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视同仁:打破洋品牌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8:04 经济参考报

  

一视同仁:打破洋品牌迷信

进口食品屡上黑名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视同仁:打破“洋品牌迷信”

  专家指出,某种商品要在一地市场销售,就必须符合当地的质量标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进口食品并不一定就比国产食品的质量高。而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也表明,进口食品并非“无可挑剔”。

  “一些境外媒体往往热衷于炒作部分中国食品、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事实上,在国际贸易往来中,进口食品同样会出现达不到我国标准要求的情况。”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宋国友博士说。

  据分析,不少进口食品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主要在于其具有“先行者”的优势。如,菜场里的马铃薯随处可见,但国内企业之前没有想到将它切成片,再油炸、添加配料,加工成薯片,并在消费者中逐渐培养一种购买习惯。

  “国内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青睐,主要还是长期以来的刻板印象所造成的。”鲁直副教授举例说,“可乐就是一种棕褐色的冒气泡的水,全世界都可以做,但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和营销上的独特定位,就可以吸引消费者做出选择,这其实是营销上的成功。”而相比国内生产的食品,进口食品在质量方面并不具有绝对的优势。

  2007年浙江曾对部分不合格进口品牌皮鞋进行公开销毁,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有研究人士指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进口品牌产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注重为其开辟“绿色通道”,而对其的监管力度偏弱,甚至存在缺位。

  正是由于这种“宠爱”,部分进口品牌产品即使被检出质量问题,也依旧不为所动、疏于整改,或者认为其市场销售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专家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应当形成更为理性的消费观念,破除对“洋品牌”的盲目崇拜,对国产食品和进口食品一视同仁,通过体验产品和积累经验来做出自己的选择;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面对各类市场主体,应当采取一致、对等的监管力度和监管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