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口食品洋装裹身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7:22 兰州晚报

  “洋商品带来的困惑”之一

  进口食品洋装裹身“看不懂”

  记者 殷晓霞 祁进宝

  【编者按】

  多年前,有人曾把火柴称为“洋火”,把西红柿称为“洋柿子”。那时候,很多日用品都依赖进口,在老百姓的眼里,进口的就是质量好的,耐用的。到了2008年,进口“洋”商品在兰州市民的生活中,它所代表的已经不是产品的质量,更多的是时尚和潮流。

  近半年来,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专卖店、外贸服装店在兰州街头出现。在欣喜的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在迎合年轻消费者消费心理的背后,这些“洋”商品也开始出现问题。

  从今日起,本报“3·15责任总动员”栏目特别推出“洋商品带来的困惑”系列报道,针对其中的质量、利润空间、安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调查。读者如果在这个领域遭遇问题或是有独到的见解,请您拨打新闻热线13239670888、13239673139与我们取得联系。

  你去过美国、日本、菲律宾、印度、朝 鲜吗?可能都去过的人并不多。没关系,在兰州,你一样可以吃到来自这些地方的食品。面对琳琅满目的进口食品,不少人纷纷感叹:这些漂亮的包装盒里装的究竟是什么?它们和同类国产食品有什么不同?进口食品是不是里外如一、物有所值?

  现象:乱花渐欲迷人眼

  记者在铁路局附近一家商店看到,进口食品有黑方、杰克丹尼等高档洋酒,琳琅满目的巧克力、饼干、糖果、水果干、原装进口饮料等休闲食品以及食用盐、红糖等日用食品。产自韩国的乐天绿茶370ml售价为每瓶19元;产自日本的纳贝斯柯饼干140g售价为22元,价格均为国内同类产品的6-8倍。

  售货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进口食品的销量在逐年提高,消费人群也由少数的海归人员扩展到白领阶层和喜欢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我们这里卖得比较好的是巧克力等糖果。进口食品的价格组成包含了关税、运输成本、销售风险等因素,所以比国内的同类产品高些。

  正在购物的王萍购物篮里已经有了3盒日本“明治”巧克力,她说:“我女儿就喜欢吃进口的巧克力,亲戚家的小孩也是这样。有很多结婚喜筵上拿的金元宝巧克力、心形巧克力,他们连碰都不碰一下。”正在挑选洋酒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常常会选择洋酒作为送人的礼物。

  调查:标签内容不规范

  记者在皋兰路一进口产品专卖店内看到,一种进口果酱的中文标签上面写着保质期见瓶身的字样,可是记者仔细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保质期。还有一种进口果汁瓶身上的中文标签上面标注着原产地为希腊,但是价格标牌上标的原产地却是美国。

  据了解,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进口食品标签中若同时使用外文,必须与汉字有严密的对应关系,并且外文不得大于相应的汉字;产品除了标示原产地外,还须标明其中国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所有配料甚至包括水,不论量的多少必须标注,特殊营养食品必须标注特殊成分含量等。

  记者在铁路局几家外贸食品店附近调查时发现,大多数进口食品包装都是外文,市民难以辨别真伪。同时,一些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标注内容过于简单,有部分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上虽然写明了产品名称、配料等内容,但是食用方法、贮存方式标注都是外文;个别进口食品的标签或者中文标签贴得非常隐蔽。

  提醒 别被豪华包装诱惑

  在采访中,有些消费者认为,进口食品质量肯定比国产的好,包装也更精美。有消费者还表示,每逢节日她都会买些进口食品作为小礼物送给朋友,因为进口食品相对高档,送人比较有面子。记者随机对10名热衷购买进口食品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发现,其中只有两人表示,对进口食品有一定了解。其余8人表示,只知道进口食品价格比较贵,比较时尚。至于如何鉴别产品,几乎没有了解。

  “越是时尚奢侈的消费品,越容易存在消费盲目性,越有被损害的危险。”市质监局食品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说,不少消费者确实存在很多盲目性,对产品的相关情况并不了解,他们认为,只要是进口的就是好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消费者在面对进口食品时,要学会理性消费,不要被豪华的包装和高昂的价格所迷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