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乌市保姆大多没有健康证 保姆健康监管现状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0:10 法制日报

  

乌市保姆大多没有健康证保姆健康监管现状堪忧

图为保姆市场一景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因为要与孕妇和婴儿密切接触,保姆的健康往往成为雇主最关心的问题。然而,近日记者走访新疆乌鲁木齐市近20家保姆中介机构,发现这些中介机构中,保姆九成都无健康证。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目前法律上对保姆行业的健康检查尚无规定,有业内人士建议,政府应尽快制定家政保姆管理条例,统一管理和引导保姆市场。

  于先生爱人工作忙,在孩子2个月时就开始找保姆。“我们在乌市红旗路的一家中介找保姆,当时也问过保姆健康证的事,可中介说她们那儿100多个保姆中,有健康证的也就十来个。”于先生说,后来他们雇佣了该中介推荐的41岁的赵姓保姆,但该保姆在到家后的第四天就病倒了。

  于先生的爱人陆女士说:“我带赵阿姨去医院检查,竟然查出她曾患有肺结核。我们没办法就让她走了,体检费花了100多元。”

  在乌市解放北路某中介公司外,记者见到了42岁的甘肃保姆汤萍。她说自己去年初来疆,一直从事家政保洁工作。但由于家政保洁工资不高,也不是每天都能接到活,因此就转行做了保姆。

  “我们以前干家政的就直接转行做保姆了,反正以前在老家也自己带孩子,一样的带嘛。”当被问及是否会主动体检时,她说:“做保姆的老乡都说,自己不用去检查身体,雇你的人家会带你去检查的,自己就不用掏这个钱了。”等着雇主带去体检,已经成了保姆行业公开的秘密。

  “我们公司保姆一般都没有健康证,如果你们不放心,就自己带保姆去检查。查出病了保姆自己掏钱,没病就你们雇主掏钱。”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说。当记者询问为何中介机构不要求保姆办健康证时,该工作人员称保姆自己出具的健康证明,雇主大都不信任。所以由雇主亲自带保姆体检,雇主才放心。

  记者在乌市随机采访了5位带着孩子的家长,他们认为,做保姆就应自己出具健康证,这笔费用让雇主负担有些不合理。而一些中介公司表示,他们没有权力强制保姆办理健康证,毕竟这方面还没有相关规定。

  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我检查了我是健康的,但雇主有没有传染病,我咋知道呢?万一我被雇主传染了咋办?我们保姆的权益谁来保障呢?”已经做了两年多家政的乌市和田街社区的李红利说。

  对于保姆健康问题的监管,记者分别咨询了乌市劳动保障局、工商局,了解到保姆的体检问题均不在其管辖范围内。同样,记者也没有查询到乌市相关的行业协会。

  新疆星河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志业说,虽然目前法律上对保姆行业的健康检查仍未作出规范,但从事保姆行业还是应该出具健康证明,如果患有传染病应主动放弃这个职业,及时治疗并另找不影响他人健康的工作,隐瞒是对他人不负责任的做法。

  已有10年历史的乌鲁木齐市安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安先生呼吁,政府应尽快制定家政保姆管理条例,统一管理和引导保姆市场。

  新疆大学教授黄达远认为,要尽快实行包括保姆在内的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实行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资格认定,对家政服务管理人员也实行从业准入。其次是要尽快出台家政服务条例,为家政业的良性发展做好引导、提供保障。还应该成立家政协会,进行行业规范和自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