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抽检风暴席卷饮用水行业 部分品牌频上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4:25 深圳商报

  部分杂牌水频频上“黑榜” 金稻田、东深、万众泉连续两年抽检不合格

  “抽检风暴”席卷饮用水行业

  抽检报告成“消费指南” 消费者首选“品牌水”

  本报记者 夏显平

  去年至今,各省、市的“抽检行动”一浪接一浪。

  随着国家政府部门对食品行业安全质量问题的重视,饮用水行业的质量问题受到了省、市质监局、工商局、卫生等多个部门的关注。几大部门轮番对桶装水的生产和流通领域进行多次抽检,结果显示主流品牌产品合格率很高,而部分小牌子却频频上“黑榜”。

  主流饮用水企对此纷纷表示,质量是饮用水行业永恒的话题,企业会严格监控好瓶、桶装水的质量。

  “行业呼唤优质水,消费者呼唤优质水。”主流水企发出自律口号:要将产品质量视做企业生命,要将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为毕生信念。

  部分小牌子频上“黑榜”

  金稻田、东深、万众泉

  连续两年抽检不合格

  从去年工商、质监、卫生、监督等部门的抽检结果显示,主流品牌绝大部分在各个监管部门的抽检中,均为合格产品;而不合格产品绝大部分是市场非主流品牌。

  最引人注目的是,根据监管部门对外发布的抽检报告中,金稻田、东深、万众泉三个品牌2006、2007年连续两年抽检不合格(见本版“黑榜”名单)。

  抽检报告成“消费指南”

  品牌水成消费者首选

  多年来,监管部门为饮用水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每年都会定期对外发布抽检结果,而这一结果已成为市民选择饮用水的“消费指南”。众多消费者表示,抽检结果就是“购水指南”,而主流品牌水已成为消费首选。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监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场的桶装水抽查合格率普遍较高,尤其是品牌饮用水保持着较好的质量水平,质量指标明显优于同类商品。正规水企生产对桶装水的水源、生产环境、原辅材料、包装材料、从业人员等都有严格控制,他们生产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监管部门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桶装水时应该注重以下几点:一是认准“QS”标志,取得该标志的桶装水企业表明具备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二是认准品牌,如怡宝、景田等品牌水。

  此外,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建议,消费者选购水时不要只看价格是否低廉,更应看重品牌。品牌饮用水厂是工厂化生产,生产、品控、配送等整个流程需要大量投入,到消费者手中的5加仑桶装水的价格应高于10元,价格过低,消费者须引起警觉。一些小企业、小作坊、净水屋(站)等,生产条件简陋,生产设施简单,缺乏必要的质量控制措施,产品质量难以保证。

  深圳市奥之星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表示,政府的监管力度加强,能将一些不规范的小企业清理出局,有利于饮水市场的净化,让有规模的大品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附表

  “3·15”之际,本报记者根据(2007年3月15日—2008年3月15日)质检、工商、卫生监管部门的抽检结果,把合格产品和不合格产品分别制作成“红榜”、“黑榜”,以供消费者参考。

  饮用水“黑榜”

  2007年深圳产瓶(桶)装饮用水专项监督抽查和卫生监测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深圳市南方航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净水厂

  “南鹰”饮用纯净水

  深圳市康源饮品有限公司

  “古榕”优质饮用水

  深圳市富丰贸易有限公司东盛净水站

  “安佳尔”饮用纯净水

  深圳市瑞田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心灵水厂 “心灵”饮用纯净水

  深圳市力嘉饮料有限公司

  “嘉力宝”饮用纯净水

  深圳市宝安区龙华岭泉纯水站

  “碧海山泉”饮用纯净水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桂悦纯净水厂

  “竹叶清泉”饮用纯净水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金之源纯净水厂

  “龙之源”饮用纯净水

  深圳市金稻田洋溢饮用水厂

  “金稻田”饮用纯净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