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初莲花米堆里窜出老鼠 超四害标准1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0:08 上海商报

  本市爱卫办和疾控中心昨起抽查12家超市、大卖场的56家门店

  大米销售区竟然有活鼠出来活动!在昨天上午的大检查中,易初莲花岳阳店的鼠迹平均阳性率达32%,对比《上海市除四害工作管理暂行规定》所规定的2%的标准,竟超标15倍。昨天起,全市各区县爱卫办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组成了12支检查队,开始抽查本市12家超市、大卖场的56家门店的老鼠、蟑螂侵害情况。

  商报记者 王雅君

  大米销售区竟窜出活鼠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松江区荣乐中路的易初莲花岳阳店。检查人员兵分三路,分别检查卖场营业区、生鲜操作间和仓库。除此之外,考虑到服务台、员工更衣室和寄包柜也可能存放食品,这次检查首次将这3个区域也纳入检查范围。

  在超市一楼几个收银台下,检查人员一眼便看到了几粒鼠粪。而在乐事薯片货柜下,检查人员掀起货品,打着手电,一连串鼠迹也出现在货架下;在沈永和酒坛柜台里,检查人员搬开两个酒罐立即发现一个死蟑螂。

  “冷冻食品柜下检测也是阳性”,闵行区疾控中心病媒专家刘丽军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在速冻包子和丸类食品下找到了鼠粪。随后,检查人员在散装红枣、花生、黄豆柜台下检查时,一摊摊黑乎乎的鼠粪也很显眼。在出售香肠的柜台边,检查人员甚至一脚就踩到了鼠粪。

  正当大家还在查看鼠粪时,一旁的检查人员突然叫了一声:“快看,有老鼠爬出来”,众人立即开始围堵,只见一只四寸长的大灰鼠在米堆中四处爬窜。刘医生随手抓起一把“苏垦大米”,立刻找到三颗比米粒还大的鼠粪。

  而另一组的检查人员来到中式点心加工间时,眼尖地在柜台附近角落里发现零零星星几粒鼠粪。“肯定有老鼠出没!”检查人员一把拉开柜台下方的小门,果然,粘鼠贴上,一只老鼠还在作垂死挣扎。

  门缝太大老鼠能钻进来

  黄承杰是从事卫生检查工作的专家。在对仓库的检查中,黄承杰非常有经验地直奔货门,只见一扇小门下面钉的黑色皮条几乎完全脱落,露出了一条大缝。“缝隙太大,起码有1厘米,小家鼠能钻进来,按照标准不能超过0.6厘米。”

  随后,黄承杰手持电筒,在3000平米左右的仓库里搜查,不漏过食品箱间的每一条缝隙。他一路照,一路指出:“粘鼠板摆放的位置不对,要贴着墙根放,这是老鼠出入必经之道。”“管道也应该有灭鼠措施,这些地方正是老鼠最喜欢走的路。”“有时老鼠也会磕瓜子,要注意。”

  当走到存放面粉的货架边时,黄承杰仔细搜查,果然在面粉袋和货架上各发现一粒米粒大的黑色鼠粪,“有一点小尾巴样的粪粒是老鼠的,其他还可能有壁虎等的粪便。”黄承杰把粪粒捡起来放在手心仔细察看,“粪粒发干,说明它被排出已有一段时间了。”黄承杰说,“如果有光泽、发软,就是新鲜的。”

  检查了约800平方米的食品仓库部分后,黄承杰带领的检查组分别在水果、南北货、牛奶、面粉仓柜和灭火器处发现7粒鼠粪。计算了一下,这一区域的鼠迹阳性率为13%。

  鼠迹阳性率超标15倍

  检查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三组检查人员在服务台会合。根据汇总情况,整个超市货场内部鼠迹阳性率达到55%,生鲜操作间的鼠迹阳性率为54%,而平均阳性率也达到32%,大大超过《上海市除四害工作管理暂行规定》所规定的2%的标准,超标15倍。

  而对于超市鼠迹阳性率超标严重的现象,超市负责人则解释说,超市将抓紧进行整改。目前超市已经委托街道聘请了专业清洁公司定期上门杀鼠灭虫,并针对老鼠等较常出现的地点进行重点清扫,每月至少2次。

  检查行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超市、大卖场老鼠、蟑螂侵害检查行动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这项检查由市爱卫会发起,昨天,各区爱卫办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12支检查队开始出动抽查本市12家超市、大卖场的56家门店。

  除了记者易初莲花岳阳店,另一组检查人员在好又多虹桥店检查时发现了活蟑螂,同时,鼠迹也超标。记者了解到,另外几组检查人员反馈的情况较好。据介绍,在农工商29号店(宝山区同泰北路401号),检查人员未发现鼠迹,但发现有蟑螂侵害,蟑迹略超标,发现的蟑螂均为德国小蠊;在世纪联华成山店、三林店,检查人员在收银台、传送带等区域发现鼠迹,但均未超标;在麦德龙浦东店,检查人员未发现鼠迹、蟑迹,情况良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