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季度旅游投诉公示 一日游超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16:4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北京市旅游局昨天公布2008年二季度北京地区旅行社服务质量投诉情况。二季度,市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正式立案受理旅游者对旅行社的有效投诉29件,共涉及12家旅行社。29件质量投诉中,22件是关于北京“一日游”的质量投诉,占总量的76%。

  29件有效投诉中,反映出境游质量投诉1件,涉及泰国;反映国内游质量投诉28件,涉及北京、山东、河北、四川等地。出境游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变相强迫游客参加境外自费项目、导游服务不尽职责的问题。国内游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擅自减少游览景点,降低游客住宿标准,遇到突发情况,旅行社没有采取积极有效的补救措施,致使损失扩大化。此外,极个别旅行社在“一日游”经营中违规操作,不签合同,不开发票,采取途中二次强行收费、强迫游客参加自费项目的问题。

  二季度旅行社29件质量投诉中,22件是关于北京“一日游”的质量投诉,占总量的76%。为此,北京市旅游局采取多项措施针对“一日游”市场的经营行为进行行业规范,向北京地区旅行社发出《关于北京地区旅行社经营“一日游”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广告、价格、用车、用餐、导游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并组织本市61家经营“一日游”业务的旅行社一致签署了《服务质量承诺书》。另外,与工商局联合推出了新版《北京市一日游合同》范本。

  记者了解到,第二季度,市旅游局对3起违反《旅行社管理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北京市旅游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行为分别给予了行政处罚:对北京程锦旅行社有限公司改变行程安排、减少服务项目的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50元,罚款700元的行政处罚;对北京程锦旅行社有限公司强迫游客参加额外付费项目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720元,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对北京盛世吉金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委托非旅行社单位和个人代理经营旅游业务行为作出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