司进行罚款,但拒绝透露罚款的具体金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