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雅球蛋白致死事件续:经销商拒说进货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7:35 新京报

  “家属当场要求封存球蛋白”

  一死者家属叙述患者死亡经过;惟一经销商否认囤货并接受调查

  昨日,记者找到在南昌大学二附院注射免疫球蛋白液过程中死亡的患者万国明家属。据了解,万国明是第5个死亡的患者,他的家属当时就要求医院封存患者使用的药品做检验。另外,向二附院提供球蛋白的经销商否认囤货。

  患者死时脸色青紫

  据万国明亲属介绍,万国明死时不满50岁,生前担任江西省委党校职培中心副主任。半年前患淋巴瘤,5月4日,进入二附院血液科11床,进行化疗。

  “此前,万国明化疗情况稳定,医生还说病人淋巴肿块在减小。”伍红英说。

  5月27日,万国明从17时开始输液,19时注射免疫球蛋白,总共需要注射6瓶。20时50分左右,在注射第3瓶免疫球蛋白的过程中,伍红英发现丈夫脸色发白,病人称胃不舒服,随后开始抽搐。

  “当时叫了当班医生检查并抢救,但是几分钟内,病人脸色青紫,呼吸困难,随后医生宣布病人死亡。27日,我丈夫突然死亡的当晚,我们当即要求封存药品和病例。”伍红英说,死亡前,万国明身上出现大面积青紫。

  “死亡前1小时,我儿子还在不断地打电话,跟朋友谈笑,精神很好。”死者70多岁的父亲回忆当晚情况。

  家属当即要求尸检

  因病人突然死亡,当时家属就怀疑是诊疗环节出了问题,当即要求封存死者所用药品以及病历,并提出尸检。随即医生对药品进行封存,但没有当场封存病历。

  5月28日,万国明家属从医院拿到部分复印病历。

  同日,来自江西黎川的一名40多岁的女病人,在注射免疫球蛋白时死亡。

  经销商有搭售习惯

  6月3日,博雅生物制药厂方代表也曾表示,免疫球蛋白一直很畅销,很多人都想方设法到厂家找关系拿药。

  被查的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批号为20070514,实际生产日期在2007年7月前后,在2008年才进入医院,此前曾被质疑。

  “免疫球蛋白直接进行静脉注射进入心脏,一点变质都可能造成死亡。”南昌市一名资深医药经销商说。上述跟二附院打过多年交道的经销商称,由于免疫球蛋白这类药品紧俏,而储存要求严格,所以一般都在具有相关储存设备的大经销商手中。

  “他们一般是一两个月给一小批,同时变相搭售其他药品。”该经销商说,这种流通环节时间过长,对药品的保质可能会有影响。

  经销商拒说进货信息

  昨天下午,给二附院提供球蛋白的江西华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表示,这批药品,华晨不存在囤货的问题,但是他拒绝透露这批药品的进量、流向、运输过程以及进出仓库时间。

  至于此前媒体怀疑流通环节出现问题可能性较大的报道,李少华则表示,目前华晨医药也在接受药监部门和警方的调查。

  本报特派南昌记者 孙勇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