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家暗自拉高标价再打折 团购价未必货正价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1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谷微

  随着天气转好,打算装修的市民也越来越多。李女士在某网站团购了一款名牌洁具。卖方承诺,这款洁具同比要便宜500多元。可拿到产品后李女士却惊讶地发现,货品与商场里摆放的样品完全不一样,使用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记者昨天了解到,如今像李女士这样,热衷团购家具、建材的消费者正越来越多,但团购中却存在着不少猫腻和陷阱。

  记者在上海团购网、团购派、搜房装修家居网等团购网站的论坛上看到,对家具建材团购价格、质量、服务等方面的投诉比比皆是。

  夸大宣传,产品名不副实

  1.网友“小小秋刀鱼”说,卖方一再保证提供的瓷砖团购价超低,可不出几日他就在家居卖场看到了比之还低4元多的同款瓷砖。

  2.网友“源来花城”投诉称,团购的瓷砖不仅送货时间延误,还少送了100多块。而后来当他要求补货时,对方却说不能按照当时的折扣价买,实在令人胸闷。

  3.网友“常赢”抱怨,“送来的手握式花洒根本不是当初在团购会上看到的那种,一看就是旧款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某些团购网站在推介产品时,为了吸引消费者,常常夸大宣传,产品名不副实。如市场上卖12800元的某名牌浴缸,某网站标价5800元,并承诺绝对保证产品质量。据业内人士透露,该款浴缸的进货价就远远高于5800元,再加上后期的安装、维修等费用,这样的售价根本是倒贴钱做生意。因此当你询问这款浴缸时,对方常常会说“已售完”。

  价格优惠后服务下降了

  周先生在一次团购中订购了某名牌门,可送货那天工人把防盗门往他家门口一放就走了。周先生立即打电话给商家,对方竟然毫不客气地回答:“这么优惠的价格,当然不包括油漆、安装费和售后服务,要想得到全套服务,再加500元。”无奈,周先生只能再花钱请人将门装上。

  支付订金也可能有风险。李先生参加了一次木地板的团购活动,按要求汇去了600元订金,但半个月过去了,对方犹如石沉大海,李先生才知自己上当受骗了。

  团购猫腻多购买需谨慎

  一位商家私下向记者坦言,有的商家打着团购招牌,暗地里拉高标价再打折,其实际折后价与原零售价一致,消费者根本没有达到团购省钱的目的。一些网上团购还有“托儿”充当召集人,利用参与者的跟风心理,与商家串通拉高价格,推荐高回扣率的商品,从中牟利。

  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家装的专业性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建材、家具、橱柜、卫浴洁具等居家行业的产品价格本来就不太透明,不少团购者又很少认真地做市场调研,这也给部分非正规团购网站和商家在价格上做手脚提供了可乘之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