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谷12年:800多次曝光难灭虚假抗癌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4:31 第一财经日报

  绿谷12年:800多次曝光难灭“抗癌”神话

  邢少文

  2008年2月18日,上海绿谷集团生产的保健品绿谷灵芝宝再次因虚假广告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下称“国家药监局”)曝光,这已是绿谷集团生产的灵芝产品在长达12年的时间里,有报道显示被各级监管部门第800多次曝光。12年间,绿谷集团一直在不顾监管,不遗余力地制造一个灵芝抗癌的神话。

  在鱼目混珠的抗癌产品市场中,一个屡屡做虚假宣传的企业是如何在灰色地带发家壮大的?绿谷12年间取得的种种辉煌“战绩”,有着令人费解的逻辑。

  违规宣传仍在继续

  3月15日,在广州市广东省肿瘤医院对面的天桥上,各种抗肿瘤秘方的保健品小报和册子仍在频繁派发,但其中却不见了绿谷产品的踪影,而在往年,这一带是属于绿谷产品的“地盘”。在肿瘤医院对面的肿瘤药房一条街上,绿谷大药房显得冷冷清清,虽然门口的招牌上赫然列着六七位抗肿瘤医学专家的咨询名单。店员对前来咨询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可以不用看病历,只要对病情比较了解的家属前来,专家就可以给出合理的用药建议。

  同日,位于“医院一条街”的广州市中山四路上的另一家绿谷大药房,同样门庭冷落,对以晚期乳腺癌患者家属身份前来咨询的本报记者,店员显得迫不及待,她的建议是可以不用开刀手术,直接服用绿谷灵芝宝,治疗肿瘤。

  绿谷灵芝宝,是绿谷集团生产的第三代“抗肿瘤”产品,1998年批准的卫食健字号产品。在其产品包装上,注明的保健作用是“辅助抑制肿瘤、免疫调节、抗辐射”,并有注意事项注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

  然而,在绿谷集团的销售人员、坐堂医生的口头宣传以及绿谷集团的文字宣传中,这一产品被赋予了“抗肿瘤首选品牌,急重晚患者有救了;有了绿谷灵芝宝,肿瘤复发转移率大大降低;实现肿瘤细胞悄然消灭,恢复基因稳态,防复发转移”等等。

  2008年2月18日,国家药监局公布“绿谷灵芝宝粉剂”属于广告宣传“违法情节严重、违法发布频次高”的保健食品。

  本报记者从绿谷医药集团了解到,2007年10月,因为违规宣传,上海市工商局就已经撤销了该产品的广告批文,并责令绿谷集团整改,2008年1月,绿谷集团将整改报告上交市药监局。然而,违规宣传却仍在继续。

  “这是地区经销商自己的一种违规行为,集团这个层面是没有的,也是不赞成的。我们正在清理整顿经销商队伍,砍掉一部分经销商,但因为经销商的手里还有一些存货,所以会有这种现象出现。”绿谷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范林根对记者说。

  与绿谷集团合作开发绿谷灵芝宝的一位专家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绿谷集团正在准备停止绿谷灵芝宝的销售,因为再这样继续违规宣传下去,他们面临的将可能是刑事诉讼。”

  三次变脸

  绿谷灵芝宝这一批准于1998年的保健食品,实际上一脉相承于该公司之前的两个“抗肿瘤”产品中华灵芝宝和双灵固本散。“绿谷灵芝宝和双灵固本散的成分、工艺实际上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前述专家人士告诉记者。

  双灵固本散,是绿谷集团于2002年11月被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国药准字号产品”,但在这一产品畅销了五年之后,于2007年4月被国家药监局撤销产品批文,并责令绿谷召回所有市场销售的产品。

  撤销产品批文的原因,是因为该产品“申报中药保健药品整顿的临床试验资料存在不真实问题,该品种广告宣传内容超出已批准的功能主治范围”。

  而临床试验资料存在不真实问题,是因为“将动物试验、体外试验和人体试验数据混淆在一起,证明其疗效”,与绿谷合作的专家告诉记者。

  双灵固本散之所以获得国药准字号,与2002年国家药监局开展的一场整顿卫健字号保健食品市场的行动有关。早在1996年,绿谷集团便已开始销售其第一代灵芝抗肿瘤产品——中华灵芝宝,2002年为躲过这场整顿,于是通过提供不真实临床试验资料,申请通过了将“卫药健字号”转批为“国药准字号”的中药保健药品,逃过了被撤销文号的命运,变身为双灵固本散。

  不论是中华灵芝宝,还是双灵固本散,在产品申报批准的时候,绿谷都留下了贿赂审批官员的记录。1996年,绿谷集团和西安绿谷制药的前身上海巨人集团和明德制药厂曾贿赂当时主管审批的陕西省药政处处长赵斯安。2002年,绿谷再次涉嫌贿赂陕西省药监局药品注册处原处长米养素。(见本报2007年曾有相关报道)

  就在双灵固本散被退市之后,绿谷再一次摇身一变,推出了替代品绿谷灵芝宝,在药品和保健品之间游走,继续其夸大宣传的营销路线。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您是否相信灵芝孢子油具有抗癌功能?
相信
不相信
不好说

2.看过报道后,您是否还会购买灵芝孢子油?

不会
不好说

3.对于虚假宣传疗效的药品,您认为应该如何处理?
予以重罚,禁令销售
让其自律
不好说


    相关策划:

    灵芝孢子油抗癌神话

    相关报道:

    谁为绿谷撑起了保护的绿伞

    药监局通报灵芝孢子油与绿谷灵芝宝等违法广告

    绿谷灵芝宝未经审批违规发布广告再登黑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