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负离子卫生巾:变相传销陷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21:48 经济视点报

  揭开“直销”谎言

  “不管他有没有产品,只要没拿到牌照就声称直销,肯定是违法的。”河南省工商管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张振山告诉记者。

  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记者并没有查询到月朗国际的直销牌照。张振山也向记者印证了这一点:“目前我国允许开展直销的内外资企业有21家,从来没有月朗国际这个名字。”

  翻开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张振山向记者介绍了直销与传销的区别。

  第一,在国内开展直销的企业要拿到商务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并得到活动地区工商管理部门的许可,在某地活动必须有服务网点;而传销甚至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第二,直销的产品必须是本企业或母公司、控股子公司所生产的,并且要有完善的退、换货制度,成交后还要开具发票;而传销或者没有产品,或者产品不为本企业所生产,不退货,不开具发票。

  第三,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须签订推销合同,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也不得收取业务培训和考试费用;而传销是以购买一定产品或其他形式收取入门费作为收入来源的。

  第四,直销企业只能按直销员直接销售产品的收入来计算报酬;而传销则是以发展下线的数量和下线的业绩来计量提酬的。

  这四条区别充分说明,月月爱的直销只不过是个谎言罢了,其“长成系统”的传销本质暴露无遗。

  传销陷害了谁

  “都是抱着发财梦加入传销的,结果没有几个能赚到钱。骗亲人、骗朋友、骗同事,用牺牲亲情、友情和道德良知换来的业绩,大部分交给了上头的组织者。最后才会发现,拿到的那点所谓的奖金还不够自己的入门费。”张振山说。

  据张振山介绍,河南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捣毁了不少传销窝点,但抓获的多数是刚刚加入的受骗者。这些人被骗得身无分文、精神恍惚,而那些组织者反侦察能力很强,居所飘忽不定,往往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

  “参加传销的有很多是生活困难或没有工作的人,说参加者有公务员、白领、老板等,那都是组织者骗人的手段而已。”中国反传销网负责人叶飘零(网名)告诉记者。

  作为传销受害者,叶飘零于2007年开设了中国反传销网,这位反传斗士带领着由志愿者组成的团队,曾解救了不少深陷传销的受害者。

  对于传销手法,叶飘零非常熟悉:“传销组织蛊惑人心的手段首先是成功学,激发你的自信和对财富的欲望,然后通过几何倍增理论告诉你赚钱多么容易。他会告诉你,你只需要发展10个会员,10个会员会发展100个会员,这样,你就可以享受三代即1000人的收益,这是一个很诱人的算法,从3800元到780万元就是这样算出来的。但按这个算法,不出11代,整个中国都不够骗的。拿月月爱来说,即便全国男女都用这个品牌,你还能发展几代下线?一套产品就能用一年,每月还得买一套,当你能赚钱的时候,市场已经饱和了!”

  从无产品到有产品,从无机构到有合法公司,传销在不断变种和升级。但万变不离其宗,多到十几万元、少到几十元的入门费,依然是传销组织的敛财手段,多层次销售和多代收益依然是传销组织忽悠的噱头。防范传销陷阱还需放平追逐财富的心态,莫让暴富梦冲昏了头脑。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