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雷诺考特最高差价12.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7:56 京华时报

  

雷诺考特最高差价12.2元

雷诺考特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雷诺考特最高差价12.2元

  对着杨柳青青、春花烂漫的美景,拼命打喷嚏、流鼻涕,真是颇煞风景。特别是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遇到花粉等过敏原,很可能会引发病情或导致病情加重。

  本期,记者选取了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喷雾———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出品的雷诺考特作为调查对象(规格为120喷/64ug)。本次调查中,雷诺考特最高存在12.2元差价。

  7家药店“踩上限”  

  本次调查的19家药店中,有13家药店出售雷诺考特。其中永安堂、德威治大药房等7家药店售出了最高价78元,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该药最高零售限价。

  本次“低价王”桂冠被开心人大药房延静里店以65.8元的价格摘取;百姓阳光大药房菜市口则以66.3元的价格位列低价第二。一向位列平价阵营的利君堂大药房,此次倒显现出了向高价阵营靠拢的阵势,其地安门分店售出了76元的价格,仅比最高价低2元。

  价高失守平价药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雷诺考特在治疗鼻炎类药品中售价是较为高昂的,甚至和同为进口药的伯克纳等相比,价格也“略高一筹”。因此,在本次调查的10多家平价药店中,有6家药店以“雷诺考特太贵”为由不出售此药。其中,在一向售药品类较为齐全的天天好大药房,记者也没有发现该药的身影;利君堂大药房地安门分店虽然曾有该药出售,但记者调查当日该店也无该药品出售。

  相较于在平价药店的“罕见”,在永安堂等“名门”药店,雷诺考特则显得常见得多,基本上每家都有雷诺考特出售。

  部分药店需凭处方

  雷诺考特,通用名为“布地奈德鼻喷雾剂”,用于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等,为处方药。

  有关雷诺考特的身份,阿斯利康公司也曾做出变换的打算。2005年7月,雷诺考特获准进入OTC目录。不过,到了2006年,该公司却做出了不将该产品转为OTC的决定。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决定放弃雷诺考特的OTC身份,是为了专注于处方药业务。对此,3月17日,阿斯利康(中国)总部并未给予记者任何回复。

  记者调查中发现,各药店在是否以处方药来出售方面态度不太一致。在朱鹤堂药店,药店销售人员表示不需要出示处方记者即可购买此药;在永安堂等药店,工作人员则称,记者必须出示处方才能买到此药。

  因含激素不被推荐

  在调查过程中,多数药店店员都推荐国产的中药,并称“雷诺考特含麻黄等激素,副作用较大”。阿斯利康(中国)网站上对该药品也用了“一种抗炎性糖皮质激素”的描述。

  此外,很多店员并不建议记者使用喷雾,表示口服片剂更安全有效。百姓阳光大药房菜市口店、开心人大药房延静里店)、永康达大药房、济世堂等药店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喷雾与药片一起使用,效果会更好。3月17日,阿斯利康(中国)总部并未给予记者任何回复。

  -记者手记

  别做药品代言人好不好

  国家明令禁止明星代言药品广告,因此,张柏芝代言的某药品广告(洁尔阴)最近被重庆电视台下了禁播令。不过,她的那句“消字号不是药,没有治疗功效,国药准字才安全有效”如今已让不少观众耳熟能详。

  明星在电视上为药品“吹牛”,药托儿在药店里“忽悠”人,效果都是同样的恶劣。多次采访中,让记者颇为奇怪的是,为何穿着药店制服的工作人员也扮演起了某药品代言人的角色———你买别的药我挑毛病,只有我推荐的药最好;你若买我推荐的药便罢,你若买别的药,我就冷面相对。

  在惠福康特价大药房,记者表示有鼻炎,想买药,工作人员极力对记者推荐某品牌药。记者表示想看看雷诺考特,工作人员的态度立刻一落千丈,称该店并不售此药,此后对记者的所有问题皆不理不睬。

  在京隆堂大药房,记者在柜台里没找到雷诺考特,便向一位戴眼镜的女工作人员询问。这位女士倒是颇热心,问记者想要什么药。之后便拿出一种名为“清鼻”的喷雾,告诉记者这种“药”效果比西药好得多。拿着该“药”看了半天,记者也没发现该“药”到底是OTC还是处方药。最终,记者在药盒的背面看到了该产品的“消字号”。对于记者的发现,该工作人员很不以为然,说:“不是一样可以见效吗?”

  这个问题倒是把记者给难住了,拿治病救人的标准来看,只要能“见效”,也许的确就该将所有产品一视同仁。不过,既然国家在标准上将产品做出分门别类,那么效果上自然会有区别。至于京隆堂那位工作人员的问题,也许只有用张柏芝那句经典的广告语回答才最贴切。

  雷诺考特价格调查表

  京永安堂(东直门内大街店)            78元

  三九朝阳东大桥药店                  78元

  永安堂药店(北新店)                  78元

  朱鹤堂药店(静安里店)                78元

  永安堂(白纸坊店)                    78元

  永康达大药房                        78元

  永安堂(和平里店)                    78元

  德威治大药房                        78元

  利君堂大药房(地安门分店)            76元

  好得快大药房(和平西桥店)            71.5元

  康宝平安大药房                      67.8元

  百姓阳光大药房(菜市口店)            66.3元

  开心人大药房(延静里店)              65.8元

  惠福康特价大药房                      无

  北京广惠康大药房                      无

  天罡普仁大药房(平安大街店)            无

  京隆堂大药房                          无

  济世堂药店                            无

  天天好大药房(白纸坊店)                无

  调查时间:3月12日—14日

  本报记者 朱瑞娟 实习生 张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