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称格兰仕美的微波炉跟进涨价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21 南方都市报

  “过去靠低价打市场的方式已经扛不住了。”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近日向记者透露,面对日益上涨的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格兰仕正调整系列产品结构,包括降低400元以下的低端微波炉的销售比重。此外,有媒体称美的微波炉计划下个月对部分微波炉进行提价。

  格兰仕减产400元以下型号

  面对日益上涨的生产要素价格,俞尧昌坦承“压力很大”:“过去格兰仕是靠低价获得出口竞争优势,现在必须转型了,要靠产品升级、技术升级来增强出口竞争优势。”俞尧昌透露,正在扩大中高端微波炉的比重,降低400元以下的低端微波炉的销售比重。

  有媒体称美的微波炉计划下个月对部分微波炉进行提价,但这并未得到美的方面的确认。美的微波炉市场部企划总监杨幸兵表示,尽管格兰仕提出调整,美的依然会坚持自己的市场战略,不会放弃低端微波炉的销售。

  业内人士分析,制订产品价格政策时,会充分考虑到渠道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尽管微波炉生产企业压力很大,但国内“双寡头”(格兰仕和美的)竞争格局下,企业降价的博弈成本更大。如果格兰仕完全放弃低端微波炉的销售,很容易使市场份额被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美的蚕食,因此格兰仕只是表示“减产”而不是“停产”。

  白电普涨箭在弦上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刚表示,今年白电价格稳中有升是大势所趋。他强调,消化成本压力不应该仅仅是制造商在扛着,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应该共同配合起来,供应商、经销商共同消化这个难题。

  此外,在格兰仕另一重心产业———空调方面,也正在加大中高端产品的比重。格兰仕上周末宣布,联手云贵两省“快乐天堂”组委会打造“美梦之旅”,只要购买“光波睡梦宝”空调,就可以获得一套价值8330元的云贵旅游通票。“营销模式的变更也是我们消化成本压力的一个手段。”俞尧昌表示。而美的昨日也在其股东大会上透露,冰洗产品下月将涨价,空调产品是否涨价则要视其竞争对手格力而定涨还是不涨。

  本报记者 谢晓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