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具:金玉其外遮掩败絮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34 兰州日报

  买的环保家具,味道刺鼻终年不散,5000多元的“名优”家具,用了不到半年就出现破损……近年来,市民对家具的需求不断攀升,我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众多的家具制造厂及家具商场。然而,在家具产品“产销两旺”的背后,因家具出现的质量问题,消费者的投诉也有不断攀升之势。2007年家具质量问题成为市民拨打12315进行投诉的重点之一。在“3·15”消费者维权日临近之际,本报经过调查采访发现,家具市场问题不少。

  “环保”家具炒作概念

  2006年11月,我市某小学,本着绿色环保购进的一批“环保”新课桌,却出现甲醛超标,造成几百个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呕吐,脸上出小红疹子的过敏症状。

  近年来,质监部门对家具进行的甲醛含量抽查,发现不少家具甲醛含量超标,有的超标竟超过国家标准6倍到7倍,甚至更高。

  省质监局负责人称,绿色家具、绿色环保家具这样的说法,一般多是家具厂商炒作的概念,目前国家还没有关于绿色家具、绿色环保家具的认定标准。

  “真皮”沙发难辨真假

  昨日,记者在我市某建材家具市场内看到,数万元的“真皮”沙发不在少数,而一位业内人士称,现在的造假手段很高明,光凭眼睛很难辨别皮子的真伪。目前市场上号称由“进口牛皮”制作而成的沙发,多半含了很大水分。

  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家具检验室工作人员介绍,真皮沙发分为全皮沙发和半皮沙发,全皮沙发价值很高,透气和环保性能好。现在市场上销售的不少“真皮”沙发,其实是以PU革或人造革PVC代替牛皮,价格当然便宜很多。实木家具难符其“实”

  “这组实木家具是什么木材制成的?”记者在一家销售红木家具的摊位上询问。销售人员马上回答:“是楠木的。”但当记者提出购买意向,要求销售人员,在购销合同上写明“楠木”家具时,销售人员为难道:“自己对所谓的材质不能打保票,因为该家具大多材质使用的楠木,局部连接部分使用的是‘实木’。”

  据省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实木家具,多是采用木质碎料作原料,采用一定的物理和化学方法加入胶粘剂或其他添加剂加工制成板材。这种板材密度较大、不易变形,但仍属于人造木材,不能称为是纯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市场上还有一种以次充好的做法,例如使用同属红木豆科类其他树种冒充进口红木制作家具,两者的原材料价格就相差五倍。

  另外,在国家强制性标准中明确表示,家具名称应反映家具真实属性,比如木家具、钢木家具、板式家具等。一般从使用说明书上就可以分辨出家具是否是实木的,如果没有使用说明书,购买时则要谨慎。

  “名优产品”云山雾罩

  家住金港城的张先生日前花了5000余元买了一对款式新潮的“名优”沙发,没成想用了不到半年,沙发外套就破损了。张先生气愤地找到商家,销售人员却称,造成破损的原因是顾客使用不当。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我市城郊接合部有着不少“滩制名优家具”生产厂。所谓“滩制”指的是在我市均家滩、骆驼滩、段家滩等地生产,并冠以“名优”标识的家具。这里不乏一些生产商用廉价的碎布、包装物甚至“黑心棉”等废旧下脚料作沙发衬垫或“席梦思”床垫的内衬的情况出现。

  省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在对家具产品质量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市场上不少家具企业,标识上“挂羊头卖狗肉”,打着中外合资、名优新品等旗号来蒙骗消费者,贴上“豪华家私”、“名贵家具”、“金杯产品”的牌子,有的干脆贴上一般人看不懂的洋文等子虚乌有的标识,让消费者无法查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